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光源业务找到好买家,欧司朗未来有望轻装上阵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7-02-21 作者: 来源:大照明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进入2017年,欧司朗出售光源业务已成定局,或有望在截至9月的本财政年度完成交易谈判。欧司朗 CEO Olaf Berlien博士表示,我们利用三大支柱——特种照明(SP)、照明解决方案和系统(LS和DS)和光电半导体(OS),正为欧司朗创建稳健的未来,并相信光源业务找到了好的买家。事实上,欧司朗近几年发展虽有坎坷,但这都是企业重组要付出的代价和必经的过程。

  进入2017年,欧司朗出售光源业务已成定局,或有望在截至9月的本财政年度完成交易谈判。欧司朗 CEO Olaf Berlien博士表示,我们利用三大支柱——特种照明(SP)、照明解决方案和系统(LS和DS)和光电半导体(OS),正为欧司朗创建稳健的未来,并相信光源业务找到了好的买家。

  事实上,欧司朗近几年发展虽有坎坷,但这都是企业重组要付出的代价和必经的过程。那么,在欧司朗业务调整之余,它还做了哪些事?成绩如何?

  欧司朗出售光源业务成定局?

  有望2017财年完成交易!

  最近,国际照明巨头欧司朗再次成为行业焦点。2月1日,欧司朗在对华出售旗下照明灯具部门一事上取得进展,德国联邦经济事务与能源部发放了所谓的“无疑问证明”,并表示审核未发现任何证据能表明此次收购行为会对德国公共秩序或安全构成威胁。这意味着,欧司朗出售光源业务将在2017年成定局。

  那么,欧司朗是如何一步步完成对光源业务的拆分和出售?

  2015年4月28日,欧司朗公司监事会在会议上通过了授权审议通用照明光源业务拆分计划的决议。根据计划,通用照明光源业务将被拆分出来作为一家独立的企业进行运营。

  2016年1月20日,欧司朗中国照明消息称,继2015年6月欧司朗公司监事会批准拆分通用照明光源业务,成立独立公司的计划后,如今把该公司正式命名为“朗德万斯(LEDVANCE)”。

  2016年7月1日,欧司朗已经顺利完成对其通用照明的光源业务的分拆,并开始在欧司朗集团下独立运营,并在未来一段时间内继续使用欧司朗特许的欧司朗(OSRAM)品牌。

  2016年7月26日,欧司朗将旗下朗德万斯以超过4亿欧元(约合4.39亿美元)的价格出售给以战略投资者IDG资本为首,木林森及义乌国有资本运营中心等有限合伙人组成的中国财团。

  2016年10月28日,有外媒报道,欧司朗旗下通用照明灯具事业“LEDVANCE”出售案遭德国政府拦下,德国政府将针对此案重新进行审查,预计需时数月才能确定此案是否放行。

  2016年11月2日,针对有些媒体开始对欧司朗出售光源业务审批结果进行猜测并产生谣言,欧司朗在辟谣中表示,经与联邦经济事务与能源部确认,他们正按标准程序对交易进行审批。

  2017年2月1日,欧司朗表示,朗德万斯有望在2017年财年完成交易谈判。至此,欧司朗光源业务出售案“一锤定音”。

  通过梳理发现,欧司朗对其光源业务的出售可谓“不遗余力”,有计划并且强力执行,最终成功出售。据欧司朗2015财年的销售数据显示,欧司朗2015财年实现营业总收入达到55.7亿欧元,而其光源业务的营业收入为20亿欧元,约占欧司朗销售额的35%,曾经是四大业务中占比最高的一个。那么,在这种情况下,欧司朗为何还要出售其如此重要的光源业务?

  据欧司朗2016财年年度报告显示,由于朗德万斯已经拆分并出售给中国财团,欧司朗在财务报表中将朗德万斯(LEDVANCE)列为终止经营业务,不再在细分部门详细报表中体现,也不核算到总的销售业绩之中。2016财年年报关注和披露的是持续经营的特种照明、光电半导体、照明解决方案和系统这三大核心板块的销售数据。为了便于对比,笔者特选择欧司朗2015财年年度报告和2016财年第一季度报告这两个时间上具有连续性的报表数据进行分析。

  2015财年,欧司朗传统灯具部门实现营收20亿欧元,同比2014财年名义上只增长0.7%,EBITA(税前利润)为-0.48亿欧元,与其它三个板块的业绩增长速度相比,灯具部门的发展可谓极其缓慢,且利润不乐观;另外,在2016财年第一季度当中,欧司朗传统灯具部门实现营收5.4亿欧元,同比上年同期下降1.6%,调整后的EBITA为0.53亿欧元,同比下降5.4%。

  由此可知,在欧司朗2015财年开始宣布拆分光源业务以前,虽然其光源业务整体收入在四大业务板块中高居榜首,但是它的增长速度和实际收益都非常缓慢,甚至多个季度都出现利润下滑的局面,在这种情况下,欧司朗有计划拆分并出售光源业务就显得“有理有据”。

  事实上,欧司朗本身就是做灯泡起家,有人甚至用“欧司朗就是一家灯泡制造商”来概括欧司朗的发展历史。为此,这也让业界人士猜想连连:光源业务每年为欧司朗贡献超过20亿欧元的销售收入,欧司朗就这么放弃了?欧司朗出售光源业务以后,收购方将在规定时间内获得欧司朗品牌使用权,这对欧司朗是好是坏?朗德万斯出售之后,意味着欧司朗在很大程度上脱离终端业务控制,那么欧司朗多年沉淀下来的渠道资源和客户资源如何处理?我们期待欧司朗后续给出更多答案!

  欧司朗三大业务并驾齐驱?

  特种照明20.1亿欧元居首!

  欧司朗方面曾多次公开表示,欧司朗将进一步专注于企业成长、创新和科技领导力,从而在不断变化的照明市场上更好地应对多样化、动态化的用户需求。为了达成战略转型,欧司朗近年来一直在推进企业的重组,并不断进行业务“瘦身”,同时在“瘦身”之余,重点业务坚持有序推进布局。

  据悉,在2016年7月1日欧司朗照明进行组织结构优化过程中,欧司朗将原有的专业照明业务与消费照明业务拆分,成立新的OSRAM欧司朗与LEDVANCE朗德万斯两家公司,并表示将全面致力于专业照明领域应用,这表明拆分之后的欧司朗更专注于专业照明领域。欧司朗的特种照明(SP)分为专业及工业照明应用(PIA)与汽车照明(AM),而特种照明(SP)也顺利成为欧司朗最重要的业务部门。

  值得注意的是,在欧司朗成功剥离光源业务之后,其持续性经营的三大业务为光电半导体业务、特种照明业务、照明方案和系统业务。据欧司朗2016财年年度报告,在欧司朗不再合并灯具部门业绩之后,其特种照明业务实现营业收入20.1亿欧元,成为欧司朗最重要的营收来源。那么,近两年来,欧司朗这三大持续性经营的业务板块表现如何?

  欧司朗在2016财年持续性经营收益达到38.7亿欧元,同比2015财年持续性经营收益名义上增长6%;其中,特种照明业务2016财年实现营业收入20.1亿元,同比2015财年名义上增长7.8%;光电半导体业务收入为14.3亿欧元,同比2015财年名义上增长10.2%;照明解决方案及系统业务收入为10.1亿欧元,同比增长6.8%。

  欧司朗在2015财年实现营收55.7亿欧元,同比2014财年增长8.4%;其中,特种照明业务2015财年实现营收18.6亿欧元,同比2014财年名义上增长19.2%;光电半导体业务收入为12.9亿欧元,同比2014财年名义上增长14.9%;照明解决方案及系统业务收入为9.4亿欧元,同比增长4.5%。

  由此可知,近年来,欧司朗三大核心业务表现明显优于其光源业务。此外,欧司朗在明确表示要进行业务“瘦身”和组织结构优化以后,特种照明里的汽车照明成为重点关注业务,同时,智能照明在欧司朗战略布局里定位逐渐明确。

  汽车照明领跑全球。不管是欧司朗成功完成对美国知名的汽车LED模块生产厂商Novità Technologies公司的收购,还是在中国江苏省昆山市投建生产汽车照明产品的工厂,都体现出欧司朗在汽车照明上的信心和实力。有数据显示,拆分之后的欧司朗汽车照明市场占有率全球第一。

  智能照明稳步推进。在智能照明越来越火爆,也越来越被更多人看好的今天,作为国际照明巨头,欧司朗对智能照明的布局可谓“积极”。近段时间,欧司朗将旗下的智能照明业务(LIGHTFY)和数字照明事业部门(DIGITALSYSTEM)合并;同时还收购了一家荷兰软件专家Tvilight的少数股权,进一步扩大在城市智能户外照明系统方面的专业技能;推出多系列智能家居产品,引领智能照明在技术和产品上的新风潮。

  有报道指出,欧司朗光电半导体照明和照明智能控制系统市场占有率排名全球第二。

  欧司朗中国市场表现渐佳?

  2016财年营收7.1亿欧元!

  欧司朗业务遍布全球,主要包括EMEA(欧洲、中东和非洲)、APAC(亚太地区)和Americas(美洲)。其中,在亚太地区,欧司朗的布局未曾间断,如欧司朗光电半导体在马来西亚居林高科技园区的LED芯片制造工厂预计2017年底可建成并投入生产。

  此外,在中国市场,欧司朗是仅次于飞利浦的国际照明巨头,其知名度和影响力极高。2015年9月9日,欧司朗同意将其所持有的佛山电器照明股份有限公司13.5%股份出售给广东省广晟资产经营有限公司的一家子公司,并通过此举出让一笔非战略性投资,双方达成的成交价超过3.5亿欧元。近日,佛山照明发布《2016年年度快报》,2016年佛山照明实现营业总收入为33.66亿元,业绩表现相较之前更为抢眼。

  同时,欧司朗已成功将旗下光源业务出售给中国财团。那么,这两件事情是否会削弱欧司朗在中国市场的影响力?毫无疑问,随着欧司朗出售所持有的佛山照明股份和朗德万斯,欧司朗对中国市场的控制力会在一定程度上下滑,并且与中国原有的部分渠道和客户拆分和脱离。但是,欧司朗的行动与GE照明公开宣布要撤离亚洲市场有着本质上的区别,不管是出售佛山照明股份还是朗德万斯,欧司朗从未放弃中国市场。

  2014年5月21日,欧司朗光电半导体无锡工厂举行了盛大的投产仪式;2015年9月9日,欧司朗位于江苏省昆山市的第二间工厂正式投产运营,以进一步扩大其在该地区的产能,其主要生产汽车及显示领域的照明产品;2015年11月9日,欧司朗亚洲应用中心落户上海,使得欧司朗更贴近亚洲区业务客户……

  而据欧司朗2016财年年度报告,欧司朗2016财年在亚太地区实现营业收入为12.3亿欧元,名义上同比增长4.4%;其中在中国(包括香港和台湾)收入为7.1亿欧元,同比增长1.7%。欧司朗2015财年在亚太地区实现营业收入为11.8亿欧元,其中在中国(包括香港和台湾)实现营业收入为7.0亿欧元。我们知道,在欧司朗2016财年年度报告中,朗德万斯作为终止经营业务并未列入合并报表,而在这种情况下,在亚太地区和中国,欧司朗2016财年表现依然强势。

  最新数据显示,欧司朗2017会计年度营收9.91亿欧元,与上年同期可比增长近8%。这也说明,欧司朗出售光源业务的负面影响并非如某些业内人士所预测,且欧司朗在汽车照明等领域的持续投入也不负所望,其在亚太地区和中国的成绩就是最好明证。

  我有话说:

  要抢市场,自己得先有实力

  贵州大江照明总经理 蒋以波

  欧司朗将传统光源业务出售给中国财团,从欧司朗本身来说,它这个业务近年来一直在衰减,不止在中国,在全球市场都呈现下滑趋势。在这种情况下,欧司朗出售光源业务对其未来发展有好处。从收购方来说,木林森股份等组成的中国财团或更看重的是欧司朗光源业务在全球市场的价值。

  不管是欧司朗、飞利浦还是GE,在传统照明时代,它们曾经在传统光源技术上绝对领先的局面被打破,它们在产品上呈现的价值与国内本土企业的差距进一步缩小。比如欧司朗,它的传统照明产品线比较少,早在2012年其传统光源业务在中国市场就已逐渐衰减,除了LED芯片和专业照明产品技术,欧司朗已不能稳赢国内企业。

  随着欧司朗、飞利浦和GE照明三大国际照明巨头对中国市场控制力的减弱,国内哪家企业将抢得它们退出后留下的市场?我认为,国际品牌撤离后“腾出”的市场空间,就目前来看,并没有哪一家国内企业绝对获得,而是所有国内企业都有机会“抢一杯羹”,而结果如何,还得看它们各自的实力!

  前景猜想:

  轻装上阵,欧司朗将走得更快?!

  近几年是欧司朗企业内部大规模重组阶段,特别是在2016年,欧司朗顺利完成业务拆分,并将光源业务成功剥离和出售,更加专注和集中于专业照明领域,同时在如此大动作之下,欧司朗逆市而行,取得重大进展。

  欧司朗首席执行官Olaf Berlien博士说道:“我们2016财政年度是极其成功的。在欧司朗进行历史上最大规模重组的这一年,我们创造了又一项记录,达到了预期水平。这是非常漂亮的业绩。今天的欧司朗是一家拥有将近17000个专利,在市场上占主导地位的高科技公司。”

  可以说,今天的欧司朗是一个由三大战略支柱清晰定位的公司,但它本质上仍旧是一家照明公司。在完成业务重组并稳定下来之后,我们有理由相信:放弃成本居高不下、利润长期走低的光源业务,这样轻装上阵的欧司朗将走得更快!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