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今日焦点】如何避免紫外线灯频频伤人?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6-09-23 作者: 来源:阿拉丁新闻中心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在国内曾有不少由于紫外线灯使用不当导致人体伤害的报道,让人不得不关注紫外线灯的使用安全问题。那么,究竟紫外线消毒灯是什么?到底有哪些作用?使用时又该注意什么?

  近期,紫外线灯误伤学生事件频发引起社会高度关注。对此,广州市教育局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学校排查紫外线灯隐患,做好使用管理。

  记者发现,这些年紫外线灯伤眼事件似乎隔三差五就会发生:今年9月21日,广州番禺区一小学发生一起紫外线消毒灯灼伤眼事故,一名新老师因操作不当,上课时误开紫外线消毒灯,导致86名学生眼睛被灼伤;9月20日,番禺一瑜伽馆培训班近100名学员在馆内上课时,室内的医用紫外线消毒灯被意外打开,50多学员出现眼睛红肿流泪的情况,还有部分学员皮肤发红;同样是在今年8月31日,广州市越秀区黄花小学60多名学生组成的合唱团集体合练时,一名老师因误开紫外线消毒灯,导致部分合唱团学生眼睛、皮肤被紫外线灼伤;7月15日消息,深圳罗湖区清水河学校因为线路跳闸,恢复用电后,老师不小心将紫外线消毒灯打开,20多名学生眼被灼伤;4月中旬,杭州一幼儿园因生活老师忘记关紫外线消毒灯,导致20多名小朋友的眼睛被紫外线灯灼伤……

  据了解,目前紫外线灯的应用非常广泛,不少餐馆、酒店、学校、病房内都安装有紫外线灯,有些家庭也用紫外线灯消毒。但在国内曾有不少由于紫外线灯使用不当导致人体伤害的报道,让人不得不关注紫外线灯的使用安全问题。那么,究竟紫外线消毒灯是什么?到底有哪些作用?使用时又该注意什么?

  按照紫外线灯消毒的工作原理解释,其利用紫外光谱的高能量破坏微生物的结构,具有强烈的杀菌作用,从而达到消毒目的。需注意的是,紫外线同样可以对人体造成伤害,眼睛与皮肤若暴露在紫外线灯光下3分钟以上,就可能超过人体安全界限,直接照射15分钟后,就会使角膜损伤导致电光性眼炎,长期照射还可能诱发白内障和皮肤癌。因此,使用紫外线灯时,房间内不能有人,消毒时间30分钟至1个小时为宜。

  另外,不少单位的紫外线灯和日光灯开关相隔不远、又无警示标志,很容易误操作。对此,专家呼吁,学校和托幼机构应在紫外线灯开关旁张贴警示标志,并对师生告知紫外线灯可能导致的损害,以便误开后能及时发现并关闭,并加强紫外线灯副作用的宣传力度。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