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你追逐的“利基”市场 还是“你弃”市场?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6-12-29 作者: 来源:行家说APP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If you can't stand the heat, get out of the kitchen,烫哥觉得这句话非常适合用在描述当今LED产业, 而你的体质怕不怕热,固然是决定你能待在厨房时间长短的关键因素,但在进入厨房前,烫哥建议你先抬头用LED手电筒照一下,你进入的究竟是厨房,还是茅房,不要一窝蜂、人云亦云地抢进产业,毕竟茅房待久了,容易闷出病来。

?  小时候母亲常告诉我,让我受益良多的一句话就是"怕热就不要进厨房",长大懂事后,百度一下发现,这句话同时也是美国前总统杜鲁门说过的名言: If you cant stand the heat, get out of the kitchen,烫哥觉得这句话非常适合用在描述当今LED产业, 而你的体质怕不怕热,固然是决定你能待在厨房时间长短的关键因素,但在进入厨房前,烫哥建议你先抬头用LED手电筒照一下,你进入的究竟是厨房,还是茅房,不要一窝蜂、人云亦云地抢进产业,毕竟茅房待久了,容易闷出病来。

  烫哥本周文章的灵感来源,是在上周烫哥首发文章发表后隔天,自茅房下岗后,打开行家说APP,回顾了一下烫哥文章的点阅率、留言以及打赏的客官名单,赫然发现一位专门写超微小的LED、研究分类为科幻、未来类的专栏作家也名列打赏名单中,看到同行用行动来认同烫哥的文章,除了眼泪喷出,灵感也在此时源源不绝地涌出,但碍于不能直接指名道姓来答谢,烫哥决定用这位专栏作家笔名的谐音,再来比喻一次现在的LED照明"惨"业:

  穷- 做这行的,感觉没什么前途,券商都不想推了....>___<< p="">

  屎- 每天都有人制造,但没有人会想去碰它

  弱- 大家都能做,也都会做,没什么了不起的,就不多说了...

  泄- 照明LED单价好比黄河之水,浩浩荡荡,一泻千里

  泻- 进入这行,就像肚疼进到唯一的卫生间后,才发现厕纸用完,进退两难

  你- 们看完这篇,文章末端有个拇指向上的手势,不用我多说了吧

  LED背光市场的崛起与殒落

  2010年是LED起飞的关键元年,成长动能为背光应用开始导入LED,取代原有CCFL光源,三星在自家品牌导入速度最快,也带动韩国另一品牌,也是全球电视第二大品牌LG,导入LED作为电视背光源。全球电视LED背光源渗透率达到25%,2012年更是大跃进式地突破70%,2012年全球LED厂商前十名依序为: 日亚化、三星、Osram、LG Innotek、Lumileds、首尔半导体、Cree、亿光、TG、光宝,十家厂商中有七家主力产品是背光,一家则是闪光灯。

  也许这样的时空背景无法勾起大家记忆的连结,烫哥提供几个2012年的数字给大家参考:

  “当时木林森的年营收约1.25亿美元,连第10名光宝LED营收(3.05亿美元)的一半都不到”、“LED照明渗透率低于2%,6W LED灯泡平均售价约20美元,强调有设计感或得过奖的LED灯泡则是40美元起跳"、"全球MOCVD总订单数量约250台,中国在地方政府提供50%的补助款政策带动下,订单至少200台",而数量如此庞大的MOCVD陆续装机生产后,2013年LED市场开始出现像是喝了太多可乐而打嗝的化学反应。

  2013年电视LED背光渗透率约90%,纵使渗透率已逼近临界点,LED芯片、封装的产能却煞不住车似地疯狂开出,即便Apple推出iPhone开启智慧型手机新应用后,手机荧幕平均尺寸加大、相机像素增加需要闪光灯作为补光功能后,为何仍无法填满电视LED背光剩余的产能呢? 2012年全球电视销售量约2.1亿台,但同年手机有在全球可是有16.5亿支的销售量,我简单把手机与电视需要用到的LED分为加项与减项:

  加项:

  1.手机背光LED使用颗数由2~3颗成长为4~8颗

  2.Android手机新增左、右功能键背光2~3颗不等,Apple iPhone手机无此功能

  3.闪光灯新增1~2颗

  4.一般功能型手机仍有9.5亿支,可能汰换成智慧型手机

  5.电视LED背光渗透率还有10%,约2千万台CCFL电视待替换

  减项:

  1.少了传统手机键盘,键盘背光2~3颗变成0颗

  2.智慧型手机并非全新应用,只是在取代一般功能型手机(Feature Phone)手机而已,16.5亿支手机中,有7亿支已经是智慧型手机

  3.伴随LED亮度每年的增长,电视背光使用数量快速下降,以2011年为例,32吋电视平均使用100颗5630封装形式的LED作为背光源,到了2012年减少为50颗的7030 LED

  手机新增的LED应用项目也许较多,但电视LED背光使用量减少的速度就像是一个四处破洞而即将溃堤的大坝,路过的少年尽管用上右手(智慧型手机)加上左手(后期平板电脑应用的加入)全面防堵,仍并无法有效填补电视LED背光过剩的产能,只是消极地在拖延溃堤的时间,在CSP产品投入背光市场后,现在32吋电视背光最少只需一条灯条,10颗LED。

  你追逐的"利基"市场 还是"你弃"市场?

  面对背光市场快速萎缩,LED供应商注意力转移至潜力更大的一般照明市场,将背光剩余的产能转进一般照明应用,取代传统光源,间接打开LED照明市场;照明应用开始导入LED光源后,各行各业纷纷跨足LED灯具产业,有OEM贴牌,也有直接投入大笔资金以自有品牌量产制造。2013年中国身为全球最大的LED照明市场,同时也是全球最大的LED照明灯具生产地,加上中国政府出台宏观政策调控,不少公司只要挂上与LED、照明相关项目,股票涨幅都很惊人,中国瞬间成为了全球LED照明生产、制造以及交易市场的注目焦点。

  三年光景过去,大家一窝蜂抢进照明产业后,6W LED灯泡平均售价也从20美元下跌至2美元以下,2016年被称为LED照明产业的寒冬年,LED照明公司在媒体上被关注的焦点,已经不是股价再创新高的话题,大多是公司关闭、清算、老板跑路以及拖欠员工薪资的负面消息,初步估计,今年中国倒闭的LED照明公司至少3,000家。存活下来的LED厂商则是继续摇旗呐喊着新口号: "公司未来将持续朝向新的利基市场如: UV、IR、车联网与物联网迈进",切入这些所谓新产品、新应用真的是Niche(利基)市场,或是别人已经做烂的"你弃"市场,烫哥心里有谱,但烫哥暂时不说,唯一能确定的是,如果LED厂商2017年还在喊要做LED照明,是很难激励人心的。

  本文由行家说APP与作家专栏作者囧史诺联合出品。阿拉丁照明网获得授权转载,谢绝任何未经许可的转载。授权联系微信号:hangjia199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