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微利时代,LED电解电容的破局之道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6-08-29 作者:陈华丽 来源:阿拉丁新闻中心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LED行业经历轮番的大洗牌,产业链各端陆续进入微利时代,作为LED电源核心元器件的电容亦难挡低价重压。“LED整体价格下降太快,我们只能通过量的增长,以减低价格下降对公司营运业绩的不利影响。”国内LED电解电容品牌企业福建云星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正华曾在受访时表示。纵然LED电解电容产品价格已经接近底线,但今年仍存在10%降价空间的可能性。

  LED行业经历轮番的大洗牌,产业链各端陆续进入微利时代,作为LED电源核心元器件的电解电容亦难挡低价重压。“LED整体价格下降太快,我们只能通过量的增长,以减低价格下降对公司营运业绩的不利影响。”国内LED电解电容品牌企业福建云星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正华曾在受访时表示。纵然LED电解电容产品价格已经接近底线,但今年仍存在10%降价空间的可能性。

  另外,线性IC随着光电引擎的大热,市场逐步起量,其中的无电解电容方案直指传统电容,对于电解电容企业提出极大的挑战。未来电解电容或将逐渐淡出市场?

  电解电容仍然必不可少

  阿拉丁新闻中心深入了解,大部分电源企业均认为未来电解电容仍是不可或缺的关键元器件之一,尤其在运动场所、路灯及要求较高的无频闪照明应用方面。“无电解电容带来的高纹波电流而导致的低频闪烁会对人眼或生理上造成不适。”广东科谷电源股份有限公司研发经理谭超如是说。

  全汉企业股份有限公司LED电源事业部业务拓展经理郭俊雄认为,电解电容的优势在于高容值及低成本,虽然使用条件受限制,但仍然可以满足大部分室内商业环境的使用。“在没有其它新材料取代的情况下,目前仍有存在的必要。”

  电解电容作为低成本、高能量密度的储能元件,在电源设计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虽然在电源设计中完全取消电解电容,并不存在太多技术上的障碍,但会引起防雷能力降低、电气技术指标变差等一系列问题。通过技术手段可解决这些问题,但也会显著增加电源的成本,性价比相应降低。英飞特电子市场策划中心经理张伟莉总结道,“在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电解电容在中大功率的主流LED电源产品中仍将存在;而在一些对价格不敏感,更为关注寿命和可靠性的高端场合,无电解电容的设计可能受到欢迎。当然愿意牺牲功率因数或LED纹波电流等一些技术性能,以换取无电解电容设计的低端应用就另当别论了。”

  茂硕电子产品总监陈浩认为未来电解电容在特定应用上如储能、滤波、耦合及输出平滑上仍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如在电源适配器、汽车充电桩、逆变器等领域,电解电容是其中必不可少的主要储能器件。

  电源企业在肯定电解电容的存在价值的同时,也对其提出了更高的技术及性能需求,如小体积、大容量、低纹波电流、长寿命、提高工作温度等等。

  “电解电容需在不降低可靠性和寿命的基础上提升对纹波电流的耐受能力,这有助于降低开关电源的体积和成本。另外,电解电容对高频纹波的滤波效果及耐过压能力也需要提升。”张伟莉道出了电源企业对电解电容的提升要求。

  明纬(广州)电子有限公司研发副总彭希和认为电解电容首要是品质能稳定受控,接着才是特性上的突破,“这需要电解厂商对产品进行严格的品质控制,但目前能够认真制作电容的厂商感觉已经不多。”

  电解电容的破局之道

  微利时代的重压、电容仍存的诸多诟病、新技术的冲击、下游客户源源不断的优化需求……在新的产业环境下,LED电解电容企业该如何发展?

  针对传统液态铝电解电容的寿命短板,电解电容企业推出了固态电解,其具高稳定性长寿命的特性,能优化新型高端电源线路设计中的大部分应用要求。但由于价格较高,目前这一产品的市场主要定位于消费类电源通讯类电源市场,在LED领域则较多应用于使用条件严苛的户外领域。

  “这一产品将是铝电解电容未来发展的方向,市场前景广阔,但从目前的技术来看,固态电容要替代液态铝电解电容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陈正华分析,一是由于固态电解电压的应用范围仍然局限于中低压,高压在技术层面仍然有很长的路要走;二是液态铝电解电容技术成熟,可满足大部分市场的要求,且成本优势明显,特别是对于普通照明市场,铝电解电容的成本优势无可动摇。

  为抢占高端市场这一较高毛利的增量市场份额,电解电容企业未来的研发重点是降低固定电解成本、提高电压应用范围。

  众所周知,变压器和电解电容占据电源元件当中的大部分体积,且考虑到电路板面积的限制,电容小型化被认为是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

  陈正华表示,随着社会不断进步及应用上的快捷要求,未来微型封装器件的发展大有替代普通封装器件的趋势。小体积电解电容,特别是贴片式铝电解电容,作为一种质量轻、厚度薄、体积小的新型被动元器件,适用于结构紧凑、体积小、精度高的各类电子产品,应用领域非常广阔。同时工业4.0时代对于自动化生产提出更高要求,小体积的贴片式铝电解电容切合这一应用趋势,受各大高端市场的认可。“小体积、长寿命、低价格竞争将是未来LED电解电容企业发展方向。”

  据了解,在LED业务方面,云星在小体积化市场的份额已达到90%以上。但随着LED对电解的体积要求日渐“苛刻”,需要企业与供应链进行合作及整合,更好地将超小型化的电解运用到LED产品上。在现阶段,如果不从技术材料及核心设备方面改进,就很难实现超小型化的要求。

  小结:

  近两年铝电解电容的利润还是聚集在LED的替代市场,但这一部分市场并没有爆炸式增长的可能,若只坚持在通用照明这一红海市场开拓,发展之路何其艰辛。LED电解电容企业应该结合自身优势,或是实现生产自动化,攻克小型化市场;或是提供客制化的的解决方案及服务,符合多元化时代的需求;或是开辟固态电解、融入智能化等新蓝海领域,谋求高毛利市场,实现华丽转型。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