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动态 > 正文

裁员闹剧原因?传鸿海/夏普意见分歧、获利VS士气

2016-05-17 作者: 来源:LEDinside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夏普(Sharp)12日在日股盘后发表的上年度(2015年度、2015年4月-2016年3月)财报概要资料中一度明记“全球最高将裁员7,000人”,不过该内容之后没多久随即被删除、变更为“将在全球进行人员适当化措施”,而会发生此种裁员闹剧主因为鸿海和夏普之间对于裁员一事看法分歧,一方(鸿海)为尽快让夏普转盈想大刀一挥、一方(夏普)则忧心士气恐更加低落而不敢裁?

  夏普(Sharp)12日在日股盘后发表的上年度(2015年度、2015年4月-2016年3月)财报概要资料中一度明记“全球最高将裁员7,000人”,不过该内容之后没多久随即被删除、变更为“将在全球进行人员适当化措施”,而会发生此种裁员闹剧主因为鸿海和夏普之间对于裁员一事看法分歧,一方(鸿海)为尽快让夏普转盈想大刀一挥、一方(夏普)则忧心士气恐更加低落而不敢裁?

  日经新闻14日报导,鸿海和夏普之间针对是否裁员一事出现意见分歧,鸿海为早期让夏普转亏为盈故似乎考虑将夏普日本员工人数大砍3,000人,不过夏普内部则忧心若再度进行大规模裁员恐让优秀人才流失、员工士气将进一步低下。

  报导指出,若夏普再大裁员、恐加快优秀人才流出速度,而这应该不是鸿海所乐见的,鸿海董事长郭台铭日前就曾允诺将原则上维持夏普员工的就业、不裁员,不过随着夏普业绩恶化,也让郭台铭似乎已改变心意。因业绩持续不振,夏普日本员工人数过去4年来已缩减了1万人。

  据报导,鸿海完成对夏普的出资后,考虑尽早废止目前夏普所实行的减薪措施(管理阶层砍5%、一般员工减2%),不过另一方面则将彻底实施管理阶层降级制度等“信赏必罚(有功劳必赏、有罪过必罚)”措施,让鸿海流的实力主义渗透入夏普。截至2016年3月底为止,夏普已陷入债务超过(债务超过资产、即即便将所有资产全部出售也无法偿清债务)局面,也让鸿海董事长郭台铭影响力大增,而鸿海预计将在6月底完成对夏普的出资,届时夏普恐将被迫做出艰难的决定。

  Thomson Reuters及东洋经济13日报导,鸿海董事长郭台铭和将担任夏普下任社长的戴正吴12日晚间向夏普全体员工寄出一封联名邮件,称“近来对夏普营运进行了调查,很遗憾的,研判若不实施裁员等成本删减措施的话,夏普营运就无法获得改善”。Thomson Reuters指出,上述邮件内容也显示,郭台铭认为,夏普要重建、裁员是必须的;不过郭台铭也在上述邮件中表明会调高薪资及利润分享。

  相较于郭台铭上述“裁员是必要的”的言论,夏普社长高桥兴三在12日的财报说明会上强调,“没有考虑立即进行自愿提早退休的招募措施。鸿海对夏普的出资尚未完成、故无法进行详细讨论”。

  日本媒体每日新闻13日未引述消息来源指出,鸿海考虑对夏普祭出裁员措施,计划最高裁员7,000人,对象为和鸿海重复的夏普海外据点、销售不振的太阳能电池事业以及总部的管理部门,且将在今年度(截至2017年3月底为止的会计年度)实施。据报导,为了让夏普早期转亏为盈,鸿海研判必须进行大胆的固定费用删减措施。

  日经新闻曾于4月1日报导指出,OLED面板被鸿海定位为夏普重建的支柱,鸿海/夏普计划砸下2,000亿日圆资金投资OLED面板,期望藉由大规模投资追赶三星等南韩厂商,不过据业界关系人士透露,因当前的营运危机,导致夏普内部精通OLED的技术人员相继离职走人,因此“OLED量产技术的研发难度很高”。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