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风口上,照明工程合作模式的“破与立”

2016-05-30 作者:陈海红 来源:阿拉丁照明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当下,我国照明工程进入有序发展阶段,随着PPP模式、智慧城市从政府层面的提出到企业层面的积极响应,城市夜景照明建设不断开展,照明工程的发展前景和未来发展模式被更多业内看好。日前,某业内资深人士对阿拉丁照明网道出了她所见过的工程企业遇到的大坑,拖欠工程款,例如某公司江苏南京夫子庙项目,从2005年到现在2010多年一共签了38份合同,但回款非常糟糕,每一个合同都大概只收回30-50%的款……

  当下,我国照明工程进入有序发展阶段,随着PPP模式、智慧城市从政府层面的提出到企业层面的积极响应,城市夜景照明建设不断开展,照明工程的发展前景和未来发展模式被更多业内看好。新模式与新蓝海尚在萌芽,多数照明工程企业却在发展之路上栽过不少跟头。

  日前,某业内资深人士对阿拉丁照明网道出了她所见过的工程企业遇到的大坑:

  A、拖欠工程款:某公司江苏南京夫子庙项目,从2005年到现在2010多年一共签了38份合同,但回款非常糟糕,每一个合同都大概只收回30-50%的款。

  B、付款周期长:宁波企业的某项目金额为1千多万,但分十年付款,每年拿到的钱还不够支付利息。

  C、BT项目需要垫资:如新时空公司四川项目需要1个多亿,只好由工程企业垫资。

  D、效益不明:南昌一江两岸联动工程,项目金额达两个多亿,但效益汇报来源不清晰。

  E、项目周期短:某工程从设计、图纸、灯的设计、施工整个周期非常短,留给工厂生产灯具的时间通常可能只有一周就需要交货,导致工厂供不了货。

  F、政府工作效率低:工程通常很早就立项了,但一直拖到最后才来决定找谁做。有的项目已经完工三年,才拿到竣工证明。

  照明工程企业“屡栽跟头”

  照明工程行业存在有哪些问题?

  北京新时空照明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宫殿海表示,照明工程行业痛点可以从几个方面来说:第一个痛点是价值支撑。从目前状况来看,景观照明的价值支撑,无论是理性的,还是非理性的,还会存在。第二痛点是工程公司销售的不确定性,造成工程公司内部无法进行现代化企业管理。第三个是照明行业本身的痛点:小、散、杂、长。工程项目小,各家争抢;专业技术太“杂”;项目周期长,造成管理成本提高等。

  江苏创一佳照明品牌总监姚丽在接受阿拉丁照明网采访时表示,业主单位普遍存在“重建轻养”,过分关注前期的建设,忽略后续的运营维护关键,导致项目无法实现价值最大化,造成重复建设,资源浪费;另外,工程公司竞争日趋激烈,行业乱象依旧存在,甚至影响到了整个行业的良性发展。

  近年来,城市照明建设要求越来越高,照明工程行业工程项目回款难,低价竞争激烈,许多照明工程企业面对经营模式、竞争策略、产业结构的变换,急需要探索一种新的商业模式,来适应大环境的变化。

  小规模企业的“无限大”蓝海

  有业内表示,工程行业集中度低的其中一个表现是,业内还没有一个达到10亿规模的企业。工程行业的集中度低代表的是标准化低,社会认可度低。

  尽管照明工程企业以“小”居多,其面临的行业规模却达到千亿元。

  据统计,我国照明工程市场每年将以25%的速度递增,在2016年将会达到3400 亿市场规模。预计到2017年,我国城市景观照明市场规模将达到223亿元,2013-2017 年复合增速为7%。

  北京新时空照明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宫殿海就表示,目前,照明工程市场规模应该可达到两百个亿以上。

  尽管两个数字有出入,但它们描绘的却是同一个事实:中国照明工程面临的蓝海无限大!

  

  2009-2016年照明工程市场规模及增速 资料来源:中国产业信息网

  照明工程企业规模相对较小,但企业所在的市场空间却具有巨大商机和发展前景,工程企业急需探索有序发展的竞争规则和一种新的发展模式以规避工程企业发展中的旧有问题。

12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