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教师节特辑|那些奋斗在照明教育前线的前辈老师们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6-09-09 作者:林静霞 来源:阿拉丁照明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许许多多奋斗在照明教育事业上的老师们,您们辛苦了!感谢您们对照明事业做出的努力和贡献。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教师节,祝天下所有的教师们节日快乐。面对教师节,你脑海中首先想到的词是什么?小编想到的是:“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值此教师节之日,小编向大家安利一位对后辈影响深远的照明设计之父——里查德 ·凯利

  里查德凯利Richard Kelly(1910-1977)是一位上世纪50-60年代活跃在美国建筑界的大师。他不仅仅是伟大照明设计师,同时也是建筑师、灯具设计师、发明家、照明制造商、照明教育家。他终毕生致力于推动建筑照明的发展,被后世誉为“现代建筑照明之父”。呐,就是下图这位。

  凯利的一生完成了300多个照明设计,其中的一些作品在现代建筑史上具有重要意义。正是在与贝聿铭I.M. Pei、波特曼 John Portman、萨里宁Eero Sarinen、路易斯.康Louis Kahn、密斯.凡.德罗Mies van der Rohe、飞利浦.约翰逊Philip Johnson、哈里森Harrison等建筑师的共同创作之中,凯利成为了现代主义和后现代主义建筑运动的见证人和推动者。

  Glass house的成功使得凯利在建筑界崭露头角。并为此后他有机会参与西格拉姆等摩天大厦的设计提供了机遇。西格拉姆大厦是密斯重要的作品,也是摩天大楼的旗帜。(下图)

  照明理念

  1942年凯利进入耶鲁大学建筑学专业学习,并且获得建筑学学位。这使他具备了建筑设计的执业资格。在这里他有机会跟随当时的舞台照明设计大师Stanley McCandless学习照明课程。在工作实践中,凯利学到了很多有价值的舞台照明技术。大师的熏陶对他影响至深,他认识到:在舞台照明中,光的强度、色彩、分布以及控制都会对人的情绪产生影响。

  “通过对光的模拟,可以创造出兴奋,厌倦,舒适和不舒适的感觉”。他认识到:“人类所有的反应和行为都是直接或间接地建立在感知的基础上”

  凯利是最早的在建筑设计中考虑环境心理因素的先驱之一。凯利把用“光”来制造不同舞台气氛的手法运用到建筑照明之中,这种以视觉心理学为基础的照明设计理念,是今天所有建筑照明设计的基本准则。

  如歌的行板:“照明三部曲”

  1952年在面对美国建筑技术学会,工业设计师协会以及照明工程师协会的发言中,凯利提出了后来被称为“照明三部曲”的著名理论:“光能影响”。

  他认为应该灵活运用三种不同的照明方式。它们分别是:可以使空间完全覆盖温馨祥和氛围的“环境光”(ambient luminescence or graded washes) ,可以使照明对象更加清晰明了的“焦点光” (focal glow or highlight)以及让人产生娱乐心情的犹如宝石般玲琅满目的“闪烁光”(play of brilliant or sharp detail)。(运用这些方法,凯利创造令人满意的效果。例如西格拉姆的四季餐厅Four Season Restaurant等作品,都是这种理论的极佳注解。)

  凯利运用了诗歌一般的语言来描述这套理论。他形容道:

  ambient luminescence :“是乡间的晨雪,是从水底仰望的荡漾的天穹,是正午阳光下白帐中的柔光”;Focal glow:“是无处不在的营火,是穿过云层的光束,是温暖远山的一缕阳光” play of brilliant:“是神奇瑰丽的北极光,是凡尔赛镜廊中的万千烛火,是魔幻的圣诞树,是独立日夜空中璀璨的云霞。”

  大自然丰富而真实的图景,充满生活气息,较之刻板的定义更加打动人心。50年过去了,这些理论,至今仍然被广泛的引用于各种文献之中,并为后世的设计者提供了灵感的源泉。

  以上文字来源于ABBS建筑论坛《照明设计之父里查德 ·凯利》,由小编整理。

12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