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动态 > 正文

雷士照明抱团少海汇,发力智能家居市场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7-03-22 作者: 来源:澎湃新闻网(上海)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在“吴王之争”落下帷幕后,新任雷士董事长王冬雷动作不断。近日,雷士与由海尔家居等企业联合发起的少海汇以及有住网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宣告正式打入智能家居生态圈。

  在“吴王之争”落下帷幕后,新任雷士董事长王冬雷动作不断。

  近日,雷士与由海尔家居等企业联合发起的少海汇以及有住网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宣告正式打入智能家居生态圈。

  在全球科技巨头和商业资本眼中,智能家居都是个万亿级的大市场。

  雷士照明联手少海汇也意在表明,布局万亿级市场的野心。

  今年两会上,人工智能成为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并且首次写进政府工作报告。

  近三年人工智能领域一直是全球资本关注热点。专家预测,2017年,轻量级的人工智能应用可能落地。

  其中,人工智能在智能家居领域的应用已经有了革命性产品。

  今年1月12日,青岛一家企业发布了一款被称为“智+新物种”的智能家居产品有屋虫洞1.1,打破传统意义上只具有收纳功能的家居,为用户创造出一个人工智能系统。

  有屋虫洞打造的人工智能系统(哇欧)在语音交互上实现比较大的突破。比如,你可以跟哇欧互动,问天气问交通听音乐听故事,哇欧还会卖萌,聊天,做家里称职的智能小助手。

  据了解,有屋虫洞是国内第一款实现全屋语音控制的,共有160多项专利。

  据了解,这款产品并非单独一家企业独立完成的,比如有屋虫洞的语音系统来自克路德机器人和科大讯飞,操作系统来自ITOO等,外观设计则是来自德国的设计团队。

  近日,雷士与由海尔家居等企业联合发起的少海汇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有屋虫洞即是少海汇内部各成员企业合力研发的产品。

  用雷士集团董事长王冬雷的话来说,凭借在照明领域的专业科技,光的艺术,雷士为少海汇生态圈企业提供系统的照明解决方案,与生态圈企业的智能家居设备及系统进行结合,并实现场景的联动。

  雷士照明董事长王冬雷在谈到加入少海汇时表示,雷士作为照明行业龙头品牌,联合少海汇在智能家居产业的各个环节形成合力,达到产品与技术的完美融合,将提供最优质的整体家居照明解决方案,与生态圈企业一起发力千亿级智能家居产业。

  “现代企业的竞争已不是单一企业的竞争,而是整个价值链企业的竞争。”王冬雷说。

  其实,少海汇恰恰就是整合智慧住居全价值产业链打造的一个开放平台。

  据报道,少海汇是由海尔家居从海尔集团独立出来后,与多家企业联合发起成立的一个以智能家居为核心的生态圈。目前,少海汇内部成员包括海尔家居、有屋科技、有住网、克路德机器人、科宝博洛尼、寓公网、雷士照明、欧克玛木门、Hyrock变形家具、海尔厨房等36家企业。

  在这个平台上,通过海尔家居、有住网等企业,少海汇在家居领域建立了一个千亿级的市场入口。

  比如,海尔家居和全国前30强地产商的战略合作伙伴,目前在全国有28个城市公司,2016年完成签约47亿。

  在这个平台上,还有国信华凯、信中利、宽带资本、宏熙资本等提供资金支持。

  以信中利-少海汇资本为例,这个基金主要投资于智能家居、高端消费与升级领域。

  信中利资本集团董事长汪潮涌表示,信中利与少海汇走到一起,就是让资本支持创意,让资本支持科技,让科技、创意把我们的生活变得更加美好,还要有生活品质,还要有欢乐,还要有幸福感。

  在传统印象中,雷士照明是上市公司,2016年品牌价值153.97亿元,为什么会加入少海汇呢?

  实际上,雷士照明抱团少海汇的背后还在于这个行业的特殊性。

  人工智能要想从基础研究实现大规模应用,一定要形成产业集群。

  这也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到的:“加快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全面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加快新材料、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生物制药、第五代移动通信等技术研发和转化,做大做强产业集群。”

  著名财经作家吴晓波在接受媒体时也谈到,未来智能家居的独角兽一定不是一家企业,而是一个可以内部互相合作的生态型组织,“有入口连接用户端,有产品连接应用端,一个生态型的组织。”

  雷士照明加入少海汇后,如何规避企业跨界合作中各自为政风险等问题呢?

  少海汇创始合伙人借用盐野七生的《罗马人的故事》给出了答案,“古罗马征服一个地方后,不是去控制殖民他们,而是在古罗马的元老院里会有被征服的地方的席位,这样让各个地方独立发展,少海汇的模式也是这样,我们并购投资一家企业,不是说要控制这家企业,而是让这家企业负责人成为少海汇的合伙人,企业还是独立发展的,我们不会干涉。”

  据报道,所有的少海汇成员之间都有股权合作关系,这个所谓的股权并不是说是所有企业中都有少海汇的股份,因为少海汇不是一个企业,也不是一个集团,而是一个生态圈的概念。“股权合作关系是指少海汇工具海中所列的资本至少要在这家企业中占有一定的股份,在这家企业的董事会占有一个董事席位。”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