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人物邦 > 正文

周群飞:2万港元开启创业路,蓝思科技上市为圆梦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6-09-19 作者: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23年创业,“劳模”周群飞将蓝思科技从一个小家庭作坊,发展成囊括8个生产园区、员工数超过8万人的工厂集群,自己也在去年登顶中国“女首富”。如今,面对行业增速下滑、竞争加剧,周群飞将如何带领蓝思科技走出低谷?

  23年创业,“劳模”周群飞将蓝思科技从一个小家庭作坊,发展成囊括8个生产园区、员工数超过8万人的工厂集群,自己也在去年登顶中国“女首富”。如今,面对行业增速下滑、竞争加剧,周群飞将如何带领蓝思科技走出低谷?

  这是9月上旬的一个中午,刚刚还是大雨洗礼的湖南长沙,倏忽间又一扫阴霾,晴光初露。在蓝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蓝思科技”)榔梨园区的办公楼里,笔者第一次见到了这家企业的创始人周群飞。她穿着黑色套裙,短发别在耳后,化了淡妆,面孔醒目。

  “你好。”她微微笑着,向前面的人伸出手来,眼睛认真地观察着对方的面容神色。

  很难想象这是一位已经创业23年、在去年登顶中国“女首富”并获“2016福布斯全球百名最有权力女性名人评选”第61名的女性。在惯常的思维中,这样的“女强人”通常性别特征模糊,气势逼人,个性张扬,多年的商场打拼也会为之留下风霜。然而,在周群飞身上,你能看到一个完整的女性,谦逊、低调,甚至美丽。

  尽管如此,工作中的她,却有着男人般战斗的激情。周群飞与记者交谈的声音有些沙哑,她解释称自己前一个晚上没有休息好,“许多工作需要处理。”而就在此次见面三天前,周群飞终于结束了长达一个月之久的“跨国”出差,于凌晨2点回到位于蓝思科技榔梨园区的家里——那个所谓的家,不过是办公室后壁一扇门所通往的一间卧室。

  “凌晨2点多到家,洗漱到3点多才睡,早上6点半又要起床,最迟到7点。”周群飞平静地说,“我已经习惯了住办公室,因为通常下班很晚,也方便与工作人员沟通。”

  正是这样的一位白手起家的“劳模”,造就出一个创业板神话。自2015年3月18日上市后,蓝思科技创下主营收、净利润、总资产等多项创业板第一,此后连续12个交易日涨停,股价最高升至151.59元,总市值一度超过900亿元。而早在蓝思科技第9个涨停板时,周群飞便以手持5.92亿股市值高达420.2亿元,跃升中国女首富。

  但周群飞的整个创业过程中,如果一定要说有什么后悔的事,恐怕就是令她声名和财富暴涨的上市。

  崭露头角

  正式采访之前,周群飞换了一件衣服,她将之前的黑色外套换成红碎花丝纺衫,并戴上一副黑框眼镜。她坐在宽阔的办公桌前,桌上摆着日历、笔筒、文件,和一台27英寸的台式Mac。在她背后的立台上,有字画、绿植、稻盛和夫的相座和两尊木质雕像,一尊是毛泽东,一尊是观世音菩萨。办公桌前方挂着“种善收福”四个大字。

  “我有些紧张。”在面对媒体时,周群飞显然不那么自如。这或许与她素来低调又追求完美的性格相关,也或许是她不喜欢处身聚光灯下的缘由。

  相较之下,工作中的周群飞则显得更加得心应手。她经常巡视工厂,熟悉工厂里的每一道工艺,既能够亲自解释离子钾盐浴中加热玻璃的复杂性,甚至一些具体的性能参数指标,也能介绍蓝宝石长晶的不同技术,以及玻璃、陶瓷、蓝宝石等不同材质之间的性能区别。

  事实上,蓝思科技能够在二十几年的时间里,从一个小的家庭作坊,发展成囊括8个生产园区、员工数超过8万人的工厂集群,成为全球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和移动设备玻璃屏等领域的领先供应商之一,甚至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也曾到蓝思科技总部参观,这一切的起点,源于周群飞亲身掌握的技术和从未“消停”的创新意识。

  上世纪80年代,不甘于一辈子留在村里早早出嫁的周群飞,从湖南湘乡挤了几次才坐上火车,一张站票,经过十几个小时到达广东。周群飞在深圳的第一份工作,是在工厂车间里制作玻璃表镜,从早上8点工作到晚上12点甚至凌晨,一天赚十几块钱。工作基本是手工操作,开料、切割、仿形、抛光、包装。

  由于敢闯敢干,打工几年的时间里,周群飞屡被提拔,但最终她选择了创业。关于这次创业的原因,她自称是被“逼上梁山”。“我不是一个反叛的人,但那时工厂里有许多老板的亲戚,我的性格太直率,无论对谁都一视同仁,最后被逼离开。”

  1993年,周群飞用自己打工攒下的2万港元成立了恒生玻璃表面厂,主要业务为制作玻璃表镜。这也正是蓝思科技的前身。渐渐地,周群飞在手表玻璃行业中做出了名气。也在这时,她看到了公司的瓶颈:手表镜面虽然是消费品,但总体而言订单量不够大;在这个市场里,一年销售额最多也不过两三亿,拓展空间受到市场局限。

  “周群飞转型到手机盖板行业的机遇,得益于摩托罗拉。”蓝思科技副总经理彭孟武指出。2003年,作为当时功能机的全球领先品牌,摩托罗拉想要打造一款全新的手机,需要在设计和材料上有所突破,他们找到了专攻玻璃加工技术的周群飞。

  可玻璃用作手机材料,首当其冲的便是抗摔的问题。客户向周群飞提出要求后,周群飞一头扎在工厂车间,三天三夜没出来。她将玻璃原材料通过离子交换法做各种实验,最终找到了最适合的加工参数,成功达到了客户设置的跌落测试标准。

  通过测试之后,还有一个量产的问题。由于此前周群飞的工厂玻璃主要供应手表,订单量少,产品重复性高,但手机盖板都是专用定制品,且订单量很大,因此加工工艺需要重新开发。

  “在规模化生产上,周群飞创新思维的头脑发挥得淋漓尽致。”彭孟武告诉记者,“周群飞在一个塑胶加工车间看到北京精雕的CNC,此车间是生产低端手机的亚克力材质,工艺和设备配置不符合玻璃加工,但她限令工程师三天内必须将此设备改造并达到她所要求的玻璃加工工艺,最后形成了CNC玻璃精雕机,也就是现在行业普及的玻璃CNC前身。”

  这款由玻璃打造的摩托罗拉手机,正是其经典机型Razr V3。而这款手机的大卖,也为周群飞带来了其他手机厂商的订单。同年,深圳市蓝思科技有限公司成立,HTC、诺基亚、三星、爱立信等一线手机厂商均成为蓝思科技的客户。

12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