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大城大事 | 成都夜景照明大家谈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8-11-26 作者:《阿拉丁·设计》 来源:阿拉丁照明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时至2004年初,成都市的城市照明工作并没有一份具体详实的发展规划,景观照明也是本世纪才出现的,因此,城市功能照明和景观照明并没有经历相融合的发展历程。

  时至2004年初,成都市的城市照明工作并没有一份具体详实的发展规划,景观照明也是本世纪才出现的,因此,城市功能照明和景观照明并没有经历相融合的发展历程。随着城市化进程的步伐加快,城市建设的日新月异,景观照明的发展则相对城市发展是脱节的、滞后的。如何做好城市照明工作成为了从业工作者的一项神圣的使命。

8月9日晚,阿拉丁全国城市照明调研活动在成都举行,邀请了当地照明管理部门、院校、学会、工程设计、企业等专家代表对成都的夜景进行实地走访调研,对于成都的城市照明发展,听听他们怎么说。

  李一非 成都市城市照明管理处副处长

  成都不像上海、厦门、青岛、杭州、香港维多利亚有一个敞开的空间,包括重庆也有大江大河,所以我个人感觉在成都做大体量、大规模的夜景其实并没有太多的优势,没有一个观看点来观赏整体的夜景照明效果。但是成都平原的地理环境特点以及这座城市它本身所蕴含的一些历史文化底蕴和积淀,个人感觉它更适合做具有地方特色、文化背景的夜景照明。通过光来讲述成都故事,更能吸引观赏者去探索这座城市,这可能是成都的夜景发展的方向。成都是内陆平原城市,缺乏开敞空间,如果盲目模仿大体量、大规模,追求集中统一的视觉冲击的夜景效果,可能会让整个城市夜景走入一个误区。

  再者,夜景照明的前期建设,后期运营,还有电费成本的投资都是非常大的,而且不一定能够产生直接的经济效益。但是它可以展现城市的特色,彰显城市的文化,推动城市或者某个区域夜间的消费水平。例如宽窄巷子、锦里、太古里等成都旅游打卡点,如果缺少景观照明的烘托,整个经营的业态都会发生很大的变化,所以夜景照明的风格与建筑搭配,可以展现出整个建筑群的品质与定位。再推而广之,一个城市更多建筑群的夜景照明所体现的整体效果就彰显了这个城市的文化积淀与审美品味。

  何伟 四川省电气照明学会副理事长

  城市景观照明涵盖了3D照明、建筑照明、规模化的景观照明,就现在成都的整体来说,景观照明也在逐步展开,但是现在的步伐还是稍微慢了一点。主要还是在市政主导层面,如果对城市的景观照明更加重视,加大投入力度,成都可以做出更多更好的景观照明打卡点。如果成都要想提高城市亮化水平,一定要集中力量打造符合自身城市文化特点的夜景照明,除了在建筑上的创新,还可以针对公园、广场等做一些升级。其实上海是一个很好的范本,上海的市政领导非常重视城市的景观亮化打造,专门成立了景观照明管理处,他们统筹整个上海城市的景观亮化发展。所以说如果市政层面有更多的重视、投入,未来成都的景观照明也一定别具一格。

  张跃忠 四川师范大学美术学院 环境艺术设计系主任

  成都近几年的变化很大,步伐也很快,究其原因?可以从室内设计说起,成都的室内设计在全国已经进前三甲,跟上海、深圳、杭州不相上下。设计最重要的是要把先进的文化和理念带给甲方,我们从室内照明设计延伸到户外,从城市照明、景观设计的角度来看,城市景观照明是一个系统工程,所以设计师可能在整体意识里面还有所欠缺。其实成都有很多建筑做事非常精彩,也有属于自己的故事,但是缺少了夜景照明的辅助,没有充分表达出来。景观照明的另一层意思是让人们在夜晚也能够领略到这个城市的历史,读懂它的文脉。所以成都需要在这一点上有足够的认识。

  在全国所有的城市里边,成都和杭州这两个城市是可以媲美,相同之处就在于这两个城市的人都有智慧,以及它的水土、气候、物产、文化底蕴特别相似,但是从今天来看成都和杭州,成都则显得稍有逊色,逊色之处就体现在景观照明的细节之处。

  唐小明 汇唐国际( 成都) 灯光设计顾问设计总监

  我是觉得成都在做景观照明应该考虑建筑与它周边建筑或者整个区域建筑相协调。一个组合和一个整体的管控,如果靠政府手段来强行上某个项目,打造得非常豪华,就失去了建筑上的一些考量,因为它只有光,没有建筑,没有建筑就没有城市的概念,这是系列反映。所以景观照明不一定要大面积地展开,一二三有节奏有规划地铺开其实是非常适合人居的城市灯光。

  成都市夜景提升工作确实做得相对少一点,偶尔有一两栋可以看得见的建筑上面有一些亮化。这种状态到底是件好事还是坏事?其实我个人觉得还好,因为我们把一栋楼或者是一个片区的灯光分成几个度数的话,假如分成六度,现在感觉成都灯光只有两度,我建议不需要马上就把它铺开成六度。如果我们把它全部铺开了,今年做完,明年后年再做什么?城市的景观亮化是一个持续性的工作,慢慢达到我们所需要灯光的感觉,希望这个空间是慢慢提升,而不是今年全部做完。

  杨光 四川省建筑设计研究院照明工作室主任

  成都城市夜景相对保守内敛,功能性基础照明系统建设较为健全,景观化照明未成系统,以节点方式呈现的居多,以小尺度近人尺度刻画的光环境为代表。成都的城市景观相比其他城市标准定位较高,可与诸多著名城市相比肩,最大特征是:注重生态环境的打造,创造绿色宜居的生活环境;地域历史文化的保护和再创造,弘扬天府文化,树立成都气质,对新事物新想法的接受度相对保守,从本地的建筑形态不难看出。

  我认为城市的亮化发展阶段可以分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功能照明阶段、想建设城市夜景体系但又不知如何着手寻找方法的阶段、找到正确的建设方向和方法正在逐步建立城市照明系统阶段、具有甄别项目好坏的经验,完善建设和管理方法以及寻找新创新点的发展阶段。成都目前处于第二阶段,关键还看城市管理者们。

  先做有先做的好,后做有后做的好,可以吸取经验、取长补短、少走弯路、定位准确。城市要表现自身的特质,要有文化自信,不是将有文化底蕴的内容肤浅地展现出来就叫做文化表现,需要将厚重的文化通过艺术的转换,巧妙地呈现出来,这就非常考究手艺了。

  黄洲 基准方中建筑设计有限公司电气总工

  第一,我国当前的城市景观亮化我个人觉得现在还处于初级阶段,因为日本也是走过这条路。在日本刚开始做的时候都是比谁亮。其实我们正在走这个阶段,现在不仅是亮、动、色彩,附加条件更多了。

  第二,照明的春天来了。春天为什么来?一个是技术的春天来了,LED技术的突破,传统工艺的突破,控制可以更灵活。再者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升,政府的关注等多方原因的促使,使得照明行业迎来了春天。

  第三,只是政府重视还不行,这是一个系统的工程,需要一些方法来管控。最后需要达到一个什么样的效果?验收的标准?都不是谁一个人说了就定,需要有体系的支撑。现在都说从卫星图看城市不是最亮的,我认为这恰恰是成都的优点,虽然也在进行,但至少还没有乱,成都是一张白纸,留给我们从业者则是更多的机会。

  王平康 四川虎克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灯光设计总监/ 照明技术总监

  早在十年前,市政也尝试做一些夜景照明,但不是作为主要建设对象,所以并没有出来很好的效果。成都的城市夜景其实要感谢地产开发商,他们对于成都这座城市的建设是非常重要的,也推动了成都的夜景照明建设。

  地产商的成长很快,最开始他们对于灯光设计还停留在灯带勾边为主阶段,对于投光灯、轮廓性墙都一概不清楚,业主找灯光设计公司根本也没有任务书这回事。但是三五年之后,他就非常清楚自己的要求,比如建筑、玻璃、幕墙、写字楼、酒店等各自的需求都可以给出他的要求,并且任务书也写得非常的具体,比如总控制、能耗、出来的效果等,所以业主的成长是非常快的。

  成都的城市照明还是以简单和谐的灯光为主,无论本地还是外地的设计单位对于这个设计思路都是高度统一,这也是源于成都慵懒包容的城市气质。如果说城市有她的独特味道,那么成都的夜景就像成都的食物一样,既有着麻辣火锅的热烈,也有着茶馆的悠闲淡雅。

  赵凯 成都艾德森光电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

  成都的政府职能部门对城市夜景建设非常重视,一直有体系、有计划、有规划地进行加强,可以说,城市夜景的发展处于非常理性的状态。

  我们曾经在200多米的高楼上俯瞰成都,非常得震撼。成都平原不如广州有珠江,杭州有西湖这样开阔的空间作为观景平台,所以成都的景观亮化与整个城市的文化发展息息相关,比如武侯祠应该是温馨的氛围,太古里则需要小资风,在成都基本找不到很绚丽的连片灯光环境。每一个城市都有自己的城市文化和特点,灯光环境也要跟城市文化相得益彰。

  目前无论是政府还是业主,对项目维护的重视程度不够,导致很多项目刚完成的时候还蛮不错,但几年后慢慢就会暴露出越来越多的问题,比如光衰严重。因此,设计公司需要不断提升自身的专业素养,而业主需要有更高的维护意识。

  李代雄 四川华体照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 (CDO)

  成都的城市照明有自身的特点:不太追求所谓的“炫”,总体来说比较内敛而不张扬,强调内涵。比如成都的路灯,成都的路灯在全国做得是比较好的,其他大城市可能更多地在满足路灯的功能需要时,对路灯的外观造型设计有所忽略,成都能用更多的心思考虑功能与审美二者间的兼顾,即在最大限度满足路灯功能需要的同时,也能用心去发现和表达成都历史、文化及其特有内涵。

  成都的城市照明是比较成熟的。第一,它的城市照明专项规划做得更早;第二,成都关于照明方面的专业学者比较集中;第三,成都是盆地、平原,在地理上层次感较差,很炫的景观照明有时达不到在其他城市的效果,所以,成都在景观照明规划会相对理性或保守;第四,成都的市民很在意自己生活的环境,也愿意就照明本身发表意见和看法,所以,领导人在做景观照明时比较慎重。

  2008年在做成都宽窄巷子景区照明设计时,我们就提出了一些不允许:第一,不允许安装高色温灯光,4000K以上者是不允许使用的;第二,不允许安装动态灯光;第三,不允许将建筑物轮廓用灯光勾边;第四,不允许把屋面瓦楞照亮。今天宽巷子景区之火爆,与灯光不无关系。

  我认为灯光包括路灯和景观,都不应喧宾夺主(节日例外)。建筑物内透照明和地标的泛光照明是很成熟的且被人广泛接受的景观照明方式。灯光内透是城市活力的表现和表达。试想,大量建筑外墙光鲜,窗户黑洞洞一片,再好的表达意义在哪里呢?这是一个值得认真思考的问题。城市景观照明切不可异化!

  唐博 四川九洲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国内照明事业部总经理

  成都作为省会城市,城市的夜景照明做得相对落后。可能是因为成都的城市大,从规划到建设,需要考虑和牵涉的方面多,而且前些年成都的投资主要集中在基础建设,比如地铁、环城高速以及天府新区。所以在我看来,景观照明虽然也是民生工程,提升老百姓的幸福感,但是功能性照明是刚需,解决刚需还是排在首位,这个先后顺序是没有问题的。

  目前成都的道路照明在全国是处于领先的水平,功能性照明做得非常好,但是在景观照明领域就只是在商业体、旅游景点做了亮化,市政层面也集中做一些景观照明的发展规划,但是因为业主对于景观照明的认识没有达到共识,最后只能一再搁置。所以成都的景观照明发展处于一个较落后的阶段,随着LED技术的进步、控制技术的进步,反而给了成都景观照明一个更好的机会。

  成都没有大江大河大海,但是成都有自己独有的文化,例如宽窄巷子、杜甫草堂、武侯祠等,这些都是看得见摸得着的历史文化元素。这就是考验设计师对于城市的把握度,拒绝千城一面。

  如何打造出成都的独有特色,是我们从业者当前最重要的思考。成都遗留下来的较成规模的清朝古街道,由宽巷子、窄巷子、井巷子平行排列组成,全为青黛砖瓦的仿古四合院落,与大慈寺、文殊院一起并称为成都三大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街区。九洲光电景观照明产品的运用,将天府少城- 宽窄巷子古朴浓郁的巴蜀文化与极具现代感的光影艺术完美统一,将巴蜀之美体现得淋漓尽致。

  苏怡嘉 台达电子工业股份有限公司照明事业部产品经理

  今年有机会去一些城市去看夜景,比如:上海、成都等,相比较而言,成都的整体比我想象中要暗一点,但是局部地区如东关街又过亮了。

  我自己是做灯具研发,从2010年开始做LED灯,我们也一直在探讨灯光与人以及人与建筑人文的关系。成都是一个文化古城,一路走过来看到很多的古建筑,中间穿插了现代化的建筑:比如太古里,整座城市新旧夹杂,却不失层次感。这就是成都的优势:利用灯光将这个新旧夹杂的空间层次感表达出来,将会给整个城市不一样的惊喜。

  据了解,2018年成都市政府常务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提升城市景观照明工作的意见( 送审稿)》,成都拟分期分级分区实施景观照明提升工程, 按照科学规划、分级实施、绿色低碳、安全美观的原则,编制景观照明专项规划,以城市核心区域、地标建筑、骨干路网立交、水系河岸、商业街区、旅游景点为重点控制区域,编制景观照明实施方案,新建城市建设项目同步配建景观照明设施,分区分期实施景观照明改造项目。健全城市景观照明建设和管理机制,建立专家评审机制,运用美学原理提升城市景观照明品质,打造动静结合、分时控制、和谐美丽、充满活力的城市景观照明效果。

  未来,成都的城市照明将给人们带来什么样的惊喜?我们拭目以待。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