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人物邦 > 正文

大业集团 | 瞿上:批判思维反思中国设计机构变革困局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7-05-26 作者: 来源:大业设计集团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大业设计集团董事总经理瞿上,作为2015届优秀班委获得者,以及高研班最优秀学员之一,瞿上结合自身设计服务实战经历,以《批判的思维反思设计机构变革困局,定义我的下一个七年》为论文主题,进行了7000字的毕业论文阐述,达60页的演讲答辩PPT精彩呈现,技惊四座!

  大业设计集团董事总经理瞿上,作为2015届优秀班委获得者,以及高研班最优秀学员之一,瞿上结合自身设计服务实战经历,以《批判的思维反思设计机构变革困局,定义我的下一个七年》为论文主题,进行了7000字的毕业论文阐述,达60页的演讲答辩PPT精彩呈现,技惊四座!受到国家工信部总工程师朱宏任,中国工业设计协会会长刘宁,清华大学教授柳冠中,江南大学教授张福昌,广州大学汤重熹,深圳飞亚达董事长李北,美的设计中心总经理姚远,上海工业设计协会会长王日华,上海市杨浦区及经信委领导,以及众多工业设计界大腕和领军企业家和同学的高度赞许!

  以下内容摘选自瞿上现场演讲内容

  回忆整理,供参考;

  大家早上好,非常幸运成为本届优秀学员代表,向各位分享我的毕业论文;首先我要感谢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刘宁会长,柳冠中教授,汤重熹教授,张福昌教授,以及众多的同学和领导们;今天我的演讲主题是:《以批判的思维反思设计机构变革困局,定义我的下一个七年》,可能我里面涉及的观点部份比较极端,希望各位前辈、各位同学、各位领导多包容;接下来,我会通过三个部份介绍一下,关于大业,关于我的故事,以及领军洗礼的见闻与感悟。

  第一部份:关于大业

  大业设计1992年成立了,作为中国第一代工业设计公司,我们一直追求艺术、科技、商业几者的完美契合,为客户带来可持续的商业成功和社会价值;并基于创意产业旗下包括产品设计服务、专利孵化、模具注塑、生产供应、人才教育等业务版块,以设计服务做为支柱核心,以广州做为重点,主要抓两个三角形:一个是珠三角,一个是长三角,也在全国建立一些分公司和实体创新工厂;

  通过20多年的积累和沉淀,我们也与众多世界500强的客户,在非常多的领域里面建立了我们精品设计服务的优势,并获得了一定的社会认可与设计荣誉;我与我的团队践行的设计理念是:如何以科学的方法,打破固化的思维,形成跨界的创新设计与应用;

  第二部份:关于我的故事

  我正式向大家介绍一下我自己,我叫瞿上(另外的字叫瞿鑫刚),现任大业设计集团联合创始人及董事总经理,同时也兼任一些社会的相关职务,大家习惯叫我是大业设计集团的创二代;因为过去的十几年我一直是从事工业设计事业潜伏的“地下工作者”,希望以后有更多的人能够记住我的名字;我是重庆人,出生于1982年的三代贫下中农家庭,至今尚未念过正规的大学;18岁之时怀揣梦想由重庆南下广州,从东莞的流水线生产工人做起;

  我与工业设计的结缘可以分为两个七年:一个是2001-2007,一个是2008-2014,为什么里面没有2015年呢?是因为我把今年已经理解为下一个七年的重要一部份了。

  我的第一个七年

  我的第一个七年,有两个关键词:误打误撞、懵懂。为什么叫做“误打误撞”呢,因为我从事这个行业之前,甚至根本都没有听过工业设计这个词语;为什么叫“懵懂”呢,我认为第一个七年都对于工业设计的理解,仍处于非常肤浅的认知;

  2001年,非常幸运我遇到设计生涯的第一位启蒙导师肖宁,当时他领导的UTOP已是广州为数不多的专业设计服务机构之一;肖宁现在已经是广州汽车集团的总设计师了,真为他高兴!我在更年轻一些的时候总是会有很多的叛逆和不理解,直到现在开始有了一些阅历以后才开始慢慢懂得感恩,感恩曾经帮助过你的人;我真心感谢肖总让我开启了我的工业设计生涯的启蒙之路;

  2003年,我加入了佛山大业,与浙江大业的李龚川同一部门工作;2005年,我与拍档许永兴共同创建了广州大业(当前大业设计集团的总部);

  2007年,因为当时对行业十分肤浅的理解,一度对工业设计行业发展前景心灰意冷;我短暂的离开了工业设计,赴广东某知名上市企业任职产品经理;在甲乙双方角色切换的期间,其实我一直在反思过去七年,对于工业设计的理解,对于商业设计的理解,对于市场的理解不断的进行了很多的反思;

  我的第二个七年

  我的第二个七年,有两个关键词:热爱、使命。因为对于工业设计无法割舍的热爱,对于大业设计的使命,我开启了工业设计事业的第二个七年……

  2007年期间,伴随着全球经济危机大背景下下,广州大业的业绩下滑,呈现急剧的亏损;2008年我再次重掌广州大业,担任董事总经理职务,通过一系列的调整经营策略及技术钻研,贯彻商业设计,关注客户满意度与衷诚度;自2010年开始,广州大业成为大业设计集团旗下最支柱的业绩贡献公司,业绩超过浙江大业三间公司设计服务业绩的总和,广州大业开始成为集团总部所在地……

  第三个部份:领军的洗礼

  我们的行业,载入史册般的飞跃进步!

  中国工业设计行业历经20多年的培育,在几届协会领导与前辈们的努力耕耘下,迎来了行业高速增长,是载入史册般的贡献;尤其以刘宁会长为代表的新一届中国工业设计协会领导班子,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加速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并广泛开展业界交流、设计教育、设计奖项等工作,使我们的行业呈现出空前的活跃与繁荣,并刷新着新领导班子自己建立的新高度。

  我很幸运,

  在我的黄金年龄可以见证行业的成长与飞跃!

  未来七年,大设计生态的梦想构建

  我希望用我未来的七年,

  以稳中求进的方式,

  将大业设计打造成为中国首家真正意义的

  具有一站式服务能力的创新服务型公司;

  传承大业设计优势竞争力,潜心的修炼内功,强化并逐步形成我们的高端设计、免费设计、综合设计的三大版块的服务能力,

  形成工业设计、品牌设计、模具注塑、生产供应、专利孵化、手板制作、人才教育的七大设计生态链布局。

  最后我引用孙中山先生在电影《十月围城》的精典名句,与中国的工业设计界同行共勉之:

  欲达文明之幸福,

  必经文明之痛苦,

  这痛苦就是革命!

  中国曾经是世界的焦点,现在依然是世界的焦点,将来也必然是世界的焦点!

  中国的工业设计与中国的企业家们都面临着一场前所未有的革命,愿与在座的所有中国工业设计人,所有的企业家们、所有领导们一起,共同去见证中国工业设计事业的腾飞!

  我是瞿上,我为热爱而来,谢谢!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