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LED行评:景观照明星火燎原,杜绝千城一面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7-12-04 作者: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从杭州G20峰会,北京“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及厦门金砖五国会议、冬奥会等国家一些列重大国际会议和活动影响,我国景观亮化项目也随之竞相绽放,一次次惊艳世界来宾,促进城市夜游经济的繁荣,也感动和丰富着城市居民的文化生活。

  从杭州G20峰会,北京“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及厦门金砖五国会议、冬奥会等国家一些列重大国际会议和活动影响,我国景观亮化项目也随之竞相绽放,一次次惊艳世界来宾,促进城市夜游经济的繁荣,也感动和丰富着城市居民的文化生活。

  据了解,仅是G20杭州峰会举行期间,杭州全市景观照明项目的投资就接近10亿元。但是杭州在经历G20峰会之后城市国际知名度得到大幅度提升,景通过城市整体景观照明改造,也促进了城市夜游经济的发展。受到G20峰会杭州景观亮化提升影响,仅仅半年时间内又有北京、上海、广州、厦门、长沙、西安、呼和浩特、湘潭、乌海、汉中、玉门等多个地市加入到城市景观照明建设和改造提升的项目中来,单笔合同金额在千万至亿元不等。

  有人说,现如今各地方政府都在积极改造和规划城市景观亮化工程,项目低于千万级别都不好意思拿出来说。而且一个城市比一个城市更舍得投入,上亿级别项目已经屡见不鲜。

  有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景观亮化市场规模达到558亿元,预计2017年中国景观亮化市场规模将达到678亿元,增长率达21.5%,中国已然成为全球最大的景观亮化市场。

  面对诱人的景观照明市场,各地陆续上马的城市景观亮化项目,动则上千万的高达几个亿,看到了其市场潜力和利润空间,直接导致众多企业的参与布局景观亮化市场。昨日,笔者在城市公共空间灯光秀研讨会上了解到,目前景观照明市场的火热确实直接吸引了一大批不专业的公司参与进来,也看到他们做了一些项目,有成功的但大多数还是存在一定的问题。

  由于景观照明主要为公共照明区域服务,事关城市居民的生活体验甚至能够体现城市的人文风格,成为城市的主要标签之一,因此景观照明项目都要通过政府的审批,由政府主导。尤其在项目顶层规划设计、项目施工及可靠性、项目运营调试和后期运营维护上都需要认真对待。上千万甚至过亿的景观照明项目如果通过“低价竞标”或不专业公司中标,前期调研规划不好,不能一步到位,就会造成资源浪费和项目的失败。

  许多城市盲目上马城市景观照明项目,套用其他城市亮化项目,不规范、不专业、不符合城市发展,造成千城一面,造成仅仅为了亮化而亮化,只为了“点亮城市”,往往,只看重了节能,忽视了城市景观顶层设计和规划,造成景观亮化项目建筑规划不统一、不协调、不和谐,也就不成功。还会因为大面积的亮化,给城市造成严重光污染,给城市居民生活带来不利影响。

  山水照明、城市公共建筑照明、旅游景区等项目作为城市美化工程,除了注重灯具的节能以外,更要关心居民生活和游览城市游客。要注重项目的因地制宜,新颖性、多元化,避免项目千城一面。

  随着LED照明技术的不断进步,城市景观照明项目也更加注重项目的智能化,城市景观照明项目更加人性化和可互动化。同时,城市景观照明项目建设不是一蹴而就,还要对项目所使用的灯具,相关器材进行专业质量测试,要对项目质量负责,对后期运维负责。通过严格的市场准入标准和管控机制,严控景观亮化项目质量关,杜绝城市景观项目“肆意上马”造成资源浪费,进而提升我国城市景观项目整体质量。

  智能化控制、物联网控制平台的运用,能做到既能美化环境,提升项目观感,还能通过智能调光调色避免同质化,保持景观照明的新鲜感。进而,可以将景观项目效果更加丰富多元化,并且还要考虑定期升级,杜绝项目千篇一律、千城一面。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