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活动 > 正文

“10+X”Design Talk引爆首都之光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7-11-30 作者: 来源:阿拉丁照明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11月25日,“10+X”Design Talk阿拉丁全国照明设计师沙龙暌违3年,再次走进首都北京,在颐和园旁,与祖国首都进行了一场光的对话。

  11月25日,“10+X”Design Talk阿拉丁全国照明设计师沙龙暌违3年,再次走进首都北京,在颐和园旁,与祖国首都进行了一场光的对话。由中央美术学院建设光环境研究所所长牟宏毅担任本次沙龙的主持人,来自北京的照明设计单位、工程公司的设计师代表全程参与了本次沙龙的会议,并进行互动。

  本次活动为阿拉丁神灯奖系列推广活动,由广州光亚法兰克福展览有限公司主办,广州阿拉丁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广东南网能源光亚照明研究院承办,广州达森灯光股份有限公司全程冠名。本站设计师沙龙同时还得到了江苏品正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上海欧切斯实业有限公司、北京明瑞之光科技有限公司、欧量(上海)照明有限公司、江苏瑞迪照明科技有限公司以及珠海市金谷源照明电器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

  作为本站沙龙的主持人,牟宏毅老师在沙龙开始前就表示,他从事设计行业已经20年了,他认为活动的主题“灯光设计如何从效果实现到效益实现”对于灯光设计师很有实用价值。设计所需要的效果,一个是灯光设计的效果,另一个是设计完以后它能实现带来的效果。而效益的实现有两个价值:商业的价值以及为一线设计师本身带来的设计实现价值。

  中央美术学院建设光环境研究所所长 牟宏毅

  首位演讲的嘉宾是来自启迪时光照明设计(北京)有限公司的主持设计师杨晓明,作为阿拉丁神灯奖评委之一的他,在开始讲述案例之前,表示最近因为深圳办公室的装修当了一回甲方后,开始渐渐理解业主能省就省成本的想法。

  他认为照明设计的第一个重点就是照明设计师要努力把自己放到业主前面来。他介绍了启迪设计在东莞完成的一个体量偏小、以主题为水的项目,景观是从建筑商演化出一些符号来,而灯光在该项目的位置分别是建筑海浪景观和室内。基于业主对于灯光的高要求以及鉴于节省成本的需要,在本项目中做了一个工作,就是减少灯具。减少建筑室内设计的选材成本、减少景观上的灯具,从根本上实现了从成本控制到效果到收益,是性价比非常高的一个案例。

  启迪时光照明设计(北京)有限公司主持设计师 杨晓明

  来自豪尔赛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设计总监张浩则分享了《集思广益从效果实现到效益实现》,他分享了三个豪尔赛集团完成的案例:2013年在兖州新文化园新区的项目来阐述经济效益、2015年在四川宜宾完成的一个李庄同济医院项目来说人民效益、2017年在东北靠近俄罗斯的一个夜景照明工程来阐述社会效益。

  豪尔赛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设计总监 张浩

  通过三个案例的分享,最后张浩认为,集思就是完善我们的思维然后扩充我们的思路,适度地具备一定的思想。广益就是通过得到经济效益方面的收益,得到人民效益方面的增益以及得到社会效益的互益,那么效果实现只能是我们传统的设计费的这种价格的一个收取,如果是把这种更多的效益实现体现在我们的设计当中,实现一种更加完善的设计价值。

  第三位演讲的嘉宾,来自广州达森灯光股份有限公司的拓展部经理李尧分享了《舞台灯光和景光照明的跨界融合》,他认为,舞台灯光和景观照明从一开始就是一家人,现在达森做的一件事就是把舞台灯光和景观融合。在城市中,如果说城市是一个大舞台,那么当晚夜幕降临的时候,景观项目就是整个城市大舞台上面的一个演员。那怎么样让我们的项目独树一帜且有特色呢?达森灯光从另一个角度提供相对应的方案。

  广州达森灯光股份有限公司拓展部经理 李尧

  他认为,其实在国内有智慧城市、文化旅游还包括特色小镇。这其实就是一个个的大小舞台。舞台灯光除了传统的洗墙灯、投光灯、水底灯、地埋灯之外,还有水纹灯,可通过投影灯达到不同的效果。并且通过列举包括日本富士电视台、芜湖方特卡通城堡、珠海长隆海洋公园灯案例来阐述舞台灯光与景观照明的结合。

  三色石照明设计总监郑志伟带来的是《酒店·业态升级中的“光运营”》的分享,从一开始就表示业主总是为设计师做瘦身,一是造价的瘦身,二是效果上的瘦身。这两者的瘦身会在造价和设计效果上受限制,所以未来我们不能被动地让业主给我们做瘦身,而是主动地给他们做效益上的提升,使得设计造价不断向上提高的同时给项目带来更好的效果。

  三色石照明设计总监 郑志伟

  他分享了目前正在进行中的三亚亚龙湾的一个度假酒店的室内灯光设计,灯光设计的任务是需要将中式文化以及业主本人收藏的艺术品融合到酒店的精神里,增强酒店的中式文化和客户黏性。因此把灯光艺术吊灯转换成一种新媒体,作为一种灯具形体来辅助画作的内容,形成信息化的系统,以实和虚的这种表现形式来做融合。在室内采用三种照明手法,进行一定的组合之后,灯光就能够给视觉、心理做到不同定位。灯光辅助经营者的方式,让人第一时间达到自己想去的位置,形成酒店自有的文化。

  来自北京全景国际照明设计公司的设计经理韩硕认为,设计应该是从建筑开始,建筑需要通过设计必须通过外观到实践到功能的一个转化,也就是形式追随功能。照明亦如此,照明有效果和功能之分,作为灯光设计师最初的意愿是唤醒更多室内的诉求,所以希望灯光跟建筑在一起,能够更多的表达建筑的一些情感、关系。

  北京全景国际照明设计公司设计经理 韩硕

  对于他本人而言,对这部分的美的追求始终是贯穿他做照明设计的初衷。对于效果和效率,顾名思义就是所要表达的最终的成果,即业主投资回报率的关系。当然还应该再加上前期的定义以及后期的商业推广,才是全面的效益的实现。韩硕准备了两个项目与在座的设计师们分享他对效果与效益的看法,一个是大型超级商业综合体三亚海棠湾国际购物中心室外建筑照明案例,另一个是重庆金佛山风景旅游小镇的案例分析,可谓诚意满满。

  茶歇过后,下半场第一位演讲嘉宾是来自中国新兴建筑工程总公司设计院照明所的设计经理孙鑫,他分享了丹东新区国门湾灯光秀项目。丹东作为祖国边境城市,旅游和美食居多,还有抗美援朝历史和断桥等业主则希望夜晚通过灯光来打造夜间旅游的形式,从而把旅游的人留在丹东。但由于该项目距离老城区较远,人流量少,平日的状态相当于一个野生公园。晚上一片漆黑。

  中国新兴建筑工程总公司设计院照明所设计经理 孙鑫

  对此,该项目的设计主旨就非常的简单,通过简洁大气的灯光、生态的一些静态灯光以及一些互动性的灯光,做全身的灯光秀,以比较特色的二战时期留下的工业大烟囱作为载体做一些3D投影。在设计中有几个重点:中朝鸭绿江大桥、摩天轮、水墨喷泉及工业建筑里面的烟囱。在公园内,通过红外感应互动装置呈现了很多互动性灯光。当人走到这个位置,灯光会逐渐的亮起来。通过灯光展示丹东的历史文化。

  来自江苏品正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营销副总向阳分享了《尊重建筑,更为点亮建筑背后的价值》,他认为建筑是社会和民族文化表现的载体,更代表一个城市的文化、历史及生态的发展。它是有生命的。从产品上来说,就是灯融入到建筑景观中去,尊重建筑、景观的美,如何灯光把建筑景观美感和生态表现出来,灯光的不同表现,更符合城市经济文化,历史的沉淀,创造一个舒适健康人性的建筑与景观的和谐发展。

  江苏品正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营销副总 向阳

  他表示,品正的产品市场灯光也是围绕着城市建筑照明、主打LED建筑、旅游景点来延伸产品线,并且结合了南京栖霞山、郾城东台一个古镇、长春体育中心案例、常州西太湖桥梁等案例来阐述。同时向总也表示品正光电以客户为本,推动创新,致力于创造,可持续发展这几个方面,也是配合各位设计师。用心服务,走到客户的第一线。

  来自中国传媒大学光环境创新中心副主任、北京零态空间创意文化公司创意总监许宁带来了他对于《从效果到效益是一场革命》的演讲。他指出,目前照明设计师最大的困惑和问题,不在于市场,而在于照明设计师本身。因此,他从五个方面阐述了他对照明设计的理解。

  第一,什么是照明设计?照明设计根据计算、经验对光源进行选择,对投光方式进行设定,对照度进行分布规划,然后以合理的能耗最大限度把人的行为和心里需要。光环境设计是以灯光为手段,去烘托气氛,去制造信息表达,去愉悦身心,增加效益。照明设计师不是照明本身。第二是经济力学,抓住客户的本质,抓住价值变现的能力,提升行业自己的话语权和地位。也就是说,使照明设计师受到重视的重视不是艺术的美,而是对客户利益的影响程度。设计美学是一张皮,体验才是肉,影响力是骨,最后你能够帮助甲方投资产生回报,才是回。

  中国传媒大学光环境创新中心副主任、北京零态空间创意文化公司创意总监许宁

  第三是建立正确理念,正确理解问题,并用创新方法解决问题。从甲方、市场的角度实体商业社会需求发展的变化,在互联网时代互联网时代,我们认为灯光是互联网时代的第三块屏。这个交互屏是没有边框的,都是互联网和人之间的关系触摸,他将会带来人与环境的革命,人与人的革命,是因为环境的变化,灯光的变化。第四是直击客户的本质需求,不是分析载体,而是分析客户,不是设计灯光,而是创造诱惑,不是装饰环境,而是营销环境。

  第五是要手段创新,照明不是单一工程的事,也不是一个美学的事,因此我们有大量的现代科技融入到我们设计当中要敢于接受新科技。 我们要自我革命,革谁的命,革自己的命,再不能照亮别人的路,让自己无路可走了。对于照明设计行业的机会,是让社会看到灯光的附加值,而不是灯光的美学。对于照明设计师的机会,则就是你让这个附加值最大化的人。

  来自上海欧切斯实业有限公司的市场部经理王晶与大家分享了欧切斯在调光控制方面的技术。欧切斯是一家专注调光电源和灯控系统的开发生产的企业,服务的领域包括酒店智能调光、商务娱乐智能调光、别墅公寓智能调光、道路智能调光灯,产品线丰富,有调光电源、调光模块等。

  上海欧切斯实业有限公司市场部经理 王晶

  她认为照明离不开控制,即照明控制在照明设计行业越来越重要。这体现在视觉的效果震撼、减少不必要的运营成本。目前在酒店照明、会议室照明、车库照明、餐厅照明、家居照明、文化艺术场所照明、休闲娱乐照明等方面,欧切斯都可以实现智能调光控制功能。广州地铁站、杭州地铁站、北京的金月饭店、万达嘉华酒店、西湖文化艺术中心等等都有运用到欧切斯的智能调光控制功能。

  本次沙龙最后一个演讲嘉宾,是来自中国城市建设研究院有限公司照明设计的工作室主任照明设计师崔永超,他为我们解读润泽大数据应用展示中心综合体照明设计的方案。这个项目位于河北廊坊,从造型上看,建筑的外形是一个银河战舰的效果,银河战舰是代表一个科幻,一个科技的色彩,是一个城市,一个新型的综合体,因此设计的过程中结合建筑设计主题,银河战舰出发点,大数据,星空银河,主题来丰富建设。

  中国城市建设研究院有限公司照明设计工作室主任照明设计师 崔永超

  他从照明设计方案表达了自己对于灯光设计从效果实现到效益实现的看法:

  一是夜景照明作为一项重要的催生夜经济的内容,不仅仅只是呈现城市的繁荣,同时也验证了一个新时期城市发展的新的增长点。二是项目本身的合理的设计包括了效果、实施和合作。效果就是灯光设计后所带来的视觉直观感受。实施则更多的是关于效率的保障。合作就是业主包括兄弟单位如何把效果实现。

  活动现场

  沙龙嘉宾合影

  北京站圆满结束

  下一站

  12月9日,合肥见!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