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LED封装行业:一超多强格局形成 供需趋于平衡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7-12-07 作者: 来源:太平洋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全球封装产业向大陆转移持续,据我们调研了解,国外封装大厂首尔半导体、三星等交给大陆企业的订单逐渐增多,中国封装企业面临的是全球大市场。

  确定性万亿级市场,无限可能性待挖掘。

  发展至今日, LED 产业已经是确定性的万亿级市场,不管政府顶层设计还是业内从业者,都对未来两三年内行业的高速发展持乐观预期。首先, LED 行业行业渗透率( 30%~40%)还有翻倍空间,这几年仍处于快速替代阶段。其次,全球封装产业向大陆转移持续,据我们调研了解,国外封装大厂首尔半导体、三星等交给大陆企业的订单逐渐增多,中国封装企业面临的是全球大市场。再者,随着灯珠成本的下降,更多的应用场景正逐步被开发,智能照明、车用照明等新应用引领LED 下一阶段需求。

  封装行业格局初定,资源与市场向头部企业集中。

  行业目前形成“一超多强”的局面:“一超”木林森体量冠绝群雄,产能与营收与同行不在同一级别。收购 LEDVANCE 后,营收规模更是一举扩大三倍,成为世界级 LED 企业。“多强”中,国星光电与鸿利智汇稳居第二阵营,两者体量相当(营收在 20 亿~30 亿),但是各有特色。第三梯队则是瑞丰光电、聚飞光电等一众相对小规模封装企业为主(营收在 15~20 亿) 。 目前格局虽然初定,但是洗牌仍处在持续,资源向头部企业集中。

  产能扩张放缓,供需趋于平衡。在系列调研中我们注意到一个现象,各家产能相对于上半年没有太大变化,产能利用率水平也不高。我们判断一方面是因为三季度是传统照明淡季,相关封装企业增速有所放缓;另一方面,几家企业均有新生产基地在建(几家不约而同地都选择江西),相关人员招募和生产设备正在扩张中,而这是为后面的快速扩产做准备,不必为短期增速和产能扩张放缓而担忧。 随着芯片扩产产能释放, 我们判断行业从供给短缺进入供需平衡的阶段。

  投资建议。 具体到标的,我们继续首推龙头木林森。作为行业龙头,木林森未来的空间远不止于此,格局也远不止于此。二线封装企业,我们建议关注在 LED 车灯领域多有斩获的鸿利智汇,以及小间距封装技术与规模领先的国星光电。明年是体育大年,后年是建国大庆,体育显示屏与景观照明行业势必有好的增长,建议关注相关企业利亚德、洲明科技与奥拓电子。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