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人物邦 > 正文

常志刚:数字化场所营造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7-07-14 作者:赖薇宇 来源:阿拉丁照明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广州国际照明展期间,中央美术学院建筑学院常志刚教授在2017年阿拉丁论坛-整合未来论坛上作了题为“数字化场所营造”的演讲。建筑是如何推动交流进步的?数字化场所营造又将给城市带来什么变化?笔者整理了常志刚教授的演讲稿,我们一起从中找答案。

  广州国际照明展期间,中央美术学院建筑学院常志刚教授在2017年阿拉丁论坛-整合未来论坛上作了题为“数字化场所营造”的演讲。建筑是如何推动交流进步的?数字化场所营造又将给城市带来什么变化?笔者整理了常志刚教授的演讲稿,我们一起从中找答案。

  人类开始城市化以来,科技、文化、社会财富等创造的速度比以前呈爆发式的增长。城市之所以能带来这样大的进步是因为它带来了最大化的交流。在城市,不同职业、不同分工的人都可以聚在一起交流。

  19世纪末的巴黎左岸,集中了全世界的科技文化。这里沿岸有很多咖啡厅,定期会有科学家、艺术家、哲学家,甚至还有一些工匠在此做交流,这些交流碰撞出整个科学的进步。交流对于人类的发展非常重要,交流、头脑风暴这件事情决定了文明的发展。

  建筑推动交流发展

  建筑在城市的交流中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它不是简简单单的房子,它带来了交流,交流带来了头脑风暴,头脑风暴带来了人类文明的进步。从古代2000年前到现在,建筑师是如何通过建筑的空间来推动交流的进步的呢?

  开始的教堂,把所有的东西、人都放在一起,这就是交流,这个时候衡量建筑的标准是跨度和高度。这种趋势一直发展到19世纪巴黎世博会,当时法国的展品是一个装飞机的大型空间,跨度150米。到19世纪末为止建筑追求的是做得大以促进交流。

  20世纪初发生了变化, 1923年世博会的德国馆开启了整个人类新的交流模式,建筑不是越大越好,而是需要在里面不停地运动。虽然是有限的空间里,但是人在不停地走,这个空间叫流动空间,它给人们造成的一个无限的,人可以走来走去,在运动中实现人和人交往的机会,它改变了人和人交流的模式。

  一九五几年的时候,原来是水平向的一层之间的交流,变成要垂直向,这个过程是从平面到立体到运动的各种各样的交流。建筑的核心是促进人的交流,而交流带来了人类文明的跨越式发展。随后,互联网、数字化出现,建筑上的交流已经做到极致,人类对于建筑空间的要求没那么强烈了,这时候建筑开始衰落。

  新的交流方式 促使文明再次进步

  2012年上海世博会的宝马馆,用虚拟空间和物理空间结合的方法,开始探求新的交流方式,建筑不仅仅是物理的东西,还有虚拟的。

  在虚拟的交流时代,物理的空间和虚拟的空间结合在一起形成一种新的交流方式,这种新的交流方式才是两者结合真正的核心和本质,而不仅仅是夜景照明的提升或者改变方式。这种交流方式意味着城市要发生变化了。过去城市都是物理空间,物理的标志物,实体的存在,城市空间发生变化了,这个时候又到了一个节点,建筑在不同的节点上,不同的发展有不同的节点。又是一个节点出现了,这时建筑和城市将会发生新的变化。这种变化绝对不是在照明领域,它是生活方式的改变,或者是城市存在模式的改变,又或者是文明再一次进步的表现。

  我们国家,媒体建筑是从照明这件事情开始的,2000年的柏林。当时一帮艺术家玩公共艺术,在办公楼非常规则的每个窗户后面放一个荧光管,每个窗口后站一个人,在中控室拿着手机接收外面人的短信,发短信告诉各个窗口的人是关还是开,是调亮还是调暗,在城市尺度上看到它变成一个像素,每个窗口变成一个像素,变成各种各样的图形。这件事开始于公共艺术。公共艺术的核心是公共的参与性,是激发人的活动,激发人新的行为模式。这里引出一个概念叫场所,场所就是人们愿意在里面活动,到那里面才感觉到自我,或者引发一些行为和一些重要的活动,那里面有着记忆。衡量一个城市好坏并不是取决于它有多少个标志性建筑,而在于它有多少个场所。场所包括了物理环境、活动和意义。

  数字化场所营造 赋予场所新意义

  数字化场所营造就是数字媒体、数字技术,加上一些数字感官互动和事件,也可以是场地、数字化事件加上精神意义。要在物理空间上赋予场所新的意义和新的故事,要打造新的场所。不再是换地砖等基本的物理存在,而是用数字化的手段、照明的手段、LED的手段、控制的手段、感应的手段去营造一切,目的是活动世界,激发人们的行为,这是一种新的生活方式和交流方式。这是要物理空间跟虚拟空间结合以后形成新的场所,形成城市新的交流模式,形成城市新的文明的财富的增长的趋势和发动机。

  现在是一个大数据的时代,环境、数据、艺术、城市大屏幕会有很多的交集,在这个交集里可以产生媒体建筑、城市间的连接,也可以产生公共艺术,但核心是一定要有事,所有这些东西必须要形成一个事件,要形成一种活动,形成活动的精神意义,让大家能够在这里面感受到精神的追求。无论是什么样的手段,最后都离不开这样的事情,否则的话场所就没有存在,没有场所就没有交流,没有交流就没有城市的进步。

  媒体建筑这个事情是一个关乎未来城市发展,未来城市文明增长的一个重要推手,而不仅仅是一个照明的手段,以这样的一个高度,我们有很多事情可以做。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