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人物邦 > 正文

艾比森丁彦辉:你看我外表冷静,其实我心里烧着一团火

2016-05-18 作者: 来源:正和岛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丁彦辉两三年没有到机场接过人了。我到深圳那天,他晃悠在机场到达口,如果不是穿了一件橙黄色的衣服显得挑眼,我还真没有在人堆里看见这位身价数亿的上市公司董事长。

  丁彦辉两三年没有到机场接过人了。我到深圳那天,他晃悠在机场到达口,如果不是穿了一件橙黄色的衣服显得挑眼,我还真没有在人堆里看见这位身价数亿的上市公司董事长。

  一起吃饭,饭桌上有人提议唱歌。丁彦辉放下筷子,一个亮嗓,惊艳四座;唱的是高亢的秦腔,爆发力十足;我第一次近距离听,竟感觉丹田下沉、脚心发空。

  电话那头,丁彦辉说,我一般不接受采访,也不轻易让别人写关于我的文章!我说,我也不是谁的文章都写!我并不想写你是如何成功发财的,只想写你是怎样与众不同的!

  他同意了,你看我外表冷静,其实我的心里燃烧着一团火。

  我有些忐忑,我能写出他心中燃烧的那团火吗?

  哀兵必胜艾比森

  2001年,当丁彦辉和两位伙伴任永红、邓江波一起凑了10万元钱,在深圳梅林青年学院旁一个20平方米的屋子开始创业的时候,丁彦辉是他们三人当中最敢想敢说的一个。

  小公司开张几个月,恰逢家乡甘肃庆阳电视台来深圳采访,丁彦辉对着镜头说,如果有人给我投资100万,我可以像变魔术一样地让它变成1000万。采访后几个记者笑了笑,谁也没有把他的“魔术狂言”当真。

  他们一定不会想到,13年后,丁彦辉的“魔术狂言”实现了——2014年8月,深圳市艾比森光电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艾比森”,股票代码300389)登陆深圳证券交易所,成为创业板上的明星企业。

  往前追溯到1996年,丁彦辉怀揣借来的500元路费从甘肃跑到深圳时,并不知道自己要做什么。他花了半年时间学说普通话,给自己定了三个五年计划,即第一个五年计划是打工买房结婚生子——他,实现了!第二个五年计划是自己创业当老板——他,也实现了!第三个五年计划是打造一家上市司——他,又实现了!

  人们几乎不敢相信,这三个从北方穷苦农村走出来的“泥腿子”,居然白手起家创造了一家世界级LED生产企业,产品卖到全球120多个国家;13国语言在公司通用,一大批博士硕士海归人才汇聚......当初如果真有哪个天使相信丁彦辉的话,投他100万,日后收获何止千万!

  “艾比森”是丁彦辉自己创造的一个词,源于《道德经》中“哀兵必胜”的谐音。丁彦辉以此作为公司名称,鼓励自己和团队,尽管起步谦卑又艰难,但勇敢相信自己会赢。他又根据艾比森的拼音,创造了公司的英文名称 “Absen”。英文字典里当然没有这个单词,丁彦辉说,我们要把Absen写进牛津字典。

  闯荡深圳二十多年,南国喧嚣的潮热,并没有让丁彦辉头昏脑胀。在他的身上,有着这个时代企业家少有的冷静和镇定。他个子不高,说话不多,看上去文弱安静。他不抽烟,一般情况下也不喝酒;不上KTV夜总会,不参加人声嘈杂的饭局,甚至对与他价值观不一致的人保持着距离——他对社交有一种刻意的选择和挑剔。

  他承认自己对人有鲜明的分别心,能迅速判断眼前之人可交或不交。他宁愿把时间和精力放在一个人的思考和独处上,不舍得在无效的交际中浪费一点点时间——他说,别人以为我很孤独,其实我的内心很充实;别人以为我很冷静,其实我的心里有一团火!

  艾比森价值金三角

  使丁彦辉蜚声媒体的是他在艾比森上市酒会上的一次演讲,他是中国第一个炮轰不合理审批制的董事长,一针见血揭露某些上市企业不择手段欺骗造假的卑劣行为。

  “如果多一些不说慌、不造假的企业该多好!如果那样,证监会的效率也许会高一些。上市过程中,我们遭遇了各种各样的不公和歧视。有人敲诈勒索,有人坑蒙拐骗,有人趁人之危,有人趁火打劫。有人合理地怀疑,也有人妄加猜测、无中生有、搬是弄非。但无论怎样,我在这里可以毫无愧疚地对大家说,我没有给任何一个媒体一分钱的保护费,我们欢迎媒体监督,但同时我们对那些不怀好意的人不屑一顾。”此言一出,舆论哗然,丁彦辉就像那个说出皇帝的新衣的小男孩,真实得让谎言四起的资本市场无地自容。

  要么不说,要说就说真话!

  丁彦辉的真实与艾比森独创的“价值金三角”文化一脉相承。2007年,他带领全公司开展艾比森理念系统大讨论,形成“价值金三角”,包括“核心价值观”、“企业使命”、“经营理念”、“管理理念”、“服务理念”、“传播口号”、“企业精神”等七部分,建立“诚信、感恩、负责任”的企业文化。艾比森价值金三角的核心就是一个字“真”——说真话,干实事,真性情。“真”的具体表现是——不说谎,不造假,不行贿。

  丁彦辉倡导真文化,也身体力行真文化!

  他要求艾比森员工每天睡觉前想一想,今天自己说谎了没有?

  他在艾比森千人供应商大会上,对供应商强势提出不允许造假、不允许行贿,如有违反,他丁彦辉的脸会很难看!

  省长来公司考察,无意问起公司的有关数据,他很不世故地告诉省长,我不能告诉你,因为公告之外的信息透露,对股民不公平;

  他回家乡母校演讲,没有一句场面话和客套话,当面批评老师随意丢烟头、打麻将;厕所里臭气熏天,一厕不扫,何以扫天下......让正襟危坐在台上的教育局领导和老师如坐针毡!

  凡是做企业的都知道,价值观的塑造,是企业最大的难题。从创始人到普通员工,形成和传递一种共同价值观,将之融合形成企业的正向力,并转化成生产力的一部分,这个过程极其考验企业家的境界和功力。

  丁彦辉说,商业自古以来就有恒定的规律和普世的价值,例如诚信、感恩、担当等,企业家的责任就是要在商业的过程中,发现传承和光大这些规律,不要因为外界环境的变化而随意出轨,也不要因为眼前的或短期的利益而阳奉阴违。

  在商品和服务高度同质化的今天,卖什么产品服务已没有本质差别,而谁在卖、基于什么逻辑卖就成为泾渭分明的区隔,企业的高下在此彰显。

12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