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OLED之风再度刮起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7-03-09 作者: 来源:京东方MRI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  前段时间LGD宣布投资5代线OLED照明产线,此举一出,立刻在国内引起轩然大波,各种观点瞬间满天飞,“原来OLED不仅可以做显示,还可以做照明。”“OLED照明会颠覆照明行业,取代LED照明!”

  前段时间LGD宣布投资5代线OLED照明产线,此举一出,立刻在国内引起轩然大波,各种观点瞬间满天飞:

  “原来OLED不仅可以做显示,还可以做照明。”

  “OLED照明会颠覆照明行业,取代LED照明!”

  ……

  ▲市场驱动因素

  那么OLED照明是狼来了么?且看国内众多LED照明企业稳坐钓鱼台,便知一二。

  OLED照明使用的是白光面发光光源,其结构为红绿蓝三色发光材料配以功能层的多层堆叠结构,为了提升发光光效,往往将多个发光层进行多层堆叠,这就大大增加了发光材料以及功能层材料的消耗量。

  我们不妨做个假设:5代线OLED照明产线一片母版OLED发光材料与功能层材料的消耗量是n,考虑到多层堆叠数目为6,那么就需要6n的材料消耗。一条8代线OLEDDisplay的白光材料消耗量仅仅是3.84n(2200*2500/1100/1300),这说明一片OLED照明5代线母版消耗的材料比一片8代线OLEDDisplay母版消耗的材料多56%。

  考虑到OLED Display高昂的发光材料成本,我们不难想象OLED照明更为可怕的成本。LED照明随着国内企业突破关键GaN芯片生长等技术,成本已经一路走低,所以在成本方面OLED照明还有很多路要追赶。

  第二个衡量照明的关键指标是寿命。

  便宜耐用一直是中国老百姓购买产品的思维模式。目前GaNLED芯片寿命可以达到50000小时,而OLED照明中的关键蓝光材料一直扮演着拖后腿的角色,其光效低、寿命差导致白光易色偏,蓝光材料乐观估计的寿命(光效衰减到50%的时间)也就10000万小时左右,与50000小时差距依旧很大。

  第三个还要说说能耗,现在全世界都在努力节能。

  目前OLED照明最高光效是欧司朗宣布的87lm/W(实验室数据),而LED量产产品的光效轻松达到130lm/W,Cree的实验数据更是到了240lm/W。不能再比了,再比都是泪啊。OLED照明的能效差距也很大。

  当然还要说说OLED的优势,其最大的优点是柔性。传统显示的形状不能改变,所以可以弯曲的显示,是非常颠覆我们的概念的。

  此外,透明显示也是OLED照明的强项。

  正是因为有了这些优势,OLED照明目前在小众市场找到了机会:比如高档酒店、夜总会、展会等B2B领域。但是在对价格敏感的B2C领域,其与LED照明还是没法正面竞争的。

  一旦OLED蓝光磷光发光材料得到突破,OLED照明的光效、寿命等诸多问题即可改善,但在家用照明领域,OLED照明仍无法抗衡LED照明。在柔性照明领域,LED照明无法渗透,所以在未来五彩斑斓的世界中,LED照明和OLED照明或将彼此互补,以满足多种领域的混合需求。如果非要加一个预测的时间,我相信会是OLED显示爆发的那一年。

  光质柔和的OLED照明面板,通过独特的面发光形式将会更广泛的应用在人们生活的各个领域,其柔性、透明的属性也将会带来更多新奇、有趣的设计和应用,这也是OLED照明决胜未来的关键所在。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