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华为/中兴/富士康搬离深圳引热议 看看有哪些LED制造企业“迁徙”深圳?

2016-05-26 作者: 来源:慧聪LED屏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近两日以来,华为搬离深圳事件一度引爆了长期以来“迁徙深圳”的舆论热潮。其实不单单华为,中兴、富士康、高通等龙头公司这些年逐步在迁出深圳,还有LED产业内的各大制造企业。众所周知,深圳有数千家LED企业,占据全行业半壁江山,不过,大部分企业正经历着“增收不增利”的窘境。从2011年开始,就已经出现了LED企业搬离深圳的端倪,此后搬迁事件接连显现。适时,还有很多LED企业都开始选择深圳以外区域建厂。

  近两日以来,华为搬离深圳事件一度引爆了长期以来“迁徙深圳”的舆论热潮。其实不单单华为,中兴、富士康、高通等龙头公司这些年逐步在迁出深圳,还有LED产业内的各大制造企业。

  众所周知,深圳有数千家LED企业,占据全行业半壁江山,不过,大部分企业正经历着“增收不增利”的窘境。从2011年开始,就已经出现了LED企业搬离深圳的端倪,此后搬迁事件接连显现。适时,还有很多LED企业都开始选择深圳以外区域建厂。

  2011年,深圳雷曼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惠州的工业园开业;

  2011年10月,深圳市联建光电股份有限公司在惠州的科技园开始投产,而深圳唯一从事上游芯片以及外延片生产的LED企业奥伦德也将其外延片生产转移到了江门;

  2011年7月,深圳市洲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惠州大亚湾投资建设洲明LED项目,总投资约5亿元,占地约8万平方米。另外,在近期,洲明惠州大亚湾公司正加紧开建11万平米的LED应用基地,预计该基地将于2016年底正式投入启用。

  2013年万润科技也顺利“逃离”深圳,至今,已顺利完成主业LED封装生产线由深圳光明厂区向东莞松山湖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搬迁;

  2014年,华夏光彩鞍山生产基地正式开业;

  今年年初,思科瑞在东莞新建厂房,预计年后投产;

  ……

  一直以来,深圳LED产业就是中国LED的代名词,正所谓是“全球LED产业发展看中国,中国LED产业发展看广东。”而长年以来,深圳则是广东LED产业群中一大支柱点,然而现在深圳在国内LED产业中的地位正在逐年下降。深圳大学光电子科学技术系主任柴广跃教授曾经谈及深圳LED产业现状不无担忧,“曾经的中国LED的代名词,深圳LED产值从占全国70%已下降到目前的1/3,到2020年占到1/5都成问题了。”

  LED产业作为我国11个战略新兴产业中最有发展前景的产业之一,进入深圳发展之初,就不乏政策扶持。无论是资本补助,还是政策优待等,优厚的扶助政策和产业优势吸引了众多LED企业扎堆。在产业发展过程中,这势必会带来产能过剩的风险,从而造成不利的影响。产能过剩容易造成恶性竞争,价格战以及品质案应运而生,这一现象在过去的2015年已初步得到体现。同时,产能过剩同样会带来企业外流,如今深圳不少LED企业陆续在内地建厂便是佐证。

  其次,深圳地区人工成本逐年攀升,LED制造业已渐失优势。人工成本作为制造业的主要成本之一,如何控制人工成本成为每个制造类企业的重中之重。近几年,深圳的人力成本和租金成本都在明显上涨,特别是去年一年的“一路狂奔”让部分制造企业感受到了租金费用导致的压力。在运用成本加重的情况下,也就出现了LED企业将工厂搬回了内地人力资源丰富、成本较低的城市,只将研发和销售部门留在了深圳的现象。

  

  深圳电子/半导体/集成电路行业公司的工资分布表

  (注:本数据取自254382份样本,深圳平均工资排名全国4。据人社部数据,深圳最低工资标准为:¥2030)

  此外,高昂的消费物价造成人才流失。深圳以外来人口居多,无论是底层劳动者,还是中层技术人员,乃至高层管理者及技术骨干,外来人员对产业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但由于近年来,深圳消费水平越来越高,不少外来人员表示“吃不起、住不起、买不起”。近日,网上就有这样一个段子,说有一个人卖掉深圳南山的房子去创业,辛苦打拼十几年,公司上市了,结果一年利润还凑不够原来那套房子的首付,这虽是段子,但让不少在深圳打拼的人为之心寒。因此,不少外来人员选择回家发展或创业,这对深圳的LED企业的发展而言无疑是毁灭性的打击。

  

  看懂的绝b是在深圳呆过的人!

  LED企业的发展离不开人才,特别是现如今各大LED企业都在加大产能,因担忧深圳租金过高,同时目前业务很难再大增长,同样的薪金在深圳很难留住人,这也就促成了LED企业搬离深圳或者外设工厂。

  迄今为止,我国产业升级还很难谈得上前进了一大步,但笼子已开始腾空了,这实实在在是因为成本上升的驱赶。成本倒逼企业逃离,绝非危言耸听。但也有专业人士指出,企业迁离深圳市因这座城市的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所致,将利润率低的企业淘汰出局。因为一家企业在市场上的生命力越来越弱,你只有靠内部不断降低人工成本,降低土地成本……这对企业而言不是终极的解决之道。

  然而,从整个制造业结构发展来看,时下深圳的一些总部企业已成长为全球性企业,基于成本考虑的产业链重构,即“生产-运营-研发”等部门在不同区域(甚至是国家)重新布局的模式,在制造行业里已有先例。如今,LED企业将总部在深圳,将其终端或制造环节迁往周边,或者不失为一种产业链重构的方式。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