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人物邦 > 正文

王冬雷:迎“中国新制造”年代,雷士要做照明业的“苹果”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6-12-22 作者: 来源:秦朔朋友圈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2016年是中国房地产的又一个“丰年”:全年会完成10万亿元以上的投资,实现14亿平方米以上的商品房销售面积。一线城市狂涨的房价,甚至让人有一种“创业赚的钱怎么也赶不上房子赚的钱,所以房子才是最佳创业者”的喟叹。

  2016年是中国房地产的又一个“丰年”:全年会完成10万亿元以上的投资,实现14亿平方米以上的商品房销售面积。一线城市狂涨的房价,甚至让人有一种“创业赚的钱怎么也赶不上房子赚的钱,所以房子才是最佳创业者”的喟叹。

  房子还是“最佳拯救者”。9月,走到退市边缘的*ST宁通B挂牌出售两套北京西城区的学区房,两套房子按评估值为2272.62万元,原值为214.71万元,剔除折旧后账面净值为129.74万元,持有12年增值了16倍多。

  这个辛辛苦苦、做成一家上市公司、最后还要靠房产投资来弥补经营性亏损的例子,在当时一下子成为热门新闻。据不完全统计,8月中旬至9月30日,A股共有76家上市公司宣布卖房。

  “从我大学毕业到北京算起,已经30多年,现在我在北京没有一套房,前几天去看了看,别墅动不动就是几千万甚至上亿,一般的公司老板也买不起。”王冬雷对我说。

  王冬雷是德豪润达和雷士照明两家上市公司的董事长,他是60后,1981年从安徽考上大连理工学院,毕业后到国家物资部、中国船舶工业总公司干了7年,1992年在珠海“下海”,1996年创立德豪润达。

  “这么贵的别墅,我虽然是两个上市公司的董事长,也觉得无房可买,那就去照亮它们吧。”实业家王冬雷笑着说。

  在“中国制造”的年代

  1991年,王冬雷偶然在《参考消息》上看到了一篇文章,当年美国新产品销量排名,第一是笔记本电脑,第二是面包机。面包机是什么?这个“理工男”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痴迷研究了一年,把一台面包机拆了装、装了拆,最后研发出了全自动电脑控制面包机。

  带着用面包机改变世界的狂热,他辞去公职,创办了“华润电器公司”,这是德豪润达的前身。他研发的面包机用了五年时间占领了全球90%以上的份额。接着又如法炮制研发了烤箱、电饭锅和更多的厨房小家电。

  王冬雷是92派创业者的代表之一,“我们能成功,归功于我在物资部时对于世界贸易趋势的了解,中国人一定能通过造出物美价廉的产品占领美国市场,那个时候想致富,就去比照国际上的流行产品,比葫芦画瓢,做到功能更多、价格更便宜。在物资部时我到珠海多一些,所以公司也办在珠海。如果再选择一次,应该去深圳,深圳电子业的供应链更完整,人才更多。不过,人生没有‘如果’,如果那时去深圳,会不会迷上股票和房地产、就不做实业了呢?”

  从制造第一台面包机开始,王冬雷的愿望就是让顾客可以用一辈子。“这个观念从商业上可能是很不划算的,因为消费者也要更新换代,但有这个观念,我们就会对产品更在乎,更愿意花时间去钻研产品、技术和工艺流程。”这种注重产品体验的基因今天延续到了雷士照明,王冬雷现在经常对产品部门说,“要有一个追求,用户买雷士一盏灯,可以用上十年二十年甚至一辈子。”

  王冬雷的面包机、烤箱主要是外销,因为国外市场的渠道成熟,不像国内,充满活力也一片混战,打到最后没多少人真正赚到钱。“我们是最早和Costco这样的渠道打交道的中国企业之一,Costco现在很出名,一个原因是小米的雷军经常赞扬,讲Costco怎样在低毛利下赚钱。其实,Costco成功的最大原因是定制,它是看到别的渠道卖什么,比如梅西百货什么好卖,就去找制造商,要求能不能在功能、设计上改成独一无二的,同时更便宜。我们这么多年给它供应产品,很清楚它是怎么做的,Costco的核心不是用低毛利作为壁垒阻挡竞争者,而是赢在独特性和产品选择。”

  迎接“中国新制造”的年代

  今天,德豪润达仍然是全球三大小家电制造商之一。但在成本不断上升和国际市场总体饱和的背景下,王冬雷认为,外销意义上的中国制造的美好时光已经结束了,未来的主战场是内部需求的市场。

  2004年,德豪润达在深圳上市。2009年,王冬雷选择进入LED领域,他认定未来LED一定会颠覆传统光源产业。他的计划是从上游的芯片着手,构建纵向一体化模式,最终成为全球领先的LED半导体核心部件制造商和照明应用解决方案提供商。他继续沉浸在研发之中,研发理念是“创新就是不断联想”。

  虽然王冬雷的个人有效专利超过了90项,德豪润达也是国内极少数掌握LED核心技术的企业,但挑战还是不期而遇。由于各地补贴政策的刺激,上游芯片加工企业形成了巨大的产能,远超市场所需,导致“利润如刀锋一样单薄”。而高额的固定资产投资,每年都要折旧,又把单薄的利润侵蚀殆尽。王冬雷左思右想,想到了一个突围之策,就是彻底打通产业链,进入LED下游的商业照明和家用照明领域。

  他选择了收购雷士照明。2012年底,德豪润达完成收购。雷士的品牌,以及通过36家独家区域经销商、3029家专卖店、19家海外经销商所构建的营销网,是王冬雷最看重的资产。德豪做芯片和光源,而芯片的出口就是雷士的灯具。

123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