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智慧城市:触手可及的未来

2016-05-23 作者:陈海红 来源:阿拉丁照明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在物联网技术的支持下,人与物、物与物的相连不再遥不可及。目前,广东江门移动在全市投入使用的4G物联网卡约23万张。以台山为例,通过江门移动物联网技术的支撑,台山市区48条马路的路灯、46个气象站、50个小区水管都连上了网,实现了远程监控管理。时至今日,包括智慧路灯系统在内的智慧城市打造已经“始发”,国内哪些地区已经在紧锣密鼓建设智慧城市?多地项目的落地开花将为我们营造怎样的生活环境?

  在物联网技术的支持下,人与物、物与物的相连不再遥不可及。目前,广东江门移动在全市投入使用的4G物联网卡约23万张。以台山为例,通过江门移动物联网技术的支撑,台山市区48条马路的路灯、46个气象站、50个小区水管都连上了网,实现了远程监控管理。

  时至今日,包括智慧路灯系统在内的智慧城市打造已经“始发”,国内哪些地区已经在紧锣密鼓建设智慧城市?多地项目的落地开花将为我们营造怎样的生活环境?放眼国外,哪些先进城市建设的智慧系统打造又值得我们参照和期待?

  国内多个智慧路灯项目逐步落实

  作为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载体,智慧路灯将发挥更大的“综合体”作用,将城市路灯作为物联网的端口,也让智慧城市的建设变得更为实在。目前,国内多地已经开展智慧路灯建设。

  去年10月,道路照明灯杆综合利用项目在上海率先展开试点——大沽路上共安装了15根新型智慧型照明电杆,这些司空见惯的道路照明灯杆,安装有WiFi免费上网设备;有“呼叫”按钮方便市民与监控平台对话或求助;是电动汽车“充电桩”;能检测PM2.5……集智慧照明、视频联网监控、应急求助等各种功能于一体。

  

  大沽路,工作人员正演示如何为电动汽车充电。当天,道路照明灯杆综合利用项目在上海率先试点。

  4月,10根智慧路灯在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荆马河路上已经悄然树立了起来,这在江苏也是独一份,今年2000杆智能路灯还将在开发区扎根。

  在沈阳,近日一种新型智能街路牌已出现在沈阳街头。与传统街路牌相比,它不仅是城市街头巷尾的方向标,还提供地图、公交线路、政务信息查询和免费WiFi,甚至还能帮助警方破案。

  星火之势,可以燎原。从去年上海首次试水智慧路灯,到当下多地智慧路灯项目的落实,国内智慧路灯的全面到来似乎触手可及。

  从美西经典项目窥探未来智慧生活

  在国外,智慧城市中智慧路灯的建设似乎更具科技进步的昭示意义。

  美国是智慧城市的拥趸者。在芝加哥,无处不在的传感器被应用在了芝加哥市的街边灯柱上。通过“灯柱传感器”,可以收集城市路面信息,检测环境数据,如空气质量、光照强度、噪音水平、温度、风速。芝加哥城市信息技术委员会提供的资料表明,“灯柱传感器”不会侵犯个人隐私,它只侦测信号,不记录移动设备的MAC和蓝牙地址。在今后几年“灯柱传感器”将分批安装,全面占领芝加哥市的大小街区,每台传感器设备初次采购和安装调试成本在215~425美元之间,运行后的年平均用电成本约为15美元。该项目得到了思科、英特尔、高通、斑马技术(ZebraTechnologies)、摩托罗拉以及施耐德等公司的技术和资金支持。

  巴塞罗那注重提高公民的福利和生活质量,在智慧照明、智慧电网、智慧水务、流动性零排放、智慧停车、智能交通、智能区域供冷供暖、政务公开等促进民生的智慧服务方面都取得了显著的成果。例如2012年巴塞罗那市开发了一个总体规划,项目包括控制50条街道层面的路灯,总数为1155根路灯桅杆到LED照明技术。巴塞罗那智慧城市建设,分阶段有次序地推进,从最早的“太阳能推广计划”,到“新绿色城市运行计划”,再到如今的“MESS”战略。最终,巴塞罗那成为了“太阳能板覆盖率欧洲最高的城市”,实现了“流动性零排放”,是全球城市规划界的典范与学习对象。

  LED电源在智慧路灯中位置举足轻重

  资料显示,智能控制型路灯是运用先进的通讯手段,计算机网络技术、自动控制技术、新型传感技术与自动检测技术等构成的无线监控系统,快速准确地对道路照明、城市灯饰工程、广场照明、桥梁和隧道照明等系统进行智能监控,实现对远程路灯和电源实施遥控、遥测、摇监、遥视、摇信等功能,便于了解路灯运行状况以及它的维修和保养。路灯智能控制系统一般由控制中心主站、各点测控分站、通讯系统三大部分组成。主站主要由电脑和网络构成,负责管理、控制整个系统的运行,其兼容性和容量大小可灵活配置;通讯一般采用无线或无线与有线相结合的方式,目前无线技术有GSM短信息网、GPRS数传电台、CDPD公共无线数据网,或利用单片机实现路灯控制器的TCP/IP协议(实现自己数据的高速传输和实时控制)等技术;而各分站点通过安装单片机或新技术装备(如LONWORKS技术)构成其控制器,从而达到与主站通讯、接受命令、执行开关、控制电压、控制时间、反馈数据信息等功能。

  控制系统、电源、LED灯,都将是智慧路灯中不可或缺的部分。

  2016年,华为发布了首个多级智能控制照明物联网解决方案,旨在以城市路灯照明作为为切入口,进驻智能照明领域。中兴通讯提出的“Blue Pillar”智慧路灯方案,由Blue Box智能充电桩、4G iMacro新概念基站、智慧控制盒以及智能型路灯构成,实现了面向多种任务的硬件方案及产品的一体化融合。这是基于控制系统的方面。

  而对于电源在智慧路灯中的地位和作用,“建设智慧城市是当今世界城市发展的前沿趋势,而智能LED路灯作为城市公共照明的主要灯具,是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部分。称之为智能LED路灯性能核心的LED路灯智能数字电源则毋庸置疑成为最关键性的零部件。”柏宜照明总经理张卫东如是说。

12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