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活动 > 正文

首届LIGHTING DESIGNER!中青赛总决赛决出三甲!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9-01-08 作者: 来源:阿拉丁照明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光,为空间神奇的创造者。12月29日,广州励丰文化大剧场星光璀璨、大咖云集,2018 LIGHTING DESIGNER!中国青年设计师大赛总决赛在此精彩进行,并圆满落幕!

  光,为空间神奇的创造者。12月29日,广州励丰文化大剧场星光璀璨、大咖云集,2018 LIGHTING DESIGNER!中国青年设计师大赛总决赛在此精彩进行,并圆满落幕!

  大赛现场

  2018年6月,广东省光环境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正式启动"LIGHTING DESIGNER!中青赛",活动旨在激发国内年轻设计力量的创新,通过这个高端平台优中优选,为行业寻找到更多、更具实力的设计师及合作伙伴。名师指导,不忘初心,该项赛事设置了(华南、华东、华北)分赛区和总决赛2个赛段。经过层层筛选和激烈角逐,最终评选出10位照明设计菁英进入总决赛。

  广东省光环境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理事长王钢先生在开场致辞中表示:对我们而言,与全国各地的设计师合作是向前迈出的一大步。我相信照明设计师和陈家祠的合作将为我们的城市增添新的生命动能。

  广东省光环境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理事长王钢先生

  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陈家祠)牟辽川书记:“我怀着激动的心情,终于在总决赛的现场和大家再次相会,感谢各位的辛勤付出,祝福选手都能赛出好成绩。”

  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陈家祠)牟辽川书记

  中国照明学会秘书长窦林平先生表示,中青赛形式新颖,导师重磅,愿设计师能充分发挥出平台力量,通过不断的寻找去发现,从而获得创意灵感。希望今天即将迸发的思想盛宴能对行业有所启迪和进步。

  中国照明学会秘书长窦林平先生

  广州励丰文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事业部总经理王晓飞带来了主题为《景观亮化与文化旅游产业的融合应用》分享。带着对文化需求消费的思考,王晓飞总经理分享了励丰是如何用文化科技创新力量推动城市文化、经济、社会的发展,其分享也给现场嘉宾及设计师们带来了极大的启发。

  广州励丰文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事业部总经理王晓飞先生

  总决赛分为终审评委与专业评委,终审评委团是由中国照明电器协会理事长陈燕生、中国照明学会秘书长窦林平、全国文物保护专家全洪、广东省照明学会秘书长李自力、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陈家祠)书记牟辽川、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陈家祠)馆长黄海妍共同组成,评分维度包括项目的设计、设计师现场表现力等多个方面。专业评审团是由广东光环境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副秘书长熊清华;华人照明设计师联合会CLDA-会长谢茂堂;利亚德照明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张子征;加恩国际(北京)照明设计有限公司负责人王玉鹏;励丰文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意总监李文;深圳市汉都灯光设计顾问有限公司(HDA)创始人田欢;深圳市索氏照明设计事务所有限公司设计总监索斌;深圳市瑞谷嘉禾设计有限公司设计总监吴玉玺;佛山市南海规划设计院-院长郑开平;广州市火丁光工程设计有限公司设计总监张林;江西联创博雅照明股份有限公司设计总监张在友;华人照明设计师联合会CLDA监事长黄于民共同组成。

  大赛现场

  十位照明设计菁英方案汇报

  【华北赛区 · 沈葳导师战队】

  同圆设计集团有限公司照明工作室技术负责人高键

  借鉴故宫博物馆、天坛祈年殿的经典案例,通过“古祠流芳新夜韵,流光溢彩耀羊城”的设计主题,打造岭南建筑夜明珠、城市文化名片。

  【华东赛区 · 严永红导师战队】

  悉地(苏州)勘察设计顾问有限公司设计总监苏文婷

  用闪回的方式来重现陈家祠的历史和未来,用“时光记”为主题,表现“戏如人生,重演过去,探索巧夺天工的技艺”,用光重现从陈家祠的辉煌和新形象。

  【华北赛区 · 严永红导师战队】

  北京光维间照明设计有限公司设计总监吴哲

  “梦回家园”,用光作为引导人们进入陈家祠的介质,用全息影像带人们去穿越和再现建筑的记忆,去唤醒人们内心深处的光明,去关爱家人,热爱生活。

  【华东赛区 · 李农导师战队】

  浙江省建筑设计研究院光环境设计院院长朱伟凯

  在设计理念上,切分了四个维度进行表达,首先是表现以虚寸实的自然之光,其次是再现精美和谐的生活之光,继而是传承地域文明的艺术之光,最后是回溯历史风华的科技之光。

  【华南赛区 · 严永红导师战队】

  深圳市名家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设计总监杨敏 | 殷晓曦

  一曲书生奇遇记,饱含了陈家祠的过往今来。“灵根孕育”智慧灯杆、“金榜名”3dmapping秀、“巧遇天使”真人互动投影、“喜提法宝”互动灯笼,以重点突出建筑南立面及内部庭院的屋顶及廊巷。

  【网络复活赛 · 梦想导师王钢战队】

  与光同城照明设计(深圳)有限公司设计总监伍科先

  “光影粤百年,赏家祠风尚”,以潜移默化、文物活化的創作手法,矢志将陈家祠的“岭南文化、宗祠文化、儒家文化、科举文化、独有岭南古祠建筑结构特点”结合现代灯光科技表现出来。

  【华南赛区 · 李农导师战队】

  广州高敦照明设计有限公司项目总监王岳

  将陈家祠建筑群想象成一个博物馆, 将它应在户外,通过光的细节呈现出建筑之美,让人在陈家祠漫步时体会到神圣,纯粹,安静与单纯之感。

  【华东赛区 · 沈葳导师战队】

  创星行(北京)事务所设计中心设计师黄羽广

  以“物”为主 , “灯光辅助”来表现建筑文化 、岭南文化 、中国文化,通过古建筑和现代灯光艺术的结合,传承永恒之光 。

  【华南赛区 · 沈葳导师战队】

  深圳市凯铭电气照明有限公司设计总监甘今路

  采用重点照明的手法把建筑的主次空间感体现出来,强化特色。在不同模式下运用戏剧性的照明手法去表达情感情绪。

  【华北赛区 · 李农导师战队】

  中科院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主任工程师张绍炜

  创意来源于回顾陈家祠百年历史,建筑景观曾经拥有的背山望水布局已不复存在,通过用互动投影技术重现昔日池塘美景,故“南粤冠祠 · 古韵再现”以姓氏文化、或书院内部雕饰的诗词、故事为主要题材进行演绎。

  专业评审团点评及分享

  广东省光环境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副秘书长熊清华先生为1号选手高键点评:“夜景平台的搭建首先第一点须扫清路障,视觉中心点还有待挖掘。”

  广东省光环境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副秘书长熊清华

  广州市火丁光工程设计有限公司设计总监张林先生为2号选手苏文婷点评:“项目涉及范围不明确,但对整体的空间分析较为透彻。”

  广州市火丁光工程设计有限公司设计总监张林

  励丰文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意总监李文先生为3号选手吴哲点评:“文态十分打动我,这个作品如果落地能从感动到感动再到感悟将会是十分成功的案例。”

  励丰文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意总监李文

  利亚德照明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张子征先生为4号选手朱伟凯点评:“有根的建筑才有生命,当建筑邂逅灯光之后,光也应该有根,于是便有了生命力。”

  利亚德照明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张子征

  加恩国际(北京)照明设计有限公司负责人王玉鹏先生为5号选手杨敏、殷晓曦点评:“建筑本身已经非常精彩且有韵味,若通过灯光秀的方式去体现,把握好度十分重要。”

  加恩国际(北京)照明设计有限公司 负责人王玉鹏

  华人照明设计师联合会CLDA会长谢茂堂先生为6号选手伍科先点评:“整个项目照明设计的逻辑还有待提升,对于广场的夜景也应该纳入设计范围。”

  华人照明设计师联合会CLDA会长谢茂堂

  深圳市索氏照明设计事务所有限公司设计总监索斌先生为7号王岳选手点评:“光不是万能的,对于照明设计师,光应该是纯粹的,是谦卑的,灯光应该为祠堂让位,不宜喧宾夺主。”

  深圳市索氏照明设计事务所有限公司设计总监索斌

  深圳市瑞谷嘉禾设计有限公司吴玉玺先生为8号选手黄羽广点评:“我们的整个建筑在白天的时候顶部雕塑实际上是有观赏距离的限制,采用投光灯,细节重点有的放矢。”

  深圳市瑞谷嘉禾设计有限公司吴玉玺

  华人照明设计师联合会CLDA监事长黄于民先生为9号选手甘今路点评:“古代艺术、现代艺术及灯光艺术如何有机结合,值得深入思考。”

  华人照明设计师联合会CLDA监事长黄于民

  深圳市汉都灯光设计顾问有限公司(HDA)创始人田欢女士为10号选手张绍炜点评:“从总体上说,古建筑夜景照明设计是一个新的起点,有很多新的观点等着去开发。古建筑夜景照明应体现其自身的结构美,与文化的密切结合。”

  深圳市汉都灯光设计顾问有限公司(HDA)创始人田欢

  在10位来自全国的照明设计师精彩演绎了他们的陈家祠夜景照明设计作品后,终审评委对其进行打分。紧接着,进入十二位专业评审投票环节,四位导师分别为各自的战队选手加油助威,并进行了激烈的讨论,现场激情四射。

  沈葳导师

  严永红导师

  李农导师

  梦想导师王钢

  伴随着专业评审的投票结束,整个赛事接近尾声。大赛本着实事求是,客观公正的原则,最终由六位终审评委和十二位专业评审共同评选出的冠亚季军,分别是:浙江省建筑设计研究院光环境设计院院长朱伟凯获得中青赛冠军;深圳市凯铭电气照明有限公司设计总监甘今路获得中青赛亚军;中科院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主任工程师张绍炜获得中青赛季军。

  李农导师、选手朱伟凯、牟辽川书记

  (从左至右)

  沈葳导师、选手甘今路、窦林平秘书长

  (从左至右)

  李农导师、选手张绍炜、陈燕生理事长

  (从左至右)

  为感谢终审评委团的专业精神和一路走来赞助商企业的鼎力支持,主办方特别设置了为评委颁发聘书、支持单位授牌的环节,并由广东省光环境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王钢理事长逐一授予。

  总结致辞上,广东省光环境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秘书长陈玉梅女士对中国照明行业及中青赛的未来充满信心,并表示目前夜景照明的需求仍然很高,这对我们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独创性和辛勤工作是我们无独有偶的重要原因。至此,2018LIGHTING DESIGNER!中国青年设计师大赛广州总决赛圆满落下帷幕。谢谢所有参赛者,恭喜三甲,谢谢导师,终评,专业评委,感谢赞助商企业从一开始的支持与肯定。让我们共同期待2019年LIGHTING DESIGNER!中国青年设计师大赛的开启。

  主办单位:广东省光环境产业技术创新联盟

  承办单位:广东域贤光电科技有限公司

  策划单位:域贤策划

  支持单位:北京赢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商业总会、广州百货企业集团有限公司

  战略合作:广州励丰文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年度支持:广东迪艾生光电技术有限公司、广东欧曼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广州艾丽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

  鸣谢单位: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陈家祠)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