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动态 > 正文

木林森3年64亿融资又增24亿借款 拟再融26亿股价大跌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8-11-30 作者: 来源:新浪财经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接二连三的再融资让市场对公司产生了排斥情绪,股价在可转债方案公告之后连续两天出现大跌,也基本跌回到了2015年初上市时的价格。超过26亿的融资计划能否顺利实施,市场会给出答案。

  A股LED封装和应用领域头部企业木林森(002745)前日披露《2018年度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预案》,拟公开发行总额不超过26.6亿元可转债,其中7.8亿元用于偿还有息债务,其他资金投入小榄高性能LED封装产品生产、小榄LED电源生产,以及义乌LED照明应用产品自动化生产三个项目。

  公告披露后,市场对该消息反应较为强烈,昨日在大盘上涨1%、创业板指上涨近2%的情况下,公司股价大跌4.5%,今日公司股价跟随大盘继续大跌。

  其实不仅是这次再融资的影响,实际上木林森自2015年上市以来,通过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从市场和银行等渠道吸收了海量资金,并且即便如此,公司的资金状况仍显拮据。

  上市三年屡次融资“抽血”或超90亿

  木林森主营业务是LED封装和相关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2015年在深交所上市。梳理上市以来至今三年多的轨迹可以看到,多数时间公司不是在实施增发事项、就是在筹划增发事项。

  资料显示,2015年2月木林森正式挂牌,IPO实际募资95675万元,其中约一半用于补充营运资金,剩余资金投入SMDLED等四个产品技改项目,截至目前,所有资金已全部使用完毕。

  2015年10月,公司在IPO后仅半年,便再次披露定向增发方案,募资23.48亿,投资于小榄、吉安、新余等四个项目的建设,2016年5月增发完成。

  9个多月后,2017年3月,木林森又一次披露增发事项,欲发行股份收购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用于“义乌LED照明应用产品项目”。这次定增募集了27.46亿,完成了对明芯光电100%股权的收购,但计划11.3亿的配套资金却无法足额募集,2018年8月该事项结束时,实际只完成了3.2亿。

  募集完成额不足计划募资额的三成,似乎明显低于公司预期。仅三个月后,木林森便披露了这次可转债的募集方案。方案称,“原募投建设项目计划募资11.3亿,实际仅募集资金3.2亿,如投入建设,仅够厂房装修和基础设施建设,同时公司自身流动资金较为紧张,当前环境下银行融资空间有限,公司短期无法以自有资金投入募投项目建设,根据最新的经营战略及市场需求情况,将原LED灯丝灯生产基地的建设方案调整为LED照明应用产品自动化生产基地,除原募投项目所募集3.2亿外,拟通过本次可转债发行募资9亿元”。

  也就是说,公司将上次没能成功实施的募投项目略作调整后,通过这次可转债再募一次,补齐上次未能足额募集的部分。此外,总额26.6亿的可转债融资中其他17.6亿,则用于补充营运资金和另外两个项目。

  至此,自上市至今三年多时间,木林森在二级市场上,已募集和即将募集的资金总计将达到90亿元。

  90亿抽血融资外9个月内又新增借款24亿

  巨额融资并没有使得木林森资金状况明显缓解,除二级市场定增和可转债等再融资外,公司的新增借款额也急速上升。

  截至2018年三季度末,木林森账面货币资金68亿元(包括受限资金),但包括短期借款、一年内到期的长期负债、其他流动负债以及长期借款等各项有息负债超过71.8亿元,现金仍不宽裕。新浪财经注意到,根据木林森11月中旬披露的《关于累计新增借款超过上年末净资产百分之四十的公告》,截至2018年9月30日,公司借款总余额为72.7亿元(其中票据质押及全额保证金余额为22.8亿元、公司债券及超短期融资券余额为7.2亿元,融资租赁余额为4.7亿元,银行借款余额为37.9亿元),较2017年末增加24.2亿元,占2017年末净资产比例为41.17%。

  换言之,除之前已融资金和计划的可转债外,木林森仅在今年前9个月,累计新增借款就达24.2亿,超过2017年末净资产的四成。公司对资金需求的迫切程度可见一斑。

  那么公司为什么对资金如此渴求呢?

  营收翻番背后:应收翻1倍、存货翻2倍、销售费翻8倍

  从木林森近期营业收入规模等数据中可以看到,由于几次外延并购和内生发展,公司的业务规模扩张迅速,这应该是公司急于寻找资金的主要原因。不过,营收增长的同时一些财务数据也值得留意。

  三季报显示,木林森营业收入同比增加110%,但与此同时,应收账款同比增加100%、存货增加208%,销售费用的增幅更是达到了745%,远超营收增长规模。

  而从利润的角度看,则远不及营收增速。三季报显示,净利润增幅仅为36.7%,增速仅为同期营收的三分之一。另外,在上市后的三年多时间内,木林森共计实现净利润19.99亿元,经统计,利润中还有约8个亿是来自于政府补贴。

  财务报表如此快速扩张,盈利又显著落后于收入增速,一方面不断从二级市场直接融资,另一方面又竭尽所能从银行间接融资,就不难理解了。

  接二连三的再融资让市场对公司产生了排斥情绪,股价在可转债方案公告之后连续两天出现大跌,也基本跌回到了2015年初上市时的价格。超过26亿的融资计划能否顺利实施,市场会给出答案。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