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Mini LED大势已成 万事俱备只欠东风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8-08-16 作者: 来源:搜搜LED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业内人士认为,尺寸约在100微米的Mini LED无需克服巨量转移的技术门槛量产具有可行性,可服务于大尺寸显示屏、电视和手机背光等应用,尤其是智能手机渴望优先导入,早在2017年下半年就已经进入产品设计及认证阶段,并带动LED背光重启动能。

  业内人士认为,尺寸约在100微米的Mini LED无需克服巨量转移的技术门槛量产具有可行性,可服务于大尺寸显示屏、电视和手机背光等应用,尤其是智能手机渴望优先导入,早在2017年下半年就已经进入产品设计及认证阶段,并带动LED背光重启动能。

  Mini LED采用背光设计、微缩芯片等技术,可获得轻薄、高画质、低功耗等特性,性能水平接近于OLED,在亮度、显色等方面优于OLED。Mini LED以背光源应用为诉求,可适用于车用面板、户外显示屏、大尺寸电视、手机、电竞笔电等领域。

  Micro LED由于巨量转移等关键性技术和设备上等难题,短期内难以实现量产。Mini LED作为Micro LED显示技术的过渡,制造技术更加成熟、生产设备更加齐全,容易实现相关产品量产。

  Mini LED进入面板电视市场

  无论是对于Mini LED或Micro LED来说,手机和平板都是最难切入的应用领域,毕竟OLED在该领域的技术已经相对发展成熟。虽说要克服Mini LED或Micro LED技术瓶颈只是时间问题,但要降低成本也不是短期内容易克服的事。起码,现阶段是还不能威胁OLED在手机面板的独特地位。

  “10年后OLED面板可能就会退场,Mini LED面板是台厂的机会。”——群创光电执行副总经理丁景隆如是说。

  “就像当年等离子电视红极一时,后来还是退出市场,由于OLED面板不符光学原理,也可能在10年内退场,尤其OLED电视用这类中大尺寸OLED面板,将首当其冲。”

  当前手机面板的高端产业还是由OLED面板把持,而OLED产业也正被韩国三星和LG公司垄断,连苹果公司也不得不妥协。手机OLED面板目前正热,短时间内并没有太大的退场压力,但OLED电视面板价格虚高,可望被成本较低、画质更好的Mini LED面板取代。

  在今年年初CES中,三星展出了一块尺寸达到146英寸的超大屏Micro LED电视,震撼的效果引起了许多人的关注。据最新消息称,三星这款名为“The Wall”的Micro LED电视即将于9月实现量产。不过,三星就算量产了这款电视,其价格肯定也便宜不了。不论从技术还是成本来说Mini LED现阶段都比Micro LED要有竞争力,Mini LED电视自然也比Micro LED电视有市场。

  Mini LED未来最大的敌人还是Micro LED

  不过,要说Mini LED未来最大的敌人还是Micro LED,许多人都认为Mini LED是Micro LED的过渡性产品,最终的能够在整个显示市场大放异彩的还是Micro LED的产品。但因Micro LED仍有许多技术困难与成本问题待突破,技术难度相对较低的 Mini LED吸引不少厂商投入研发。

  Micro LED部分,三星、Sony、友达等大厂今年均已展示相关概念性产品,虽短期内无法达到量产水平,但龙头厂商与新创公司积极参与研发,部分技术已得到一定进展,预期今年下半年就可见到高阶产品出现。

  就连手机业从来不以生产见长的的巨头苹果公司也亲自下场高举Micro LED的旗帜,虽说Mini LED现在是很多厂商宣布要量产了,但Micro LED有像三星、Sony、苹果公司这样的巨头在推进,利用无与伦比的品牌影响力,只需Micro LED技术成本一落地,必定是一番摧枯拉朽的攻势。而Mini LED被称为Micro LED的过渡性产品,光就显示性能这一项来看Mini LED绝对不是Micro LED的对手。

  唯一对于Mini LED有利的是技术和时间,攻克Micro LED巨量转移难题显然不是一朝一夕能够完成的。而技术的成熟代表着成本的下降,性能的提升,这些都是影响着显示方案进军市场的决定性因素。国内厂商对于Mini LED抱有无与伦比的期望,更应该踏踏实实的潜心研究Mini LED技术,深度挖掘Mini LED的潜力。Micro LED巨量转移难题终有被解决的一天,掌握Mini LED更深层次的技术才能使顶住Micro LED的攻势,毕竟仓中有粮,心里不慌。

  Mini LED和COB LED的竞争从来都不存在

  在今年初,行业内讨论的最火热的还是COB,而COB作为一种新型的封装技术,直接用封装代替了“表贴工艺先封装成灯珠后表贴”的两步工艺过程,给LED显示行业带来了更大的空间和更多的可能。COB技术的出现打破大众对于灯珠封装方式的概念,也让COB LED孕育而生,于此同时,也吸引了一大批企业作为实力拥趸,国内具有代表性的有雷曼、希达和艾比森这几家企业。

  事实上,COB技术确实对于行业来说是一个伟大的发明,但COB技术被发明的十多年来,虽说也在稳步的进步,但还是没能技术落地,实现大量量产,起码在现阶段,传统的封装方式SMD的地位还非常稳固。虽然许多行业内部人士都认为最终COB技术会替代SMD技术,但那一天还要多久才会来到呢?

  言归正传,事实上Mini LED和COB LED的竞争从来都不存在,无论是现阶段还是尚未到来的COB技术代替SMD技术的时代,Mini LED和COB LED不是也不会是竞争关系。从定义来看COB说到底只是一种封装技术,COB LED也只是这种封装技术的产品,Mini LED是点间距约在100微米的LED产品。两者在定义上并没有交集,要说竞争也是COB技术和SMD技术竞争,Mini LED和Micro LED、传统小间距LED竞争。

  在今年的美国infocomm展上,希达电子携一系列Mini LED COB产品亮相美国infocomm展,国内行业巨头利亚德也在公众平台上表示正在研发COB式Mini LED小间距产品,这表示二者不但不是竞争关系还能进行很好的融合互补关系,Mini LED的间距过小,传统的SMD封装技术未必能够满足Mini LED的封装要求,COB技术或许是更好的选择。

  Mini LED对于传统小间距LED和LCD的竞争

  不同于Mini LED和COB LED的对比,Mini LED和传统小间距LED的定义是在同一个方向上定义的。Mini LED对于传统小间距LED的竞争其实和Mini LED同Micro LED的竞争如出一辙,就连技术和生产成本在现阶段的对比也别无二致。Micro LED的显示性能优于Mini LED,而Mini LED的显示性能又优于传统小间距LED,只待显示性能更优的一方技术成本降下来,便能在竞争中占据优势。

  然而市场并不是简单的比拼显示性能,只要Mini LED不能在成本上和传统小间距LED产品在同一水平线上或者比小间距LED产品更低,就无法完全取代传统小间距LED产品。

  至于Mini LED同LCD的竞争还是一个技术落地和成本的问题,LCD把持了商用显示和民用显示的绝大部分的市场,其最大的依仗还是技术成本控制在一定的程度,想要挑战LCD的绝对的地位,一定要在“好用”和“用得起”这两个方面下足功夫。不过LCD这么多年的发展,能够击败之前的占据主流的显示技术,又能够抵抗住后来挑战显示主流地位的各项技术的冲击,其实力毋庸置疑,从这点看Mini LED还任重道远。不过眼下说要挑战LCD的显示主流地位还为时尚早,扎扎实实的走好每一步才是Mini LED目前要做的。

  据估计,2023年整体Mini LED产值将达到10亿美元。目前,台系LED产商布局Mini LED十分积极,晶电、隆达、聚积、群创、友达、宏齐、亿光均表示今年将实现Mini LED产品量产。大陆厂商也在紧锣密鼓布局。

  包括三安、华灿、乾照光电、国星光电在内的很多大厂商已经摩拳擦掌的做好量产Mini LED的各项准备,并且确定了量产Mini LED产品的时间,都将在今年下半年陆续实现量产。

  大风起兮云飞扬,只待大量Mini LED产品涌入市场的这股东风刮起来,一个崭新的局面就要打开。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