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中国LED芯片产业特性:起来得快,死得也快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7-03-13 作者: 来源:行家说APP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大江东去浪淘尽,LED产业发展看似不规则,但是却可以在不规则中找到潮起潮落的节奏点。为什么会有周期性供需规律和淡旺季变化?为什么澳洋顺昌是最胜利的模范生?为什么几乎同时在2006年成立的华灿与迪源却有着截然不同的命运?如何才能把握下一波扩产与投资的准确时间点?

 大江东去浪淘尽,LED产业发展看似不规则,但是却可以在不规则中找到潮起潮落的节奏点。

  为什么会有周期性供需规律和淡旺季变化?为什么澳洋顺昌是最胜利的模范生?为什么几乎同时在2006年成立的华灿与迪源却有着截然不同的命运?如何才能把握下一波扩产与投资的准确时间点?

  今天,带大家一起感受像坐过山车一样刺激的LED产业大片。

  LED的周期性供需转换规律

  我们知道地球自转造成日夜,地球绕太阳公转造成四季变化,这些自然界的周期变化几乎亘古不变。

  同样的在电子产业也有小周期与大周期的变化,以前围绕西方的圣诞节,电子业每年都会有淡旺季的周期,五穷六绝七上吊是台湾经营资讯硬件产业十多年的观察经验,不过一般只讲"五穷六绝",很少提及"七上吊",此句话的意思是:一年十二月份中,资讯硬件的产制、代工订单营收等方面,在五月、六月时会达最低迷,也就是淡月、小月、淡季之意。而相对的大月则是在十二月,主要是圣诞节行情。

  而几年的换机潮又并发另一个电子业周期,所以从半导体发明的开始,就有人预测集成电路的发展趋势,到目前为止摩尔定律几乎像一年四季规律般的精准,还没有失误。

  同样的道理,LED是一个很特别的行业,技术与成本的周期性也有一个海兹定律,但是市场的周期性却变换的让人捉摸不定,今天我试着用我的记忆帮大家整理整理LED这个行业的自转与公转,让大家回味一下这二十多年来LED波澜壮阔的历史。

  - LED小周期:年淡旺季的变化

  2010年以前,LED一年的的景气看台湾,台湾的景气看西方圣诞节,为什么会如此?

  我们知道圣诞节就跟中国新年一样,是他们一年中最重要的节日,圣诞节前的购物狂潮是西方推动电子产业链的最大推手,除了电脑,PDA与手机当做圣诞节礼品以外,为了节日气氛,圣诞灯更不可少,LED取代传统圣诞灯,在LED大量用于照明之前,装饰用的圣诞灯是LED很大的出路,而且季节性非常明显,订单来的又急又快,加班加点很平常,到了淡季几乎无事可做,这种订单对生产管理是极大的考验。

  2010年以后,LED开始渗透照明市场,加上中国内需崛起,除了西方圣诞节的旺季之外,LED又有了一个中国因素的旺季,经过夏天的淡季之后,九月份开始了一波小高潮,尤其是灯都中山古镇,代表回温的大堵车又开始了。

  图一:显示的景气看深圳,照明的景气看古镇,古镇的温度计就是瑞丰灯配城

  - 大周期:技术突破与上中下游扩产节奏的不匹配造成的变化

  决定大周期规律的,最早期是革命性的技术突破,2011年以后,技术突破比较龟速,决定周期的,是LED渗透率的增长,下游的需求驱动着中游封装与上游芯片扩厂,由于扩厂节奏的不同导致市场周期的起起落落。

  我们先看看技术突破的趋势:

  1. 1994~2002年,迷茫但是充满魅力的蓝光LED

  2002年以前,LED技术不成熟,成本高企,全彩显示屏与交通灯是主力应用,当时的手电筒,小礼品钥匙圈与验钞笔也因为蓝光LED成了奢侈品,中村修二的发明成果还没有完全开花结果,1999年就跟老东家日亚化学闹翻去美国了,但是他留给日亚的技术资产,让日亚垄断了市场,专利也阻碍了LED的进步。这样的状况在2002年出现了第一个转折点。

  2. 2002~2010年是生产技术持续大突破导致取代市场大接力

  这几年基本上是中国台湾在控制周期的节奏,模仿再创新的鼻祖其实是台湾的LED厂家,透过海归与工研院的技术融合,台湾开始取得技术的突破,让LED开始在一个个应用领域渗透。这个时期我认为是技术驱动市场的,技术主导LED周期。

  如图二所示,第一波是2002年,因为使用激光切割的技术取代钻石刀切割,20片机左右的MOCVD取代6片机,LED芯片成本开始大幅下降,从手机按键到手机背光开始一个接一个被渗透。外延粗化与ITO透明电极技术让LED亮度瞬间提高一倍,中小尺寸液晶的背光也失陷了。倒装Flip Chip与正装大功率技术,让路灯与室外照明开始进入LED时代。

  2006年开始,绿光芯片技术开始成熟,显示屏技术国产化,中国大陆成为显示屏的主导者。芯片尺寸缩小,切割技术成熟,2006年以后,LED成为圣诞灯与装饰灯的主角。

  2008年开始,芯片技术迎来了一轮新技术大突破,图形衬底PSS技术可以将亮度再提高30%以上,LED开始进入电视背光,造成2010年的LED大缺货,中国大陆开始新一轮的疯狂大投资,LED逐步进入中国节奏的时代。

  图二 2002年以后技术创新驱动市场增长图

123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