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动态 > 正文

灯光,家具店铺最好的导购!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6-08-30 作者: 来源:阿拉丁照明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所以好的灯光当然要引导消费者,但不仅仅是简单解决引导消费者的问题,还要有更舒适的体验感。这需要对产生购买行为的最终动因做更细腻的把握。好的光是空间的灵魂,就如一个舞台,当一切表演者都已准备妥当时,所差的就是那灵动的灯光!

  “有居住理想的人都不难想象,与一般商品的零售卖场不同,家居产品零售对整体现场体验的要求很特别,往往需要通过设计营造很具体的场景感,以期在最短时间内吸引消费者进入并成为预设故事里的主角——‘没错这就是我想要的家的样子!’于是被打动,最终掏出钱包带走产品。而要做到,除了家具的陈列,灯光在此间的重要性功高至伟,一为视觉引导关注,二为营造氛围。”

  ——某知名商业设计师

  请看以下这个场景,你觉得,这是一个真实的会客厅吗?

  不管从哪个角度去看,似乎都是的!

  非也,这其实是广东省名牌商标中山红古轩家具展厅中的一个情景。

  它通过具体场景的表现(“装扮”一个假设的场景),以及有别于具体场景的手法(真实客厅中是不会将灯光完全打到座位上,但家具展示场景会,因为那张凳子是商品)。

  其实,从照明的角度而言,除了上述设计的角度外,还会有其他考量的因素吗?

  下面我们就来具体的分析一下:

  一、照明设计的视觉引导要素:利用灯光营造视觉导向

  1、灯光动线引导

  人们接受外界的信息,有83%是来自于视觉,灯光更是吸引视觉不可缺少的一环,肉眼还有很强的趋光性,喜欢往亮处的地方走去,在一溜位置无差异的商铺中,如何吸引消费者看见并率先走近?

  答案就是亮起来!

  在一片卖场中,店铺入口与环境的差异性,会构成引导性照明,吸引消费者关注并进入店铺

  然而,仅仅亮起来就够了吗?

  显然这不是比谁更亮的问题,而是有所规划与次序的问题。

  首先是进入导向,在外部公共区域通过灯光的渐入形成一种视觉上的秩序性,使消费者随着光线的引导,从看见,到走近,再到进入。

  例如橱窗和入口处的照明灯光,是引导消费者进入店铺的重要手段。

  图:卓木王东莞世9号馆博园展厅,通过灯光营造不同层次陈列区域的明暗对比,首先通过独特的有特色的店招LOGO吸引消费者关注,然后怀着好奇心进入,是引导性照明发挥的作用。(图片由神话照明提供)

  2、产品亮点的引导

  产品引导,是指通过照明灯光的设计打造不同区域的照度分布,形成明暗对比,将消费者的目光导向照度较高的商品上,帮助商家实现商品销售。

  图:戏剧舞台上,经常使用强烈对比度的灯光去“管理”观众的视觉焦点,所谓“灯光打到哪大家眼睛就看哪”。

  这是这张形象床在调灯前的效果,

  这是调灯后的效果展现(图片由神话定制照明提供应用案例)通过天花可调角度轨道射灯,对床屏的雕花部分和床头进行重点照明,营造较高的照度,将消费者的目光导向最能体现

  产品价值的地方。

  二、光品质对家具材质与特征的表现力

  对于产品而言,材质、质感、颜色,是最直观和影响购买行为的外在要素。

  真皮纹理、木材特征,不同材质的光适用性,事实上是需要不同的灯光表现的。

  照明设计需要针对不同的商品提供准确的照明,合适的亮度和角度,产生亮暗分明的灯光,来正确的提升商品的色彩与质感。

  不同的家具材料,光线的表现手法也是不一样的:

  再次,在高端品牌体验馆的照明设计中,灯光要想达到凸显商品的色彩和质感还需要考虑灯光品质,选用高显色性的灯具(通常定义为Ra大于90)才能表现被照物的自然本色。光源的显色性越高,对物体的真实色彩还原能力越强。

  图:左图90显色指数与右图80显色指数对比,显色指数高的光源才能表现物体的天然颜色。(神话照明提供)

  三、设计手法上需要对空间氛围渲染进行把握

  正如开篇中设计师所言:营造良好的消费体验是陈列设计师的核心目的。

  但是,营造氛围与表现商品之间是有平衡的,突出了商品,模拟的氛围就会有所兼顾,如何把握呢?

  首先,需要注意灯光的营造的氛围和体验必须与品牌店铺的定位相符合。

  一个好的体验店照明设计必须要能够配合商家的场景主题营造相应的氛围,向消费者传达店铺的商业品牌与文化,产品蕴含的生活方式或者精神追求,同时吸引消费者参与进来并产生情感共鸣。

  那首先色温要对,灯光角度和灯位的排法要对

  图:神话照明家具照明应用案例国寿红木世外桃源,既借鉴了明式家具的简约造型,同时又兼备了现代家具的时尚元素,创造出一种传承明式精髓的“新明式”风格,成为新中式风潮中一股独特的力量,该系列的造型典雅却不繁复,时尚但不浮夸,所以整体灯光效果充分表达了明暗空间,干净利落,让视觉有休憩和驻留的空间。

  而照明设计师选用3000K色温的灯光,让整个空间色调体现得更加柔和、舒适有品位。

  采用窄光束灯光点缀,将家具中别样的雕花装饰工艺打亮,更好的诠释出艺术的气息。

  其次打光位置要注意产品和饰物表现的平衡

  再来看一下国寿展厅中的一个情景,这是个典型的中新式书房空间,氛围的渲染已经很到位。

  但与真实书房的表现不同的是,空间中灯光的重点表现会落在家具和体现氛围的装饰物上。

  当然,在做重点照明引导调整灯位时,不合理的炫光会引起消费者不适的问题应该是要引起注意的。


  图:灯具的安装位置和打光方式不对,会由于眩光或者阴影缘故带来反效果。

  所以好的灯光当然要引导消费者,但不仅仅是简单解决引导消费者的问题,还要有更舒适的体验感。这需要对产生购买行为的最终动因做更细腻的把握。好的光是空间的灵魂,就如一个舞台,当一切表演者都已准备妥当时,所差的就是那灵动的灯光!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