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行家对话 > 正文

吴春海 | 让市民中心留在市民的心中,把市民广场变成市民的广场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8-09-30 作者: 来源:阿拉丁照明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深圳市福田中心区灯光表演从测试到正式开演,观众最多的几次都有幸身处现场。6月30日首次测试,8月26日特区成立30周年,9月20日追梦晚会,9月24日中秋,9月28日央视直播,各方合力,虽然不乏一惊一乍的时刻,总算顺利完成任务。

 

吴春海

  深圳市灯光环境管理中心高级工程师

  阿拉丁神灯奖提名委员

  阿拉丁新媒体特约作者

  深圳市福田中心区灯光表演从测试到正式开演,观众最多的几次都有幸身处现场。6月30日首次测试,8月26日特区成立30周年,9月20日追梦晚会,9月24日中秋,9月28日央视直播,各方合力,虽然不乏一惊一乍的时刻,总算顺利完成任务。

  市民是最美的风景

  市民看灯,我看市民。无他,作为简·雅各布斯的信徒,她在《美国大城市的死与生》所表达的理念一直为我所信奉。人,以及人的活动,才是城市最美的风景;能促进人的积极活动的设计,才是最好的设计。所以,我对景观照明有自己的分析框架:人(市民活动)、境(城市空间)、景(景观效果)、钱(夜游经济)。灯光表演是美是丑,是雅是俗,我关注,但不会特别关心。

  对福田中心区这个城市核心来说,人、境比景、钱重要。深圳市民中心和市民广场,开国内先河,特别是通山达市的中轴连廊,可谓神来之笔。之前因种种原因,市民中心晚上照明不足,白天鲜明的大鹏展翅意象在晚无从展现,难以在市民心中留下深刻印记;中轴连廊被深南大道阻隔,通达性不佳,造成市民广场人气不足,活力不够,成了缺少市民的市民广场。

  让市民中心留在市民的心中

  灯光表演开始后,这一切发生了积极变化。通过对红、黄柱子和屋顶飘檐的投光照明,大鹏展翅意象在夜晚得到强化,市民中心终于展现了城市地标特质。很多人把平安大厦作为深圳最重要地标,我一直不认同,因为深圳代有高楼出,各领风骚三几年,平安大厦充其量只是一个过渡角色,第一高楼易位就是其让贤之时。市民中心绝无仅有的区位,独一无二的造型,深入人心的社会意涵,毫无疑问应该成为深圳市民心目中的图腾。

 把市民广场变成市民的广场

  得益于灯光表演的强大视觉吸引,大批市民重新回到市民广场,或看灯,或见人,或玩耍,或谈心,公共空间催生公共生活。灯光表演作为催化剂,激活了市民广场原本寥落的活动,城市空间得以活化,展现了应有的活力。

  福田中心区灯光表演美不美,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看法,作为参与者,我无权评判,也并非我的关注重点。不过,测试以来我看过近百场,还能有耐心看完,说明内容和视觉还是有值得称道的地方。当然,市民才是最终的评判人。

  让市民中心留在市民的心中,把市民广场变成市民的广场。福田中心区灯光表演推动城市空间往积极方向发展,这是我认为的最大价值所在。下一步,市民中心形象如何强化,市民广场活力如何持续,需要更多的研究和优化,相关措施包括但不限于灯光,比如尽快打通深南大道阻隔,提升廊道的贯通性。景观照明与城市设计相结合,福田中心区的未来值得期许。

你看你的灯,我跳我的舞

  来了就是深圳人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