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活动 > 正文

照明工程吐槽点、PPP项目分享、照明业PPP发展难?|微谈实录

2016-05-30 作者: 来源:阿拉丁新媒体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业主做ppp很重要的想法是希望做个甩手掌柜,尤其是政府工程。现在市场上竞争对手太多,而且很多都是皮包公司,草台班子,准入门槛低,靠低价、围标之类的方式中标。

  5月26日,第06期“阿拉丁微谈”开播。

  “阿拉丁微谈”由阿拉丁新媒体、新闻中心、杂志联合开办,针对行业热点话题,组织业内具代表性人物,进行微信群讨论交流。

  主题

  照明工程行业如何借PPP构建新生态?

  微谈阵列(排名不分先后)

  陈卫东 | 南京京泽照明 公用建设业务经理

  杭为民 | 创格灯光景观工程 总经理

  袁啟军 | 蜂鸟照明工程 工程

  穆海礁 | 沃德智光国际照明 总经理

  姜 雷 | 万通时达电子 业务部经理

  林 彦 | 粤志照明 经理

  顾学松 | 名家汇 业务经理

  主持人

  黄荣香 | 阿拉丁新闻中心

  Topic One

  目前照明工程行业存在哪些问题?

  黄荣香:我来抛砖引玉吧,工程运行效率低,工程款拖欠严重,有这样的问题吗?

  陈卫东:我觉得最大也是最切实的问题,业主对于照明工程不愿意单独提出来做ppp,而是全部打包给总承包。

  业主做ppp很重要的想法是希望做个甩手掌柜,尤其是政府工程。现在市场上竞争对手太多,而且很多都是皮包公司,草台班子,准入门槛低,靠低价、围标之类的方式中标。

  穆海礁:门槛低,市场乱,活难接,款难结。工程类都一样,照明严重一些。

  袁啟军:靠低价最难过啊!

  顾学松:业主对照明的理解和认识是甲乙双方合作的基础,包括后期施工及回款,潜移默化的过程很重要。

  林彦:业主基本都不太懂。低价中标,质量上去偷,太多外行的关系户,只看价格不看质量。我们目前很多都是从关系户手中买的标做。

  黄荣香:那现在政府大力推行的PPP模式,可否解决这些问题呢?做过PPP的几位老总,可以跟我们分享下?

  林彦:3P只是政策,有的是对策。

  陈卫东:政府玩的这一套,都是国外玩剩下的。

  李楠:3p只是政府减持物业的手段。

  黄荣香:大家都不太看好PPP?

  林彦:问题大家都很清楚,每一个环节都存在问题。我们现在做的最多的是EMC。

  陈卫东:PPP就是公私合营,政府调动社会资金,盘活整个市场经济。做了EMC就做不了PPP,有本质区别,EMC是合同能源管理,风险收益都在我们这里,导致很多公司做不下来,PPP政府和我们成立SPV特殊目的公司,风险共担。

  Topic Two

  如何看待照明行业的PPP发展?

  PPP模式的运用对照明行业有何影响?

  陈卫东:我认为PPP作为地方政府的融资手段,前景很好,但是对于照明行业不是很适合,至少现在不适合。我们公司联合路灯处,城管局做EMC做的不错,PPP几乎推不动。

  林彦:体量太小。

  穆海礁:EMC也没那么好推广,整体产能过剩,灯具价格参差不齐,节能量确认争议,财政拨款环节不对称。

  杭为民:现在好多政府没钱,PPP应该是今后的趋势,对大公司有优势。

  Topic Three

  照明行业的PPP模式运行情况如何?

  黄荣香:照明行业怎么借PPP构建新的生态,怎么克服困难,共同推进?

  穆海礁:道路环保水务,包括机场医院地热,这些都是有项目自尝性的。我认为照明可能只有一种途径参与进来,借智慧城市,物联网,综合功能的智能路灯控制进入。

  杭为民:我认为应该是专业大型照明项目。

  陈卫东:现在PPP项目真正懂行的很少的,一知半解的多。

  Topic Four

  贵司PPP项目方面,有何计划?

  陈卫东:我也去谈过路灯,智能化的,人家问我有没有道路施工资质,我当然没有了!我们集团做的是全产业链,蓝宝石衬底、半导体、整灯生产、施工都有,就这出去谈都不行,然后就只能谈供货了。

  林彦:资质生产结合。

  杭为民:PPP应该一条龙服务,智慧城市应该会是PPP的亮点。

  穆海礁:项目初步方案过了,公司考察过了,财政能力测算过了,意向书没签。PPP项目操作期要成立项目运营管理公司,汇集政府、企业、投资公司。

  顾学松:可以转换思路照明修路一起谈,搞联合体。

  黄荣香:关于经营权,利润生产点和照明利润点,这个大家有什么看法?

  陈卫东:我觉得LED利润点在于节能,做能源解决方案。一个商业体晚上亮着几千套灯,如何产生价值,怎么测算,都是无法测算出来的。我接触的都还在做分包商,传统的模式。做EMC的也很少,私企现金流很重要。我们集团是国企改制的,我出去谈都是打着我想奉献社会责任的旗号,做公益,谈EMC,成功的基本上都是大型设施建设项目,贷款一半来自银行,你如果成立了投资公司,我觉得不如圈块地做开发来的更实际,没看到照明参与。

  姜雷:我一个客户目前正在操作3p项目,而且就是纯商业亮化,也就是以亮化形成广告,形成旅游价值提升。政府出项目以及解决相关审批手续,如,户外广告资格证等,我这客户出资出方案,评审通过后,按定期受益回馈投资者,这样一来,就没有了以前政府工程尾款难收的问题了。

  当然,立项初始也是公开招标的,审计同步跟进,要评审的项目之一就是运行单位的资金实力,资金实力也意味着运作能力和3P周期承载能力。这很大程度上解决了政府运作项目所要申请项目资金的压力,没有这个资金压力,地方政府运行项目的速度就自然加快。

  而做3P项目者因为资金回馈定时,会逐步呈现良性循环,而且,因为周期问题,其运作必须保证至少在周期内的质量水平,无形中提升了工程质量。

  总之,应该是利大于弊,况且试水阶段有弊端也属于正常,逐步修改罢了,鉴于此,个人认为,3P不会昙花一现,会成为一种趋势。

  杭为民:还要有个投资公司,工程公司资金量不够。

  林彦:商业综合体也可以考虑,智能路灯应该可以。

  Topic Five

  照明企业、工程公司,城建公司以及金融机构等照明工程主体如何参与到PPP模式中?

  陈卫东:我们都是探索者,看客户的需要,看人下菜。其实ppp只是个引子,我们希望的是在照明工程方面有所作为,我觉得现在ppp是可以尝试的,立足于现在,探索未来方向。

  我最近在关注设计方面,从源头入手,做好一个项目,我觉得可以尝试组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总包、设计单位、设计顾问公司、灯具厂家等,联合起来抢占优质项目,在上海很多优质企业在这么做。

  林彦:个人感觉EMC、3P在照明上其实都不算完全适合。

  陈卫东:我觉得照明行业应该做一个能够搭上顺风车的人,而不是开车的人,开车的交给大型承包商,你和他们有战略合作关系,用的就是你的灯,你的施工队,同时应该探索更先进的运营模式,增加利润来源,一棵树上吊死也挺悲哀的。

  “阿拉丁微谈”定期组织业内人进行群讨论

  欲报名参与交流的

  请密切留意阿拉丁照明网公众号的推送

  ▽▽▽

  点下方标题 回顾往期精彩内容

  ▽▽▽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