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从“笑傲领跑”到“黯然离开”,GE照明的中国命运何以出现大反转?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7-02-24 作者: 来源:大照明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退出了亚洲和拉丁美洲这一庞大的市场以后,更多聚焦于北美等区域市场,未来是否会造成GE照明品牌的国际地位逐渐下降,进而影响GE照明未来发展?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这值得深思!

  作为照明行业的国际三巨头之一,GE照明一直以来在中国市场保有比较美好的品牌形象,但时至2016年,GE照明却选择“终止在亚洲和拉丁美洲的所有直接商业活动”,并“粗暴离场”,引起了GE照明经销商的愤慨。尽管最后GE照明公开表态,事情得以妥善解决,但谁都未曾想到,GE照明在中国市场最后的结局会是这样。

  GE照明业务的“收缩”

  与中国市场的“撤离”早已有迹可循

  “我觉得GE照明很可能会成为几大国际巨头中第一个退出中国市场的公司。”国内某知名LED企业老总直言。这是援引某媒体于2014年年底的采访报道。如今,这一预言基本成真。

  事实上,GE照明在中国的发展可以追溯到100多年前,1908年,GE照明在中国沈阳启动了首家灯泡厂,开启了在中国市场发展的辉煌之路。在传出“退出亚洲和拉丁美洲”消息之前,最近的三年,尽管GE照明在中国市场的发展“差强人意”,但作为照明行业国际三巨头之一的百年老品牌,特别在传统照明时代,GE照明在中国市场仍深受行业认可和肯定。

  进入LED时代,产品更新速度越来越快,相比飞利浦和欧司朗品牌,GE照明在传统照明时期的那种优势明显不再,GE品牌在中国市场的发展开始“走在后边”,并被飞利浦照明、欧司朗照明等反超。

  据一名原GE照明经销商透露,GE照明没有芯片和封装,而只有应用渠道,早些年其实可以通过并购有实力的芯片、封装企业,以延伸自身产业链,但GE并没有这么做。在LED时代价格竞争激烈之时,GE照明在中国市场早已失去了价格的优势,在中国当然也逐渐难以跟中国本土企业相抗衡。

  最近三年,GE也开始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与调整,而从这一系列改革中,早已为照明业务的收缩以及撤离中国市场埋下伏笔。

  2014年9月,GE公司以33亿美元的价格将其家电部门出售给瑞典企业伊莱克斯,但是这项交易在2015年12月被美国司法部叫停。而照明部门则作为通用电气公司(GE的全称)唯一保留的消费品部门,照明业务的占比仅有2%。

  2015的12月,GE在一份内部备忘录中公布了于2016年1月1日起停产的照明类型,包括有HID、白炽灯、荧光灯及感应灯具,并明确表示,此后GE照明将继续专注于LED和智能照明技术,投资于先进的照明控制和高效节能的LED灯具。

  2016年1月15日,GE宣布签署明确协议,以54亿美元向青岛海尔股份有限公司(海尔)出售GE家电业务。同时,GE还与海尔集团签署了全球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全面推进在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消费者医疗等领域的战略合作,与GE在LED照明、能源管理和家庭安防等领域探索新模式。

  2016年2月,GE照明表示将逐步淘汰在美国销售的CFL(紧凑型荧光灯)灯泡,预计于年底完成退出CFL市场,全力冲刺LED灯泡。笔者认为,LED市场格局趋于定型,此时才全力冲刺LED灯泡,实属布局过晚。

  2016年8月中旬,GE照明宣布将于2017年8月底关闭位于美国的列克星敦和萨默塞特的两家灯具厂。这两家工厂主要业务就是传统照明产品。时隔不到一个月时间,GE发言人Alicia Gauer.透露,如果工会同意,公司将在2017年8月正式关闭GE照明在布里奇维尔的灯泡厂。这是GE今年宣布关闭的第三家照明工厂,这家传统照明工厂始建于1948年。

  “粗暴撤离”中国市场引高度关注

  GE照明与经销商正“平稳过渡”

  对于退出中国市场,GE照明公开声明表示,在过去十年中,传统照明产品的市场需求持续下滑,照明技术的发展也日益从传统的白炽灯、卤素灯等转向新型产品如LED照明。面对市场需求的转变,GE照明将集中公司资源,专注于北美、欧洲以及中东地区的LED技术和业务的发展。

  GE照明真要退出中国吗?这是肯定的!

  对于GE照明退出中国市场这一事件,从GE照明多次发布的信息和官方声明来看,GE照明决定要退出亚洲和拉丁美洲市场已成既定事实,这其中当然包括中国市场。

  2016年8月31日,据GE照明CEO Bill Lacey在给公司员工的邮件中称,自11月30日起,GE照明将终止在亚洲和拉丁美洲的所有直接商业活动,从而使GE照明实现高度聚焦,赢取和巩固其在北美、欧洲和中东地区的市场地位,并且持续扩大规模和提升盈利能力。

  2016年9月18日,缘起一份落款为通用电气企业发展(上海)有限公司的《经销商协议》终止通知,数十个GE经销商联合发起的《关于对通用电气企业发展(上海)有限公司终止经销商协议的联合声明》在行业广为流传,引起行业高度关注,使得GE成为当时行业最热门的焦点之一。

  9月23日18时,通用电气中国(GE)方面相关负责人联系到记者,对“《经销商协议》终止通知和GE照明经销商联合声明”等事宜作出回应和声明。随后,GE中国发布声明:GE照明基于业务考量,于2016年8月底宣布终止亚洲地区的业务活动。

  GE照明现已完全退出中国吗?这就未必了!

  对于作为在中国市场深耕百年的国际巨头而言,决定退出中国市场并非就能马上完全退出。而从种种信息和迹象来看,GE照明未必已经完全退出中国市场。

  2016年9月28日,GE照明经销商联合发布的《GE经销商代表对GE声明的回应》显示:双方友好协商,GE终于承诺在已经中标和已经签约客户的订单继续执行,GE终于愿意解决库存问题并将提出经销商可以接受的方案,GE也保证对GE产品质量的后合同义务承担全部责任,未来将以平稳、和平方式过渡。

  从以上声明内容来看,GE照明意图决定退出中国市场后,GE照明与其经销商协商的结果并非按此前的计划,11月30日即完全退出中国市场,而是GE承诺在已经中标和已经签约客户的订单继续执行,并且愿意解决库存问题。值得注意的是,GE选择的是一种暂缓式退出的方式,期望得以平稳过度,当然,这其中GE的声明中也未出现现金赔偿问题。

  2017年2月7日,笔者从GE照明前经销商处也得到证实:GE照明依然与极少数经销商保持合作关系,但这种方式或在2017年年中结束,经过一年左右的平稳过渡,最终完全撤出中国市场预计将在年底。

  2016年9月29日,GE照明在其官网发布的《GE照明声明》显示,为经销商业务的平稳过渡提供支持。这一回应正与上述“暂缓式退出”的方式非常吻合。

  笔者从GE声明中获悉,GE照明传递的信息主要有:1、GE照明将履行最初做出的所有产品售后质保承诺,直至售后质保期结束;2、会帮助经销商完成在2016年11月30日前已中标并签署合同的客户订单;3、对于经销商的现有库存,会逐一与经销商跟进,并根据合同和具体情况,提供有针对性的支持。

  事实上,GE照明对于此事件采取的解决方式是“暂缓式”“一对一”的,原因是每一个经销商情况有所不同,需要提供有针对性的支持,希望GE照明能在过渡期为经销商提供满意的支持,最终也能让行业和社会知悉。

  GE照明经销商将何去何从?多品牌运营!

  自2016年GE照明决定退出中国市场以来,那些多年经营GE照明品牌的经销商将何去何从?他们都选择了哪些品牌取代原来GE照明品牌的那些渠道?他们对于自身发展又有什么想法?

  尽管近年来GE照明品牌相对飞利浦等显得较为弱势,但在国内市场上,GE照明品牌仍然是国内市场的重要品牌选择之一,如在工程项目领域,GE照明品牌的实力和地位也是国内很多照明品牌无法企及的。但GE照明的原经销商并没有因此失去机遇,反而因为自身掌握着诸多工程项目渠道资源,在渠道上仍然拥有较强的话语权。据某GE照明原经销商表示,尽管不再做GE照明,仍然可以用其它品牌产品来替代,对于品牌产品问题并不担心,而且一直以来有众多实力品牌希望寻求合作。

  那GE照明原经销商都选择了哪些品牌?笔者通过采访多个经销商了解到,目前他们更多的是采取多品牌运营策略,并将其中个别品牌作为重点合作客户发展,如飞利浦照明、三雄极光、索恩等。事实上,在互联网高速发展的今天,运营中心的经销模式已经造成中间环节过高的成本费用,尤其在工程项目领域,未来,经销商应该更多充当的是“服务角色”。

12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