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深度调研 > 正文

深度调研丨阻碍智慧路灯杆建设推广的三大因素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8-11-20 作者:王大熊 来源:阿拉丁照明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科技创新和国家政策共同推进着智慧路灯杆的发展,智慧路灯杆试点项目已经相继在全国各地铺开,其上搭载了各种传感器和终端设备,使之成为信息采集终端和便民服务终端,是智慧城市建设的中流砥柱,也是智慧城市发展的必经之路。

  如今的智慧路灯杆产业正站在关键的十字路口,每一家企业都在努力寻找自己的方向,每一个智慧路灯杆项目,都有着沉甸甸的价值与意义。科技创新和国家政策共同推进着智慧路灯杆的发展,智慧路灯杆试点项目已经相继在全国各地铺开,其上搭载了各种传感器和终端设备,使之成为信息采集终端和便民服务终端,是智慧城市建设的中流砥柱,也是智慧城市发展的必经之路。

  为了促进智慧路灯杆建设的跨界协作和资源联动,阿拉丁新闻中心联合业内外各方全面发起中国智慧路杆试点项目实地考察调研。以期通过近距离的对话和深度探讨,洞察智慧路灯杆发展新模式,共商智慧城市的战略发展。

  近日,阿拉丁新闻中心调研了位于深圳市人民南路的智慧路灯杆改造项目以及位于深圳市坪山区的智慧路灯杆建设项目,并与项目建设方广东洲明节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荣礼、智慧城市运营中心总监秦海波共同探讨了智慧路灯杆当前发展状况、技术方案、运营模式和未来发展趋势。

  当前很多城市都在推广建设智慧路灯杆,深圳作为国际化创新型的大都市,在数字中国、智慧城市建设方面走在全国前列。智慧路灯杆作为构建新型智慧城市的重要载体,得到了深圳市政府的大力推进。

  2016年,深圳市灯光中心将人民南路路灯设施改造作为智慧路灯建设试点。2017年3月,洲明科技完成了深圳市首个智能路灯项目——深圳人民南路的LED智能路灯改造工程。改造项目采用一体化灯杆,安装有道路照明、氛围灯、无线WIFI、视频监控等设施。在道路照明智能控制方面采用单灯控制系统,用Zigbee或电力线载波协议控制每盏LED路灯,通过后台照明控制系统可实现控制开关灯、分时段调光、检测路灯信息、故障报警、自动巡检等功能;视频监控可对路面及周边道路、照明环境实时监控;无线WiFi可以提供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终端设备无线上网功能。秦海波介绍道。

  在人民南路智慧路灯杆改造项目调研活动中,深圳市灯光环境管理中心道路照明部工程师任恺也到场指导交流。任恺表示:智慧路灯杆建设对城市管理带来了便利,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城市管理的一些“痛点”;深圳市政府已经出台了相关政策,积极推进智慧路灯杆试点示范工程建设,目前侨香路、前海前湾一路的智慧路灯杆试点正在开展中。

  智慧路灯杆集成各类信息技术创新,是智慧城市重要的信息采集来源和载体,可有效提升政府公共服务及信息化水平,打造惠民的感知信息网络。基于智慧路灯杆的优越性及智慧路灯杆的产业现状,近年来坪山区指挥中心着力启动智慧路灯杆项目试点建设。其中,洲明在坪山区的智慧路灯杆建设项目已于今年上半年完工并投入使用。目前,深圳在前海、南山、福田、坪山、龙岗多区域多路段都有智慧路灯杆的试点项目。

  在智慧路灯杆建设试点遍地开花的情况下,也存在着众多亟需解决的问题。目前智慧路灯杆成本昂贵,是阻碍其推广的因素之一。王荣礼认为,智慧路灯杆造价高,其实并不是产品本身贵,而是后期的运维服务费用贵。智慧路灯杆如今不仅仅再是单纯的路灯,上面搭载了各种设备,要保证各种设备的正常运行,每年在运维上的投入也不可忽视。

  缺乏制度规范,没有地标、管理条例等规范和制度来指导和约束是制约智慧路灯推广的第二个因素。近两年来,长三角 、珠三角、京津冀等国家中心城市对于智慧路灯杆在推广的力度较大,北京、上海出台了相关政策来规范建设。2017年3月,北京城市副中心信息化和智慧城市指挥部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工程办发布《智慧灯杆系统与工程基本规范指引(征求意见稿)》;今年3月,上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出台了《上海市道路合杆整治技术导则》,为各区开展合杆整治工作奠定了基础。“深圳市政府非常重视智慧路灯杆的建设推广,从产品的架构、到各个部门的工作协调、再到后面的推广都有明确的标准规范。”王荣礼表示。

  据悉,为加快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提升深圳市信息化服务水平,2018年6月,深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深圳市多功能智能杆建设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年)》(简称《行动计划》)。依托“智慧城市”“智慧道路”“雪亮工程”等工程建设契机,推动多功能智能杆全面推广应用,促进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与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深度融合。《行动计划》提出,到2020年,基本实现多功能智能杆在深圳市主要干道的全覆盖,建成多功能智能杆管理平台,促进城市感知网络体系进一步完善。

  如今的智慧路灯杆成为一个包括市政照明、城市信息及智慧城市综合信息采集及服务系统、通讯基站、电动汽车充电等的综合性载体。全国各地纷纷开展试点建设并未全面推广。智慧路灯杆建设涉及交通、城市建设、广告管理等不同领域,而这些领域隶属于不同机构和部门管理,谁来协调主导是制约智慧路灯推广的第三个因素,需要一个主管部门强势推进。“各地推进智慧路灯杆建设的主导部门不一样,深圳是由深圳市经济贸易和信息化委员会在主导。”王荣礼说道。

  在智慧城市建设以及物联网、5G等技术迅速发展的趋势下,具有多功能的智慧路灯杆为城市建设带来新思路。如果说前几年全国的智慧路灯杆建设只是零星点点,那么今年的落地试点项目可以说是遍地开花。王荣礼预测:从近两年全国智慧路灯杆试点示范项目增加的情况以及各地政府颁布的相关政策可以看出,未来三年智慧路灯杆建设会是一个爆发期。

  究竟这股智慧洪流将涌向何方?时间会告诉我们答案!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