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动态 > 正文

两岸再携手12寸晶圆厂 合肥与力晶谁沾了谁的光?

2015-07-07 作者: 来源:中国电子报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近日,台湾力晶在董事会上透露出将与合肥市政府合资设立合肥晶合集成电路公司(简称“晶合集成”),兴建12英寸晶圆代工厂的消息。如果一切顺利,力晶很有可能超越目前正在考虑西进大陆的台积电,成为继台联电登陆厦门后,中国大陆迎来的第二座台湾12英寸晶圆厂。

  近日,台湾力晶在董事会上透露出将与合肥市政府合资设立合肥晶合集成电路公司(简称“晶合集成”),兴建12英寸晶圆代工厂的消息。据记者从合肥市发改委了解的消息,目前此项目还处于前期谋划阶段,双方暂时还未签订正式协议,但预计会在年底开工。

  如果一切顺利,力晶很有可能超越目前正在考虑西进大陆的台积电,成为继台联电登陆厦门后,中国大陆迎来的第二座台湾12英寸晶圆厂。

  合作:双方都有诉求,一拍即合

  莫大康告诉记者,力晶是1994年在中国台湾地区成立的半导体厂,主要是以DRAM业务起家的,后来还曾经买下过瑞萨半导体的NANDFlash制程技术,成为了最早跨入NANDFlash领域的台系半导体厂。

  但是随着国际存储产业的高度集中,很快在DRAM产业内形成了韩系双雄三星电子和SK海力士,加上美国美光(Micron)三强鼎立的格局。台湾地区的存 储产业则陷入经营业绩不振的窘境,像华亚科等只能为美光等代工,而力晶也转型进入晶圆代工领域,为瑞萨半导体、金士顿等代工生产逻辑与内存产品,包括 SDRAMIC、电源管理IC、面板驱动IC、CMOSSensor、车用IC、物联网IC等。

  力晶的整体效益并没有想象中的好。2008年,力晶开始申请纾困,最高时期负债高达新台币800亿元。近两年效益转好,2013年和2014年连续两年获利超过新台币100亿元,两年合计获利达到新台币235.67亿元。力晶所背负的银行债务也因此大幅下降。

  但截止2014年年底,力晶仍有新台币200亿元的银行债务。今年的5月中旬,力晶刚刚与台湾地区的15家银行签署了新台币150亿元联贷合约,力图终结纾困。

  “正是因为力晶的经营业务不佳,所以它才寻求向大陆发展,以期凭技术入股的方式,在大陆建设晶圆厂,打入大陆庞大的市场中分一杯羹。”莫大康告诉记者。

  看重大陆的市场和资源,力晶早有意向进入大陆。此前,力晶曾经计划在重庆投资建设8英寸晶圆厂,但最终未成行。这一次,力晶看中了合肥的机会。今年4月,市场就曾传出力晶可能与合肥市政府合资建厂的消息。

  合肥正是目前大陆在半导体领域最激流勇进的城市之一。为了抓住国际集成电路产业转移的机遇,在2013年10月合肥市政府出台的《合肥市集成电路产业发展 规划(2013~2020年)》(简称“《规划》”),便曾提出“合肥芯”的中国“硅谷”之梦。合肥市发改委副主任朱胜利曾向记者表示,合 肥的重点发展领域正是芯片设计业和特色晶圆制造。

  按照《规划》,在2015年前,合肥市要开建特定领域的2条特定工艺和特色产品8英寸或12英寸生产线,而到2020年,要建设3~5条特色8英寸或12英寸晶圆生产线,实现综合产能超10万~15万片/月。

  而记者从合肥市发改委获悉,合肥目前的确正在积极谋划,还要再上2~3条12英寸晶圆生产线。此前,合肥市已经签约富士通微电子、芯福传感 器、集创北方等项目45个,总投资630亿元,格罗方德、群联电子、华大智宝、敦泰科技等在谈项目近26个,总投资约505亿元。

  一个急于进入大陆,一个在半导体业野心勃勃,双方自然一拍即合。

12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