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动态 > 正文

东旭光电:守正出新 有望迎来戴维斯双击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9-05-13 作者: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石墨烯业务已进入产业化,有望成为东旭光电未来新的业务成长点,这也就赋予了东旭光电科技新蓝筹的色彩。在科创板即将推出之际,在石墨烯领域布局良久且已有产品产业化的东旭光电的二级市场股价的确有所低估,有望迎来业绩回升、估值回升的戴维斯双击。

  日前,东旭光电(000413)发布2018年年报。在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82.12亿元,同比增长63.29%;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21.64亿元,同比增长25.05%。基本每股收益0.38元/股。分配预案为10派0.7元(含税)。

  核心业务发力,牵引业绩快速成长

  光电显示材料是东旭光电的核心业务,也是公司发展的基石业务。目前公司拥有中国第一、全球第四的液晶玻璃基板生产能力,且已横向布局了曲面盖板玻璃、彩色滤光片、蓝宝石等其他光电核心材料,显示材料产业集群优势凸显。拥有郑州、石家庄、芜湖、福州、营口五大液晶玻璃基板生产基地,同时拥有20余条液晶玻璃基板生产线,全面覆盖了G5、G6、G8.5代液晶玻璃基板产品,能够为不同尺寸需求的下游面板客户提供高品质玻璃基板产品。

  公司不仅拥有强大的产业链供应能力,而且还拥有强大的研发实力。据报道,2019年1月8日,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公司全资子公司芜湖装备、芜湖光电、郑州旭飞、石家庄旭新参与的基板课题“光电显示用高均匀超净面玻璃基板关键技术与设备开发及产业化”项目获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颁发的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基板项目一等奖。公司全资子公司旭虹光电参与的盖板课题“高强超薄浮法铝硅酸盐屏幕保护玻璃规模化生产成套技术与应用开发”项目获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颁发的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盖板项目二等奖。

  在强化公司科研投入、构筑完善光电显示材料产业链的同时,公司在产业布局方向上,也积极顺应大屏、多屏时代的发展潮流和技术变革,顺势而为,有效提升大屏幕液晶玻璃基板的良率以及产出率,降低生产成本,得到了客户的认可。目前公司客户包括京东方、深超光电、龙腾光电、深天马、友达光电等。部分明星产品更是凭借着强大的技术优势而迅速切入消费电子产业链。2018年,公司全资子公司旭虹光电建设完成年产近500万片产能的曲面显示用盖板玻璃产线,实现批量生产与销售。其明星产品“王者熊猫”盖板玻璃的柔性化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实现了360度弯曲,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王者熊猫”凭借产品的抗摔、抗划伤、高透光率、高触控灵敏度性能等特性,通过蓝思科技(300433)、博恩光学、骏达光电、星星科技(300256)、东莞旭虹等下游客户精加工后成功进入华为、小米、LG、联想、VIVO等知名终端品牌的重要原材料供应链。

  基于此,2018年光电显示材料业务营业收入为47.16亿元,接近50亿元大关,同比增长39.31%。其中,具有高技术含量的G8.5高世代玻璃基板自制成品销售收入同比大幅增长252.62%。这不仅推动了公司核心业务持续快速成长,而且进一步巩固了公司在光电显示材料业务领域的龙头地位。

  固本培源,发力智能制造业务铸就新成长引擎

  基于公司多年来在电子玻璃设备制造领域的经验,以及近年来中国高端装备制造业迅速的发展,公司在良好的政策环境引导下,完成高端智能装备在光电产业链上的纵深探索,从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到战略性新兴产业投入,从发展所需的装备技术市场到高技术、高附加值的高端装备业务市场,逐步成为为高端客户提供TFT-LCD、OLED平板显示行业高端智能装备、半导体装备、自动化生产线装备设计、研发、制造为一体的高新技术装备制造企业。

  在报告期内,公司收购三宝创新,将高端装备制造业进一步延伸向智能制造服务机器人领域,产业升级的同时提升了公司竞争力,随着市场需求日益扩大,公司高端装备制造的订单不断。在报告期内,分别与京东方源盛光电、华星光电、厦门天马、视涯科技等公司签订高端装备订单,包括光电显示装备及半导体装备等。在2018年,公司高端装备及技术服务业务实现营业收入83.88亿元,成为驱动公司营业收入持续稳定增长的又一发力点。

  与此同时,前些年所布局的新能源汽车业务也在2018年成为公司新的业务增长点。资料显示,公司新能源汽车业务是以申龙新能源客车为载体。在氢燃料电池客车生产制造方面,申龙客车拥有丰富经验和核心技术优势。近年来与东旭光电参股的中国氢燃料电池发动机领导品牌亿华通合作推进氢燃料电池汽车制造,并已实现批量生产供货。2018年,公司生产的氢燃料电池车中标张家口市区公交车辆采购项目,在2022京张冬奥会期间为张家口市民提供绿色出行服务,践行绿色冬奥的理念。截至报告期末,氢燃料电池客车已完整覆盖8~10米主流客车车型,已有10米、12米两款氢燃料电池城市客车成功入选《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并有多款氢燃料城市客车亮相国际大展。

  在市场开拓高歌猛进的同时,申龙客车还注重科技创新,引领客车发展新趋势。报告期内,其联合深兰科技推出全球首款人工智能无人驾驶公交车——熊猫公交。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对熊猫公交产品高度肯定并指出,要创造条件率先在中国落地使用,完善性能以便向“一带一路”国家出口。

  如此信息就意味着公司新能源汽车产业顺势而为,不仅能够推动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而且可以带动新能源、新材料、物联网、无人驾驶、人工智能等相关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这就驱动着公司新能源业务在2018年取得了长足的发展,申龙新能源客车实现销售收入42.58亿元,跻身行业前八,增幅达69.39%。

  持续高成长,新业务或带来戴维斯双击

  综上所述,不难看出,东旭光电近年来的业务战略正在持续释放出强劲的成长动能。一方面是核心业务,也可以讲是基石业务的光电显示材料的发展势头迅猛;另一方面则是公司在前些年着力布局的智能制造业务开花结果,成为公司业绩成长的新引擎,驱动着公司在近年来业绩持续超预期,也就勾勒出公司在近年来快速成长的业绩轨迹。统计数据显示,在2016年、2017年、2018年,东旭光电分别实现营收76.31亿元、172.77亿元、282.12亿元;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13.01亿元、17.30亿元、21.64亿元。

  如此高速成长的趋势将在未来数年内得以延续。一是因为公司核心业务的市场空间不断打开。4月9日,东旭光电发布公告称,公司及全资子公司旭虹光电共同与韩国LGD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决定就高铝盖板玻璃基板、防眩光(AG)玻璃基板、车载用玻璃盖板、移动终端玻璃盖板、智能家居(白色家用电器)玻璃盖板以及用于光电显示、柔性显示等新材料的研发和应用进行合作。这就意味着公司将发力车载显示业务,打开了公司核心业务的成长空间。

  二是因为智能制造业务的发展势头强劲。在高端装备业务方面,公司充分发挥外延业务优势,逐步面向国内高端客户供应光电显示材料装备、半导体装备及其他通用化设备延伸业务通道,多元化业务拓展布局,保证公司高端装备业务的稳定增长。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公司继续完善新能源汽车产业布局,推进南宁、绵阳、宿迁三个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的建设,打造为集研发、创新、制造、推广应用为一体的“新能源客车科技产业园”目标,加速投产进程,以确保公司产能充足。同时,顺应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思路,扩宽海外销售渠道,加大销售投入,践行申龙客车绿色价值理念及最前沿的新能源技术。

  三是因为公司不仅拥有强大的研究能力,而且还拥有强大的科研成果转化能力。2018年,公司投入科研费用为5.96亿元,同比增长54.52%。长期、持续的科研投入,赋予了公司强大的科研能力,也使得公司拥有行业内其他追随者不可多得的研究成果的转化能力。这不仅体现在光电显示材料业务领域,比如说前文提及的“王者熊猫”盖板玻璃等,而且还体现在能够迅速把握新兴前沿领域的产业机遇。除了前文提及的氢能源燃料电池业务领域,而且还包括石墨烯领域。东旭光电是最早进入石墨烯领域的上市公司之一,在石墨烯技术研发国际合作方面,东旭光电已与英国曼彻斯特大学、西班牙加泰罗尼亚纳米科学与技术研究所(ICN2)签约合作,并在巴塞罗那合作设立了石墨烯研发应用中心。早在2006年东旭光电就开始研发石墨烯锂电池,于2014年具备国内乃至国际同领域顶尖技术实力后,开始推进规模布局,并快速推出新产品,占领产业高点。在近年来,通过切入与国家战略高度契合的新能源汽车产业,不仅有利于加快东旭光电石墨烯基锂离子电池的产业化进程,而且有利于进一步助推我国高端制造业转型升级,更为东旭光电开辟了新的产业蓝海。在2018年,东旭光电石墨烯业务延续倍增发展势头,实现营业收入1.81亿元,增幅高达约170%。

  由此来看,石墨烯业务已进入产业化,有望成为东旭光电未来新的业务成长点,这也就赋予了东旭光电科技新蓝筹的色彩。在科创板即将推出之际,在石墨烯领域布局良久且已有产品产业化的东旭光电的二级市场股价的确有所低估,有望迎来业绩回升、估值回升的戴维斯双击。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