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为什么一家晶圆厂的火灾事故会影响全球二三极管供应链?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6-12-16 作者:林静霞 来源:阿拉丁照明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作为全球领先的分立、逻辑、模拟及混合信号半导体产品的制造商和供应商的Diodes晶圆厂因设备老化,于11月18日引发冒烟起火,事故区域为该工厂的湿法刻蚀晶圆制造区。因为这场火灾,位于KFAB工厂的所有产品将全部暂停供应。

  昨日,一则报道称“Diodes美国晶圆厂发生火灾事故,将影响全球二三极管供应链。”

  报道详细指出,作为全球领先的分立、逻辑、模拟及混合信号半导体产品的制造商和供应商的Diodes(达尔科技)位于美国密苏里州的Diodes位于美国密苏里州的Lees Summit(利斯萨米特,“KFAB”) 晶圆厂因设备老化,于11月18日引发冒烟起火,事故区域为该工厂的湿法刻蚀晶圆制造区。因为这场火灾,位于KFAB工厂的所有产品将全部暂停供应。

  消息一出,顿时在行业圈掀起轩然大波。

  Diodes美国晶圆厂到底是家什么样的企业?为什么发生火灾后会影响全球二三极管供应链?

  广东德力光电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叶国光(以下均简称“叶总”)认为,Diodes公司生产的产品是半导体里面早期的二极管与三极管产品,Diodes的产品被广泛应用于消费电子、计算机、通信、工业 及汽车等不同市场。主要产品有:二极管、整流器、晶体管、MOSFET、 保护器件、特殊功能阵列、单门逻辑、放大器和比较器、霍尔效应及温度传感 器,涵盖 LED 驱动器、AC-DC 转换器和控制器、DC-DC 开关和线性稳压器、电压参考在内的电源管理器件,以及 USB 电源开关、负载开关、电压监控器及电机控制器等特殊功能器件等。

  这些器件跟LED很像,早期是高大上的高科技产品,但是随着工艺与技术的成熟,产业集中化越来越明显,只剩下几家公司供应这些器件与产品,所以只要一家主要供应的公司出问题,就会出现大缺货的状况。

  这是地球村精细分工的结果。

  同时,叶总还认为,现在全世界的科技供应链很脆弱,只要一个风吹草动,都会造成科技产品的紧张。

  因此,作为一家全球领先的分立、逻辑、模拟及混合信号半导体产品的制造商及供应商,Diodes在全球二三极管拥有非常高的市场份额,此次火灾事故涉及的产品主要是通用料、二三极管,或将导致全球二三极管供应链受到重大缺货的影响。

  设想一下,未来如果三安光电或者晶元光电也发生同样的状况,是不是也会造成供货紧张呢?答案是肯定的。

  平安证券在2016年12月5日的报道分析称“继3月5月8月涨价后,今年第四次即新的一轮涨价潮来袭,国内LED封测价格上调,包括鸿利智汇、斯迈德、兆驰、晶科、旭宇光电等。”

  近日,诸多原材料譬如纸箱、塑胶、橡胶、生铁、铜铝锌锡等这样的必需品,价格动辄涨30%、40%、60%,80&,在雄赳赳气昂昂地暴涨,一天一个价,已经让诸多LED厂家叫苦不迭,直呼吃不消!在LED行业内圈子,也经常看到如下图因为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而提高其灯具产品价格的通知单。

  2016年下半年以来,国内LED封测价格上涨,今年以来供给侧的不断收缩以及封装规模增速的下滑,LED行业整体供需关系随着市场的调整和去库存压力减轻。LED下游产业链也出现不小的涨幅,渗透率提升。线路板、金线甚至是纸箱等原材料的连续大幅上涨,以及人工、房租成本的各种增加,使得LED照明厂商不得不公告涨价来应对。

  然而,这波LED涨价风潮对厂商的实质盈利帮助不大。因此,许多LED厂商开始思考应对策略。于是目前LED行业出现了一个怪象:面对原材料成本的暴涨,LED行业集体不涨价的同时,却停止接单了。

  屋漏偏逢连夜雨,这一次Diodes火灾消息的爆出,会不会再次掀起新的一轮原材料价格的上涨潮?笔者大胆猜测,这一次的火灾导致二三极管的严重缺货,势必也会影响其他供应链原材料价格的大幅上涨,更进一步影响LED行业的价格。

  然而叶总认为,短暂的波动会存在,但从长期来看,不会掀起新的价格涨潮。首先其竞争对手会加大生产,其次Diodes公司为了保住客户也会想办法尽快恢复生产或是找代工产能。

  您的看法是什么呢?欢迎留言与我们一同探讨。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