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茅于海:DOB及其一些认识上的误区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7-09-15 作者: 来源:OFweek 半导体照明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近来DOB(也就是Driver-On-Board)一个新名词叫得很响,好像是一种新技术、新发明,其实则不然,而且还出现了一些认识上的误区。

  近来DOB(也就是Driver-On-Board)一个新名词叫得很响,好像是一种新技术、新发明,其实则不然,而且还出现了一些认识上的误区。

  顾名思义,DOB也就是把LED的恒流驱动源Driver放到铝基板上,这种技术早在5年前就已经有了,当然那时候不叫DOB而叫光引擎。这两种叫法是很不同的,DOB说的是一种方法或做法,就是把驱动电源放到铝基板上,而光引擎则是一种新产品的称呼,凡是带恒流驱动源的LED铝基板称之为光引擎。

  下面我们来看一下有关DOB 的一些认识和理解上的误区:

  1.误区一:把DOB称为去电源化,好像有了DOB就不需要电源了。实际上任何LED灯具没有电源是不可能点亮的,所以去电源是绝对不可能的。只是把电源放到铝基板上以后,看上去好像是去掉了带外壳的外置电源,但绝对不是把电源去掉了!而是把电源放到铝基板上去了!

  2.误区二:把DOB当作是一种全新的电源,以为没有这种电源就不可能出现光引擎这种产品。实际上所有的LED恒流驱动可以归纳为两种,一种是开关电源,还有一种是线性电源。原理上这两种电源都可以放到铝基板上去,只不过开关电源的元器件的数目很多(超过30个),放上去会占用很大的面积(见下图)。

image.png

  用开关电源做成的光引擎

  而且那么多体积很大的零件也会挡去LED发出的光线。

  不要忘记电源的第二大类就是“线性电源”,线性电源的最大优点是元器件数目少(最少只有5个),所以现在几乎所有的DOB(光引擎)都是都是采用线性恒流源,但是它带来一个最大的缺点就是效率低,在220V只有85%。

  所有线性电源的效率都是随输入电压的升高而降低,在220V时为85%

  3.误区三:以为当前市面上有很多不同类型的DOB电源IC。

  的确,生产这种线性DOB电源IC的厂家有很多,但是他们的原理都是一样的,都是基于最早由美国硅谷的ExClara公司所生产的分段调光技术的IC。所谓分段调光就是指当整流后的半个正弦波电压升高到某一个值时点亮第一串LED,当电压进一步升高到更高的值时,点亮第二串LED,… 依此类推。其电原理图如下图所示:

  分段调光的电原理图

image.png

  分段调光的时间波形图

  在电原理图中圆圈里有一个向下箭头的就是一个普通线性恒流源,所以所有分段调光也都是采用了线性恒流源!分几段就用了几个线性恒流源!

  实际上当时ExClara公司提出这种分段调光的目的是为了整个系统的电流波形尽可能地接近电压波形。电压波形是半个正弦波,而电流波形则是采用阶梯接近的方法。当二者尽可能相似时,系统的功率因数就可以尽可能高。这也是他们的主要目的。他们当时在提出这种分段调光时并没有具体规定到底分多少段,显然分的段数越多,电流的波形就越接近正弦波,所以等他们发表以后马上就有一家韩国公司提出了一种分很多段的方法。见下图:

image.png

  分段驱动的电流波形(不是电压波形)

  现在市面上的分段调光有的分3段,有的分四段,甚至分更多段。但这些都不是在原理上有所不同的方案,而只是工作参数上略有区别而已!

12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