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人物邦 > 正文

欧司朗CTO谈LED创新技术及未来发展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7-01-09 作者: 来源:OFweek 半导体照明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欧司朗CTO(首席技术官)Stefan Kampmann博士谈到创新技术、未来发展领域,以及鼓起勇气尝试新鲜事物。

  “解决问题的更快路径”

  欧司朗CTO(首席技术官)Stefan Kampmann博士谈到创新技术、未来发展领域,以及鼓起勇气尝试新鲜事物。

  通常谈到光的时候,都是把它视作未来的关键科技。对像欧司朗这样的公司而言,光又意味着什么呢?

  直到最近,欧司朗都把自己看作是一家组件生产商,多年来一直在生产、销售并优化传统形式的光源,比如电灯泡。这是一段值得骄傲的历史,但在某一时刻,就那样的商业模式而言,你唯一能做的就是在质量上做些微小、渐进的提升,有时或许还能节省3%的成本。本质上,我们过去从事的是更换业务。然而,新的活动领域里,重点是在照明系统或光源服务这类复杂得多的事情上,继而产生全新的商业模式。

  比方说?

  在汽车业务方面,我们出售的不仅是光源,还有灯光模组和照明系统。将来的汽车里,光源和车载电子产品间的通讯水平将会更高,这意味着我们将增加软件解决方案的使用,同时这也解释了我们正将产品范围从单个组件和灯光模组向完全成熟的系统方向转移的原因。之后,就有了全新的应用领域,例如利用紫外线为水消毒。但我们首先需要做的是从根本上了解这个过程。这又需要和来自其他领域的专家合作,比如知道用于消毒的最理想光是哪一种的生物学家,以及实际操作供水的相关人士,以便于我们熟悉可以运用这项技术的各种情况。对像欧司朗这样一家纯粹的组件开发商来说,这一方法意味着不熟悉的领域。

  “我们在公司内部营造了一种个体自由的氛围,来允许我们更加快速地推进想法。”

  —— Stefan Kampmann

  所以,你是在为新的业务领域寻找战略伙伴么?

  当你在一家传统的组件开发公司工作的时候,你不得不担心除非所有的过程都是在公司内部进行的,那么单单竞争就足够成为理由要求把所有专家保留在公司内部。但当你朝不同的领域拓展的时候,你需要知道谁有本事开发潜在的新应用,并将其推向市场。在我们想要发现和开发一些新东西的时候,我们也要改变自己看待问题的角度:是什么构成了职业成功。

  数字化正在把欧司朗的商业模式推向何方?

  我想在此引用一个来自照明系统的例子:理论上来说,任一盏街灯都有拓展额外业务的潜力。每个城市都有街灯。所有的灯或多或少都以同样的方式工作,也都由电供能。因此,你就可以在街灯里植入电子传感器,用来监测人们是什么时候靠近的,或者特定的区域内有多少辆车。由这些传感器收集到的数据也许可用来指出空余的停车位位置。这一运用同样适用于建筑物。如果你抬头看建筑物的天花板,你会看见到处都是光源。让我们想象一下这些LED灯中的每一盏都配备有一个简单的近距离传感器。这些传感器可以用来收集数据:人们一天中的大多数时间是在哪个地方度过的,之后就可以利用这些数据来优化办公室的布局或购物中心的设计。

  您是如何实践这种商业模式的呢?

  我们建立了FluxUnit,这一培育项目相当于一种孵化器,针对任何我们认为与欧司朗相关的企业内部想法以及外部构思。我们努力支持这些想法,以便它们在最初阶段就发挥出发展潜力。

  这是对你们传统业务的背离。

  确实如此,唯一的问题是我们可以走多远:无论我们将其作为我们自身业务的一部分,还是同战略伙伴一起寻求联合解决方案。我们不知道未来几年内数字革命会造成怎样的进一步破坏。但我们的确知道,我们这边的市场上存在着很多的可能性。它关于尝试和勇于探索新领域。无论我们将来是靠大数据分析挣钱还是仅仅靠制造传递这一数据的光源和传感器挣钱,还尚待分晓。但重要的是,我们不得不现在就开始考虑明天的可能性。而且,这和我们以前了解的传统照明世界大不一样。

  大家已经很清楚,汽车部门拥有巨大的增长潜力,从驾驶辅助系统一直到无人驾驶。你是如何利用这一机会的呢?

  对我们来说,这里关注的焦点是电子产品和软件算法。我们的顶尖照明系统运用了以半导体为基础的光源,这是沿着这一方向发展迈出的第一步。在这些照明系统的不同功能中,有一项摄像系统,它分析迎面车辆,并协调车前灯照向周围驶过车辆的光线。这些照明系统不仅生成比传统照明产品更亮的光,还保证迎面的司机不会眩目。此外,我们还为这一类使自动无人驾驶车成为现实的传感系统提供激光光源。

  类似于红外光的其他光波为你们发挥了什么样的作用?

  红外光在消费电子领域正变得越来越重要。这里的重点就是手势识别、虹膜识别和其他可以在智能手机和游戏机上打开新功能的技术。过不了多久,大多数智能手机就都可以利用虹膜扫描解锁。如你所见,这是一个令人极其兴奋的领域,尤其是当我们谈及大量出售的产品的时候。我们也在增强现实技术方面看到了巨大潜力,也就是说,把你在智能手机屏幕上看到的和在现实世界中正发生的结合起来。我们的技术非常适合用作这类系统的精度优化。

  “我们依然是一家照明公司。但我们现在是一家高科技照明公司。”

  —— Stefan Kampmann

  在与宝马合作的一个项目中,你们正在测试生产过程中光怎样才可以用于通讯。你可以阐述一下这在将来可能会有什么样的应用么?

  运用光通讯有一个明显的优势,就是基础设施已经就位了。例如,安装在天花板上的灯可以用来传输信息,继而实现通讯。光按直线传播这一事实也是一个优势。这意味着无论发送方和接收方通过畅通无阻的视线连接到何处,你都可以超高效率地利用光来传输大量数据。这使得未来的生产模型——工业4.0变得非常有趣,公司正通过这一模型来测试:机器间如何互相通讯。它还可以被用作无线通讯的替代品。我们的智能手机始终要求更高的数据率,某种程度上来说,传统的系统将不再能够应对这一要求。

  你们希望通过怎样的方式来实施这些技术?

  在欧司朗,我们必须交流更频繁,沟通更迅速,决策更果断。而要做到这一点,我们就需要树立某种观念,我把它叫作礼貌地放弃尊重。我们必须建立一种信任,使得人们可以直截了当地说出自己的想法,而不必担心他们所说的会被认为是人身攻击或企图诽谤。如果一个团队建立起了一种基础的信任,大家可以更轻松地听到各种不同的观点,也可以更快速地找到正确的解决方案。

  未来的欧司朗将会是一家什么类型的公司?

  欧司朗通过卖出旗下的灯源业务,已经在向科技公司转型的过程里迈出了重要一步。当然我知道有人会问: 欧司朗现在代表什么? 在过去,答案很简单:我只需要拿起一颗灯泡,然后说:“这就是我们。” 今天的欧司朗是一个由三大战略支柱清晰定位 的公司。我们仍旧是一家照明公司。但是,相比于以前那个为LED组件、照明系统和照明服务领域提供创新产品的一站式服务公司,现在的我们是一家有着更强增长潜力的照明公司。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