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路灯技术多个全国第一 常州勇当照明行业领头羊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6-09-22 作者: 来源:中国江苏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常州路灯的发展历史已逾百年,常州照明的敢为人先已跨越半个世纪在全国照明行业,常州勇争领头羊常州路灯发展的历史,已有100多年。9月25日,常州市城市照明管理处将迎来成立50周年。50年前的9月25日,常州路灯专司机构常州市路灯管理所成立了,这也是如今常州市城市照明管理处的前身。50年间,常州的照明实现了飞速发展,无论是敢为人先尝试新一代光源,还是自行研发照明技术,常州照明始终走在了全国的最前沿。

  常州路灯的发展历史已逾百年,常州照明的敢为人先已跨越半个世纪

  在全国照明行业,常州勇争领头羊

  常州路灯发展的历史,已有100多年。9月25日,常州市城市照明管理处将迎来成立50周年。50年前的9月25日,常州路灯专司机构常州市路灯管理所成立了,这也是如今常州市城市照明管理处的前身。50年间,常州的照明实现了飞速发展,无论是敢为人先尝试新一代光源,还是自行研发照明技术,常州照明始终走在了全国的最前沿。

  111年前,常州有了第一盏路灯

  常州历史文化悠久,水陆交通便利商品聚集,繁荣的商贸支撑着古城的发展,尤其当白天市场满足不了人们商品交换需要拓展夜市后,兴起的夜市、夜行的人们和地方的自治都需要照明,常州路灯应运而生。

  早在111年前,常州便有了第一盏路灯。据《常州之最》史料记载,常州城市最早的路灯是由武进县商会于1905年12月创办,一共72盏,由专人将煤油灯挑到各设立点,点燃悬挂在灯杆上。

  常州电光源路灯正式开点则是在1914年。限于当时历史条件,一些电灯公司杆线尚未到达的地方,仍然只能使用煤油路灯,直至1918年年底全部采用电光源路灯。

  1949年4月23日,常州城解放,常州路灯有1083盏,都是采用的白炽灯这种第一代光源,在供电杆上架设,清一色的搪瓷平行罩、16瓦白炽灯泡的小梗灯,路灯的开启和关闭都由人工逐一操作。

  1957年10月路灯管理小组成立。1962年,路灯管理小组配合新丰街和和平路改造,自行设计长梗灯,采用第二代电光源高压汞灯和乳白半园球玻璃罩,首次改变常州路灯单一搪瓷平行罩、小梗白炽灯泡的状况。

  50年前,常州有了第一个路灯管理机构

  1966年9月25日,常州路灯历史上有了第一个路灯专司机构——常州市路灯管理所成立了。刚成立时,全所一共只有10名成员,他们大多毕生投入了常州路灯事业,是常州城解放后党和地方政府培养的第一代路灯专业人员。

  设立常州市路灯管理所之初,常州市全城路灯已经从常州解放时的1000多盏增加到了2066盏,路灯线路总长73.8公里。1966年建所后,由于重点对原有陈旧不堪的城市路灯进行全面整修充实,淘汰木质路灯杆,加固和更新灯架,调换旧导线、灯头灯罩、直脚瓷瓶等,直至1970年把市内吊灯全部改为马路弯灯或长梗圆管灯。

  1969年7月,自行设计安装在省常中广场的固定式高杆灯,灯高27米,光源采用两盏1万瓦功率氙气灯,当时晚上市民就是在红梅公园内读报纸也能看清楚。常州路灯管理所采用的固定式高杆照明在全国路灯行业也是首例。

  1978年,路灯管理所将第三代电光源高压钠灯引入常州,当时首先在市中心的小营前、东大街道路上使用并逐步推广,直到目前,高压钠灯仍是我市城市照明主流光源。

  上世纪八十年代是常州路灯灯型发展的高速时期,路灯管理所与中国建筑科学院物理所、清华大学、北京路灯管理处等单位联合试制成功重量轻、耐腐蚀、绝缘性能和配光曲线较好的玻璃钢灯罩,并广泛应用于常州路灯。至八十年代末,全市已有新颖灯型69种。  1990年路灯管理处成立时,常州路灯已经有1万盏

  1990年,常州路灯管理所更名为常州市路灯管理处,常州路灯的规模由2066盏扩展至10276盏。

  路灯管理处成立当年,就提出试制路灯“无线三遥”控制系统的可行性报告。这个系统采用先进的计算计技术和现代通讯技术、由中心调度端经无线信道远程对若干执行端进行控制。中心计算机可做到每日24小时运行,通过遥控、遥测、遥讯对各执行端运行参数进行采集、分析、存贮、显示,实现对城市路灯的自动化管理。

  上世纪九十年代,城市道路照明以“一路一景”的设计理念,让每一条道路照明都有自己的色彩。“一路一景”的设计理念使常州的道路照明各有千秋,自成一色,为常州的夜色增色添彩,如怀德北路的W型双挑灯、兰陵路的玉兰花双挑灯、丽华路、劳动东路等的双挑灯。

  在美化和照亮城市的同时,常州也很早认识到绿色照明的重要性。常州城市照明早在九十年代初就引入绿色照明的概念,并积极采取各种有效措施节约电能,如推广使用降压节电器装置,到下半夜车少人稀时将电压降至198伏运行或隔盏关灯的节电措施,在和平路、新丰街以及红梅东村等部分住宅小区、里弄中,采用低耗高效的荧光节能灯等。

  2002年,常州市路灯管理处启动了里弄灯亮化工程,市区仅余的2063盏白炽灯被一次性全部淘汰,以节能灯替代白炽灯,这也意味着第一代钨丝光源白炽灯彻底退出了常州城市照明的大舞台。

  如今,常州城市照明设施数量是10年前的8倍

  2005年,常州市路灯管理处正式更名为常州市城市照明管理处。10多年来,常州城市照明发展飞速,随着高架桥一二期、三河三园与一路两区等一大批照明工程的竣工,城市照明设施量逐年攀升,至2015年底,全市城市照明设施量从2005年的5万盏增加到了近40万盏。

  照明设施数量上来了,质量上也毫不逊色,我市城市照明屡获行业奖项。今年8月,获得了中照建设奖一等奖;2014年东经120景观塔夜景工程,获得了中照设计奖一等奖等。照明处被评为江苏省满意服务明星和江苏省文明单位,城市照明服务中心也获得“江苏省优秀青年文明号”。

  被称为第四代光源LED,常州也早早就开始进行尝试。市照明处从2007年开始在梅花路进行LED灯具试点跟踪研究,并对LED路灯能否替代传统灯具进行过多次可行性分析。经过近两年的升级改造,到2015年底,市区范围LED路灯已经超过1万盏。

  2008年,市照明处完成了高架路照明工程,这也是常州照明史上首个高架照明工程,在这个工程里,照明处还研发了“嵌入式低眩光道路照明灯具的光学系统”,也就是大家所看到的“匝道灯”,并获得实用新型专利。

  2013年,市照明处启动常州市城市绿色照明改造提升工程,对常州城市照明部分原有设施进行了绿色照明改造提升,特别是其中的能耗监测系统技术填补了城市照明行业内的空白,达到了全国先进水平。

  2015年,随着城乡一体化的深入,城市照明设施数量急剧增加,常州市城市照明管理处启动了全市城市照明三遥控制系统升级计划。截止到目前,照明处监控中心已经建成集照明控制系统、地理信息系统、单灯管理系统等多功能的综合信息化管理系统。

12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