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这三年,深圳LED产区是如何一步步凶猛至此的?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7-09-05 作者:付冬冬 来源:大照明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评判一个产区发展有多种维度,本期,我们主要从“百强榜”切入,通过“连续三年‘百强榜’上深圳企业的变化”,来看看深圳产区是如何一步步凶猛至此的?

  ●2016年,深圳LED产值突破1700亿元,稳居全国首位;

  ●“2016百强榜”,深圳百强企业数量突破17家,位居全国城市之首;

  ●截至8月31日,深圳上市公司(包括新三板)数量突破62家,遥遥领跑于其它城市;

  ●2017年,深圳LED企业专利数量持续创新高;

  “全国LED产业看广东,广东LED产业看深圳”,行业流传的这句话既是对广东LED产业的肯定,亦是对深圳LED产业的肯定。评判一个产区发展有多种维度,本期,我们主要从“百强榜”切入,通过“连续三年‘百强榜’上深圳企业的变化”,来看看深圳产区是如何一步步凶猛至此的?

  从8家到11家再到17家 “百强企业数量”深圳领跑

 

  深圳这三年发展多凶猛,从其每年公布的LED产值中可以看出,从其连续三年的“百强榜”表现中也可以看出。不同于其它产区入围“百强榜”的企业数量逐年下滑,深圳LED产区这三年可谓“逆市而上”。

  “2014百强榜”8家、“2015百强榜”11家、“2016百强榜”17家,三年时间百强企业数量翻了一倍有余,这就是深圳LED产区这三年交出的成绩单,也足以说明深圳LED产区的蓬勃活力。

  对比其它产区,中山产区“2014百强榜”百强企业数量13家,“2015百强榜”9家,“2016百强榜”则减至8家;佛山产区亦面临下滑,从“2014百强榜”18家直接锐减至“2016百强榜”10家。在竞争惨烈的“百强榜”,产区与产区、企业与企业的较量永远都是赤裸裸的。

  从百强企业数量来看,深圳产区“妥妥领跑”。敢问,深圳产区领跑的原因到底在哪?业界表示,深圳一直处于LED产业发展前沿之地,产业起步时间相对较早,加之其对技术、资本、市场、趋势等LED产业信息一直保持着较高的敏感度,为此,深圳在LED新时期依旧能够保持着较快的增长速度。

  深圳康铭盛董事长李迪初对此表示,深圳LED产区更多的优势是在LED显示屏及LED封装领域,其LED照明应用领域实力相对“薄弱”,虽然企业数量庞大,但企业规模有限。深圳产区能够在短时间内实现迅猛发展是有其机缘所在的,比如接触LED较早、赶上上市潮等,但其未来发展前景还需要潜心经营。

  据悉,国家发改委发布的《半导体照明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指出:我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半导体照明产品生产、消费和出口国。未来,伴随着LED照明国内及国际市场的持续打开,处于LED产业前沿、擅于把握时机的深圳LED产区有望迎来新一轮增长。

  从14名到20名再到21名 长方集团深圳第一排名下滑

  

  连续三年的“百强榜”,哪家深圳LED照明企业领跑?答案是:长方集团。

  那么,作为深圳产区连续三年“百强榜”排名第一的百强企业,长方集团的业绩表现如何?百强排名又如何?

  2014年,长方集团年度营收172000万元,排名第14名;

  2015年,长方集团年度营收141853万元,排名第20名;

  2016年,长方集团年度营收160262万元,排名第21名;

  由上不难看出,作为“百强榜”深圳第一,长方集团这三年在“百强榜”上排名是呈下滑之势的,从第14名到第20名再到第21名。而深圳第二的百强企业这些年虽然有变,从海洋王到康铭盛再到万润科技,但就排名来看,也是呈下滑之势,从第24名坠落至第32名;深圳第三的百强企业则排名逐年有所上升,分别由兆驰股份、康铭盛及海洋王摘得。

  众所周知,近两年,“长方照明”正式更名为“长方集团”,且在LED照明主业上一直是“心有余而力不足”,其曾被看好是深圳产区最能率先跑出来的全国LED照明品牌。这几年,除了并购“移动照明领军企业”康铭盛,长方集团已经渐渐把心思更多地放在积极开拓教育领域,其也成为深圳LED企业首批跨界企业代表之一。

  值得一提的是,长方集团并购的康铭盛近些年发展迅猛,尤其是在LED移动照明众多企业夹击之下,依旧在品牌、渠道、业绩等方面实现突破、表现亮眼,它也成为深圳为数不多在国内市场拥有一定品牌知名度的LED照明企业。

  另外,兆驰股份旗下的兆驰照明今年成为国内渠道市场备受瞩目的焦点品牌,行业营销大师吴正喆以及行业资深人士解庆的加盟,无疑让兆驰照明走到哪里都是焦点。“红动九州?光兆未来”,6月以来,兆驰照明在全国各个省份进行招商,目前来看,成绩不错。

  从过去到现在再到未来 深圳今后优势如何重塑?

  从“百强榜”所反映出的,“企业数量”有优势,“企业质量”待提升,正是深圳LED产区目前面临的真实状况。这里的“企业质量”除了指向LED企业本身的销售业绩,也更多地指向在全国范围内被认可的品牌知名度。

  众所周知,上海有欧普、惠州有雷士、中山有木林森、佛山有佛山照明、福建有三安光电、浙江有阳光照明……那么,深圳LED照明品牌能跑出几家?

  值得肯定的是,尽管有难度,但深圳LED企业从未放弃国内市场,从长方集团与康铭盛,从兆驰股份与兆驰照明,从万润科技与欧曼照明,从珈伟股份与品上照明……

  细细想来,其实,深圳LED产区的发展并未一帆风顺。2013年,深圳曾公开废止LED产业发展专项规划,这一度让人为深圳LED产业发展前景捏一把汗,尤其是在内地诸多城市纷纷开始主打LED产业发展之际。然而,深圳LED企业并未就此停下发展脚步,而是大步向前,一直走到今天。

  据不完全统计,深圳LED产区现有A股上市企业16家,新三板上市企业46家。“2016百强榜”中17家来自深圳的LED企业,有15家是上市公司,其中A股上市9家,新三板上市6家。

  尽管有资本、技术、创新等优势在身,但深圳土地资源稀缺,人力成本高昂,为此,近两年,深圳LED企业纷纷外迁,惠州、湖南与江西等地成为深圳LED企业“新据地”。这些现实的改变,都是深圳LED产区需要直面的。

  深圳LED产区如何在中山、佛山、江门等诸多产区的夹击下保持竞争优势?

  深圳LED企业如何通过技术创新、模式创新等来缓解并不具备的成本优势?

  研发营销在深圳,生产制造在内地,深圳LED企业如何实现两地甚至多地的有效联动,来保证市场竞争优势?

  深圳LED企业如何将“实业精神”“工匠精神”“创新精神”落到实处,而不是在资本浪潮中迷失自己?

  LED照明行业终将到达寡头时代,未来的寡头之中,有没有一个或是数个“来自深圳”?

  ……

  以上问题的答案,或许就能够回答:“未来,深圳产区优势如何保持与重塑?”

  写在最后

  “创新”是一个企业,也是一个产区生命力及活力的延续,2017年9月28日,“中国半导体照明产业发展创新论坛”将在深圳揭幕,深圳创新论坛将从模式创新、管理创新、技术创新、渠道创新、产品创新等多个维度进行探讨,让创新不再“纸上谈兵”,让创新真正“落地生根”,直击痛点,直面未来,相约深圳,我们来了!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