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活动 > 正文

大型水上情景交响音乐会《最忆是杭州》暨杭州G20 峰会文艺表演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6-10-10 作者: 来源:《阿拉丁?设计》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阿拉丁?设计》9月刊策划的“G20峰会照明成果特刊”,除了G20杭州城市夜景提升工程中的西湖、运河、钱塘江、城市高架及主要入城口等核心项目,还将大型水上情景交响音乐会《最忆是杭州》辑录其中,更邀请了该项目的总制作人、视觉总设计沙晓岚为我们解读和分享台前幕后的故事,深化我们对该项目的理解,让追忆不仅仅是追忆。

  今年九月,杭州亮了。是的,街道、店铺、建筑,桥、树木、山体、湖水,都亮了。

  央视直播中无人机航拍的画面至今历历在目,西湖、运河、钱塘江……这些景观我们今天依然可以亲临观赏,唯独西湖水上那一出惊艳的《最忆是杭州》,已成追忆。  

  《阿拉丁?设计》9月刊策划的“G20峰会照明成果特刊”,除了G20杭州城市夜景提升工程中的西湖、运河、钱塘江、城市高架及主要入城口等核心项目,还将大型水上情景交响音乐会《最忆是杭州》辑录其中,更邀请了该项目的总制作人、视觉总设计沙晓岚为我们解读和分享台前幕后的故事,深化我们对该项目的理解,让追忆不仅仅是追忆。

  另外,为更好地回顾和总结本次杭州迎G20峰会城市景观提升中各项目的成果和经验,将于10月15日在中国美术学院风景建筑设计研究院设计艺术大学堂举办的“G20让城市之光彰显文化自信”设计师沙龙,将邀请参加此次城市景观提升工程的设计师、工程单位代表、灯具厂商代表和市政管理部门代表齐聚西子湖畔做演讲分享。

  想要了解更多G20亮化工程背后的故事,敬请期待10月15日“G20让城市之光彰显文化自信”设计师沙龙。更多活动详情请点击:http://www.alighting.cn/special/20160817/index.html

  沙晓岚专访,全文如下:

  《阿拉丁·设计》:“最忆是杭州”是您和张艺谋导演的第几次合作?这次合作有什么新的火花?

  沙晓岚:就国际性的大型活动而言,我和张导已经是第三次合作了,前两次包括大家都耳熟能详的2008 年北京奥运会及残奥会开、闭幕式,2014 年APEC 亚太经合组织峰会。还有一些合作是文艺类的舞台演出,比如在全世界公演的《图兰朵》等等。通过一次次的合作我们已经形成了非常默契的团队班底,可以说每一次的合作都有很多火花和收获。创作永恒的重点就是如何创新,这一次最大的创新就是把属于世界的经典放到东方最有名的湖——西湖上。

  《阿拉丁·设计》:本场表演共九个节目,糅中西文化于一体,其最想要突出的主题是什么?在灯光设计上是怎样表现的?

  沙晓岚:本次演出的主题和立意非常鲜明,就是“江南韵味,中国气派,世界大同”。灯光的设计主要分了三个层次,首先灯光需要着重体现最能代表江南韵味的西湖山水。我们的用光分别把场景内的山、水、树、桥、亭都逐一进行了刻画,这些载体经过系统的、艺术化的梳理自成一景,让观众感受到沉浸其中即是享受;而在表演时又变身成为艺术化的布景,演员与景观环境遥相呼应、相得益彰。其次,为了体现宏大的场景,我们把所有的载体进行了集中控制,只要音乐一起,视线所能企及的整体场景内的各个元素都可以整齐划一地进行联动,给人的视觉冲击力是非常强的。再加上我们在表演区的后方架设了很多电脑光束灯,这类灯具的光效只要天气合适是可以在空气中无限延展的。这些设定整合在一起用来配合中国气派是非常合适的。最后,节目的整体内容彰显的是东西方经典的和谐一体,加上各种技术手段的烘托和渲染,表达出“世界大同”的主题。

  《阿拉丁·设计》:您认为在这场演出中,音乐、舞美、灯光这三者的关系是怎样的?

  沙晓岚:在任何的演出中,音乐、舞美和灯光都是密不可分的。但是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的大型国际性活动,例如2014 年的APEC 和这次的G20,灯光在表现主题和具体表演中的作用越来越大,原因是庆祝活动越来越多地放在了晚上。另外,我认为灯光是一个包容性很强的专业,她的发展得益于科学技术的创新和进步,灯具设备及多媒体技术甚至是互联网的发展都可以成为灯光专业的有力支撑。而新时代的大型表演又时常放到室外进行,自然景观和城市建筑如西湖、鸟巢越来越多地充当了舞美的角色。这在大型活动、演出、旅游项目中都是一种新的形态,也是我们日后的发展方向之一。

  《阿拉丁·设计》:整场演出中,《天鹅湖》和《美丽的爱情传说》让人印象很深刻,这其中应用到的全息投影技术让人眼前一亮!能谈谈这种呈现方式的用意以及应用过程中的难点吗?

  沙晓岚:我很高兴演出中个别的节目能给人带来深刻的印象和美好的回忆。坦率地说,全息技术在我们之前的演出中已经是非常成熟的技术手段了,很多硬件上的技术难点我们早已攻克,只不过个别的定制化需求需要着重处理。但总的来说,就技术而言我们已经是得心应手了。《天鹅湖》和《美丽的爱情传说》之所以能带给我们全新的视觉和心理感受,其实主要是依靠视频内容的创意和设计,当芭蕾舞演员随着音乐和节奏在轻盈舞动的时候、当折扇的图案在二维和三维的空间里肆意流转的时候,前所未有的观感体验使人们获得了内心的愉悦。事实上要达到这种状态绝不是我们以前所做的硬件的点位、色彩和动态的设计所能达到的,必须要经过二次创意也就是内容的设计。只有这样才能把我们的工作提升到艺术的高度和层次。

  《阿拉丁·设计》:倒影也是这次水上舞台的一大亮点,这对灯光的应用有什么特殊的要求?

  沙晓岚:水和光是非常好的搭配组合,任何有光的场景只要有了水就有了灵动的生命。其实水对灯光是没有特别需求的,灯光把西湖的山、树、桥、亭刻画好,自然就形成了与水的融合。相反,灯光特别依赖水,出于演出的需求我们希望水越静越好,这次演出的成功也主要得益于当天动静皆宜的西湖水。对灯光的要求主要体现在灯具上,针对不同设备在水面上的使用我们会有不同的防护措施。

  《阿拉丁·设计》:除了舞台之外,作为真实背景的西湖畔也被灯光妆点一新,据说是用了20 万米“星星点点”的灯来勾勒。对此,您的构思是怎样的?实施起来有什么困难?

  沙晓岚:所谓“星星点点”其实就是最普通的LED 树串灯。最初的使用是在2014 年APEC 峰会的时候,我们用这种方式把领导人车队所要经过的北京的御道进行整体布置,并用星星点点组成了APEC 的图样,凸显了主题,这种化繁为简的方式在当时受到了一致的认可。这次我们在西湖周边的树上用电脑染色灯对树木进行分层次分尺度的刻画以后,可以说整个树木的形态、色彩的饱和程度等要素都已经很到位了。但是我总觉得缺少点什么,演出时随着音乐的节奏在展现辉煌的一刹那需要让观众为之一振,于是再一次用这种灯具在整个西湖周围的树上全部挂满。西湖的树不同于一般的地方,体态非常丰富和丰满,挂的时候要非常讲究。树串灯和染色灯光配合起来,有些许中国画的韵味。我们把这类最简单常见的灯具设备通过外延的控制设备进行了智能化的处理,使它能够与电脑灯在同一个平台上工作,为整个演出加分。

  《阿拉丁·设计》:这场演出一共用了多少灯具?主要包括哪些类型?水上的演出对于灯具有什么特殊要求?

  沙晓岚:整场演出用了大概一千多套灯具,主要包括两类:一类是体现西湖景观环境的灯具,主要是给树木、桥体、建筑等染色的LED 灯具;一类是服务于演员演出的电脑灯和投影灯,这里面电脑光束灯、切割成像灯、电脑染色灯都布置于特定的点位。还有一些工程投影机,其实在我们专业中已经把它归为灯光的一部分。此外还有一些水面上的定制荷花灯、演员手里的发光帽子、水铲等等,这些我们都归类于道具范畴。

  《阿拉丁·设计》:您承担过许多国际盛事的灯光总设计,这次G20 峰会的文艺演出与以往相比有什么不同?需要重点考虑哪些问题?

  沙晓岚:最大的不同就在于这一次是在杭州。可以说近十五年来几乎所有国家级的大型活动的灯光设计和制作都是由我们公司完成的,这要感谢国家和领导对我们的信任。以往的活动基本上都是在北京或者上海这样的国际大都市举办,而这一次这么高规格的峰会却选在了秀美的杭州。所以我们在创作模式上完全与以往不同,不再刻意地、单方面地去追求大而全的视听震撼,而是更加注重在韵味中提炼文化,在平静中去彰显力量。另外,这次我们不只是做了灯光这一项工作,本次杭州G20 峰会的文艺演出我们公司是总体承制,我的身份也由之前的灯光总设计、视觉总设计转变为总制作人,包括舞台美术、音响、舞台机械甚至演员等等各个专业都由我们来整合。这对我们来说是机遇也是挑战,也说明灯光在一台演出和一个项目中越来越得到重视和认可,我们能够以自己的专业立场,利用自身的优势去整合资源,去创造奇迹。

  《阿拉丁·设计》:这次演出您收到的反馈如何?您自己如何评价?是否达到了理想的效果?

  沙晓岚:这次演出是非常成功的。从现场的观众反馈来看,全场掌声不断,这就是对我们演出效果最大的认可。现场的观众来自世界各地,又有多国的最高首脑出席,我们发现不论是东方名曲还是西方经典,都可以引起大家的共鸣。演出后,中央领导和各国首脑都给予了极高的评价,这说明艺术是没有国界的,只要通过努力和创新就能够找到一种共通的语言,而这个语言的表达是用我们的方式,用中国的声音。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