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借力LED,植物工厂发展正当时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6-11-25 作者: 来源:广东LED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近年来,以“健康化、现代化”标榜的植物工厂在东亚、欧美等国家和地区发展迅速,一些国际知名企业(如飞利浦、GE、三菱等)也纷纷介入植物工厂的技术研发与产业推广,全球植物工厂呈现极为活跃的发展势头。植物工厂的出现颠覆了传统“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作模式,而LED照明作为植物工厂的重要一环,与它的结合,则将植物工厂推向了更广阔的市场。

  近年来,以“健康化、现代化”标榜的植物工厂在东亚、欧美等国家和地区发展迅速,一些国际知名企业(如飞利浦、GE、三菱等)也纷纷介入植物工厂的技术研发与产业推广,全球植物工厂呈现极为活跃的发展势头。

  植物工厂的出现颠覆了传统“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作模式,而LED照明作为植物工厂的重要一环,与它的结合,则将植物工厂推向了更广阔的市场。

  目前,全球照明巨头都在加速布局植物照明领域,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正悄然进行。无论是飞利浦照明、欧司朗、GE照明等国际巨头,还是三菱化学、昭和电工等实力雄厚的企业,均在纷纷布局LED植物照明,LED植物照明已跃升成为细分市场的一片新蓝海。

  LED植物工厂现状

  近年来,全球植物工厂发展极为活跃。从各大企业的纷纷涌入到示范工程的不断崛起,LED植物工厂已成为全球各国布局和关注的焦点。

  从植物工厂发展的进程来看,LED光源的介入无疑是当前植物工厂最显著的特征。上世纪九十年代,蓝光LED的出现与红蓝LED组合光源的研制成功,以及基于网络的智能控制技术的应用为植物工厂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随着LED光源在植物工厂的大规模应用,植物工厂人工光源能耗显著降低,栽培层间距进一步缩短,能效比大幅度提升;同时,传感器、智能控制器以及物联网技术的应用为植物工厂智能化管控提供了可能。

  当前,各国在LED植物工厂方面的研发力度与产业化步伐也在不断加快。由于受到土地和资源的限制,日本早在2009年就提出大力发展植物工厂、振兴现代农业计划。由农林水产省和经济产业省拿出500亿日元用于支援植物工厂的建设与研发。受此影响,一批大型企业如三菱、丰田、日立等纷纷介入,并计划输出植物工厂产品到中国、中东、欧美等国家或地区。2015年日本人工光植物工厂数量已达185座。

  韩国自2009年开始,政府支持科研机构与企业共同进行人工光植物工厂的研发,数年时间内就推出了10多个型号的植物工厂。

  美国一方面通过植物工厂的研究希望为空间站和星球探索提供食物保障;另一方面提出了“摩天大楼农业”的构想,希望从空间上突破资源瓶颈,先后出现了芝加哥大厦农场、新泽西州“垂直农场”等设计模式。

  而我国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植物工厂研发工作,2002年成功研发自然光植物工厂,2005年研制出LED植物工厂实验系统,并在2010年上海世博会首次展出家庭LED植物工厂。2013年国家正式将“智能化植物工厂生产技术研究”项目列入“863”计划,由15家科教单位与企业联合进行技术研发。目前,我国拥有不同规模的人工光植物工厂约100座。

  照明巨头纷纷布局

  在巨大市场前景和各国激励政策的刺激下,全球各大企业,尤其是照明企业纷纷进入植物照明领域,以此开拓新的细分市场。

  在日本,为摆脱土地对发展的限制,早在2009年日本政府就开始投入重金布局不依赖土地的生产方式,而日立和三菱等重工企业都是在政策的大力刺激下开始研发LED植物工厂。

  在今年初,松下就宣布向日本西部燃气公司旗下企业SGGreenhouse交付了“人造光型植物工厂系统”。据悉,此次交付的人造光型植物工厂系统及栽培技术融合了松下的多项技术,包括利用节能、分析及光学技术的植物培育控制技术,照明、空调等环境控制技术等。该植物工厂系统将在减少耗电的同时提供均质的栽培环境,提高栽培成品率,为农业工业化做出贡献。

  在美国,飞利浦与位于美国芝加哥的Green Sense Farms合作建立LED光源室内农场,是全球最大的室内农场之一。该农场采用飞利浦LED“光配方”来优化产量后,这种创新的农场模式让GSF一年中能够有20至25次采收,并节省了85%的能源。

  而GE则在2014年宣布,与专门从事蔬菜栽培的风险公司在宫城县多贺城市合作,开发出使用LED照明的完全人工光型植物工厂。据了解,该植物工厂不受天气变化影响,每天都能收获1万棵品质稳定的生菜。

  在今年6月,科锐也宣布推出针对植物照明优化的XQ-E Photo Red LED。XQ-EPhotoRedLED扩展了针对植物照明优化的小尺寸LED器件系列,能够帮助照明生产商减小灯具尺寸,降低系统成本,能够提供更高的光合光子通量(PPF,Photosynthetic Photon Flux)、效率和可靠性。

  在欧洲,欧司朗曾推出Brilliant Mix解决方案,全力抢攻台湾农业市场,将旗下LED聚焦在植物灯的应用层面,积极置入GoldenDragonPlus与OslonSSL80LED。此外,当时丹麦的花农场配置超过5万颗欧司朗Golden Dragon Plus。

  ,2008年就已经与国际大厂合作,为符合客户与市场的需求,晶电的植物照明相关LED产品性能每年稳定提升,且营收成长稳定。晶电表示,植物照明用的高压钠灯可以被高功率LED替代,而荧光灯可以被中小功率LED取代,甚至还将导入UV LED在植物照明的应用。

  而在中国大陆,LED植物照明也吸引了众多企业的跟进。此前,勤上光电跨界布局,推出了具有植物照明功能的智能新品“耀耀”。今年1月,由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与福建三安集团有限公司合作共建的植物工厂项目就已经落户湖头县。植物工厂项目中的中科生物产业化基地B1一期项目也于五月底投产。

  中国LED植物工厂发展迅速

  当前,日本是全球发展LED植物工厂走在前列的国家之一,而我国则表现出起步晚、发展快的态势。日本千叶大学原校长、日本乃至世界植物工厂技术装备及产业发展的奠基人和倡导者——古在丰树教授在谈及中日在植物工厂发展上的差异时认为,可以用“日本技术高,中国速度快”来概括。日本人工光型植物工厂技术全球领先,装备先进,技术配套,智能化、自动化程度高,但我国植物工厂建设发展速度却是前所未有、其他国家无可比拟的,在这个过程中我国采取“走出去、引进来”的发展策略,加强技术交流,对植物工厂相关技术经过了吸收、消化、创新再创新的过程。

  目前,我国在北京、德州、无锡、宁波、昆明等地已经有了不同规模的植物工厂示范工程。2015年,我国首个自主研发的,立体式标准化植物工厂——农众物联植物工厂在北京市平谷区建成并投入运营。

  在北京市平谷马坊工业园区,单体总面积2.6万平方米的农众物联植物工厂共分三层,一层栽培高端食用菌,二层种植山野菜,三层主要种植茄果类蔬菜,同时兼有物联网现代化农业应用成果展示,预计年产蔬菜瓜果约700万公斤。据悉,该植物工厂全部采用LED光源进行照射。

  据不完全统计,中国植物工厂每年增长规模30-40家。截至目前,我国已建植物工厂达120多家。据日本株式会社专家预计,中国植物工厂未来有望达到日本植物工厂10倍以上的规模。而LED作为植物照明光源可以广泛应用于植物工厂,具有促进植物生长、调节植物形态以及节能环保等多方面优势。是当前植物工厂普遍采用的照明光源,因此,植物照明也将成为LED照明产业未来极具前景的一大细分市场。

  当前,我国植物工厂发展时间尚短,还处于科研、试验、示范阶段。但植物工厂作为一种新兴农业生产模式,已经开始在花卉、蔬菜等品种的栽培中使用并被越来越多人接受。未来随着中国农业产业环境的变化、城市人口的增加以及植物工厂应用成本进一步降低,LED光源将助力植物工厂迎来发展的黄金期。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