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我国LED产业离“世界一流”还有多远?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7-08-01 作者: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近日,国家发改委等13个部委印发了《半导体照明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近日,国家发改委等13个部委印发了《半导体照明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规划》设定了2020年的目标,要求到2020年,形成1家以上销售额突破100亿元的LED照明企业,培育1~2个国际知名品牌。此外,《规划》提出,2020年半导体照明产业整体产值要实现1万亿。

  半导体照明产业有望实现万亿产值

  据了解,中国已成为世界LED芯片的主要产地,全球最大的半导体照明产品生产、消费和出口国。

  《规划》指出,“十二五”期间,中国半导体照明产值平均年增长率约30%。2015年,半导体照明产业整体产值达424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1%;LED功能性照明产值达1550亿元,同比增长32%;LED照明产品产量约60亿只,国内销量约28亿只,占国内照明产品市场的比重约为32%;LED照明产品出口额约120亿美元,同比增长15%。

  《2016年中国半导体照明产业发展白皮书》显示,2016年,中国半导体照明产业整体产值达到5216亿元,较2015年同比增长22.8%,虽然与“十二五”期间30%的年均增长率有所下降,但增长率较2015年的21%有小幅提升。

  《规划》提出,到2020年,我国半导体照明关键技术不断突破,产品质量不断提高,产品结构持续优化,产业规模稳步扩大,产业集中度逐步提高。2020年半导体照明产业整体产值要实现1万亿元,LED功能性照明产值要实现5400亿元。

  三年内要培育一两个国际知名品牌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规划》中获悉,以LED为主营业务的主板上市公司数量已从2010年的2家增长到2015年的25家,内地2家企业跻身全球半导体照明十大芯片、封装企业之列。

  《规划》指出,到2020年,形成1家以上销售额突破100亿元的LED照明企业,培育1~2个国际知名品牌,10个左右国内知名品牌;推动OLED照明产品实现一定规模应用。

  记者统计发现,在LED产业第一方阵中,2016年三安光电营收62.73亿元,欧普照明营收54.77亿元,德豪润达营收为40.53亿,木林森营收为55.2亿元,距离100亿元销售额仍有一定距离。

  广东省照明电器协会秘书长郭修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半导体这一块,基本上中国的水平已经跟全球同步了,只是国内一些企业目前还不够强大。实际上,像飞利浦、欧司朗这些在半导体领域有影响力的国际企业,它们不是单一的半导体企业,有很多的产业,所以把整体品牌推上去了。此外,国际品牌起步较早,占了先发优势,且整个营销体系、管理体系、研发体系比较完善。如果中国企业未来要在国际上做起来,需要在研发体系、管理体系、品牌宣传上要加大力度。”

  事实上,照明行业环境正发生巨大变化,GE、三星等国际巨头纷纷退出中国市场,很多国际品牌也在剥离照明业务。

  郭修认为,这对于中国企业而言是个机会。现在中国企业整体管理水平、国家的综合配套能力上来之后,中国企业竞争力实际上是优于它们的,在未来三到五年内,中国企业全面超越这些国际大品牌是完全有可能的。

  此外,《规划》提出,全球半导体照明产业的优势资源正逐步向骨干龙头企业集聚,企业并购加速,并购整合成为趋势。

  《2016年中国半导体照明产业发展白皮书》显示,2016年,半导体照明行业共发生40起重要的并购整合交易,其中披露的交易总金额超过220亿元人民币。整合方向不仅有行业内部的垂直整合(交易金额占比37%),也有不同行业的“跨界”融合(交易金额占比63%),同时,海外并购动作频繁(交易金额占比17%)。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