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活动 > 正文

农业照明论坛在北京召开 开启国际标准规划新征程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9-03-29 作者: 来源:《中国照明电器》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2019年3月28日,由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指导,全国照明电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和中国照明学会农业照明专业委员会主办,国家电光源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北京)承办的农业照明论坛在北京顺利召开。

  2019年3月28日,为准确把握我国农业照明发展现状、产业标准化需求,更好地组织举办今年4月25日在中国召开的国际电工委员会(IEC)植物照明首次国际标准会议,由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指导,全国照明电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和中国照明学会农业照明专业委员会主办,国家电光源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北京)承办的农业照明论坛在北京顺利召开。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标准创新管理司IEC联络处徐全平副处长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中国照明学会秘书长窦林平、国家节能中心仇帅等嘉宾出席会议并致辞,来自全国高校、科研机构、行业组织、重点企业等单位的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上午的会议由全国照明电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标准室主任张德保主持,下午会议由标准室技术负责人张伟博士主持。

  会议由全国照明电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TC224)秘书长华树明致欢迎辞。华秘书长对行业专家领导、业界同仁的到来表示衷心的感谢,希望通过本次研讨会增进通力协作,把握智慧农业的发展契机,发挥我国照明产业优势,稳步推进相关标准体系的对接建设。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标准创新管理司IEC联络处徐全平副处长作了大会主旨讲话。徐副处长介绍了国标委开展国际标准化的工作现状和取得的重要阶段性成果,并结合2019年重点工作提出下一步工作建议,对于全国照明电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在标准体系建设、主动参与国际分工与合作等方面的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对于近日国家电光源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北京)(NLTC)张伟博士当选IEC TC34植物照明咨询顾问组首任主席表示祝贺,希望照明标委会借2019年主办IEC第83届大会及相关活动契机发出更多中国声音,展示我国的科研技术实力,在引导照明产业发展中取得更大的成绩。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标准创新管理司IEC联络处徐全平副处长

  中国照明学会秘书长窦林平在致辞中表示,我国节能照明光源发展已经走在世界前列,农业照明产业有着巨大的发展潜力,需要通过农业产业链从业者深入交流合作,更好地促进产学研结合,推动产业升级。国家节能中心仇帅老师在致辞中简要介绍了国家节能中心在NLTC、农业相关组织的大力支持下承担的LED照明在农业应用的研究概况,并介绍了存在的有关技术薄弱、标准缺失、缺乏品牌等问题。

  会议邀请5位行业专家作了专题报告,分享了他们的最新研究成果。国家电光源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北京)标准室技术负责人张伟博士带来题为《从植物照明谈国际标准与产业发展》的专题报告,介绍IEC TC34国际标准化的研究领域体系结构以及IEC TC34/AG15今明两年将完成的国际标准化任务时间规划,为IEC标准服务产业发展的作用提供了新思路。中国之光网&农业照明网总编洪兵作了《农业照明的市场应用》报告,介绍了国内外农业领域人工照明的市场化运行情况。华南农业大学刘厚诚教授带来《光质对植物生长与品质的影响》的专题报告,介绍了补光灯应用的光生物学基础及研究进展。欧司朗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亚太区标准化高级经理张俊斌带来《农业光照标准化——美国中国相关信息、初步想法》报告,介绍了主要标准的评价方法,对于农业照明标准化体系给出建议。昕诺飞农业照明事业部高级经理田科蒙带来《飞利浦园艺LED产品介绍及案例分享》报告,介绍了飞利浦照明在农业领域的发展,合作开发模式、主要产品类型及商业化案例。

  国家电光源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北京)标准技术负责人张伟

  中国之光网&农业照明网总编洪兵

  华南农业大学刘厚诚教授

  欧司朗标准化高级经理张俊斌

  飞利浦照明高级经理田科蒙

  在产业技术及标准技术研讨会环节,参会代表们踊跃发言,围绕光质生物学的研究现状、植物照明产品技术的推广普及、行业痛点、标准化布局领域等方面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分享了各自的经验心得,对于植物照明标准化工作方向及行业的进一步发展提出了宝贵的建议。

  据了解,国家电光源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北京)(简称“NLTC”)成立于1975年,是我国照明行业从事检测技术研究、标准开发和各种检测服务的国家技术服务中心。NLTC始终坚持“标准服务产业发展”的信条和原则开展国际、国内标准化工作,通过识别产业发展的具体问题和标准化诉求,着力研制能够解决问题、具有实用价值的标准。NLTC自2011年派专家系统参与国际标准化工作,熟悉照明行业国际标准、标准体系情况,具有良好的照明行业国际标准制修订组织和管理经验,主导及参与完成了多项照明全体系标准制定、战略规划类工作。目前由国家电光源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北京)牵头制定的国际电工委员会(IEC)标准已经发布2份,正在牵头制定3份IEC国际标准,其中IEC 63116和IEC 63117是国际上首批智能照明国际标准项目,目前已经进入CD阶段(征求意见稿阶段)。NLTC在技术领域突破、活动参与上逐步建立了较好的工作基础,与国际国内标准化管理部门及组织形成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取得了国际标准化组织的高度认可和信任。2017年国际电工委员会(IEC)中央办公室正式授予NLTC张伟博士“IEC 1906奖”,以表彰其在IEC标准化工作中做出的突出贡献。

  随着农业照明产品技术不断更新进步,为更好地促进科技成果产业化应用,在国家电光源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北京)的强力推动下,国际电工委员会照明技术委员会(IEC TC34)于2019年2月正式成立植物照明咨询顾问组(AG15,英文名称Horticultural lighting),首次开启植物照明相关的IEC标准规划工作,并由国家电光源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北京)标准室技术负责人张伟博士担任主席。IEC TC34/AG15的成立对于全球植物照明产业发展具有里程碑的意义,也标志着我国在植物照明国际标准制定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IEC植物照明标准的制定实施将引领行业可持续发展,具有极高的社会、经济和生态效益。目前,IEC TC34/AG15正在启动专家征集程序,欢迎国内在植物照明领域有深入理解和见解的企业机构专家学者参加本咨询顾问组,共同致力植物照明国际标准化工作。咨询顾问组将于2019年4月25日在中国北京召开首次植物照明国际会议。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