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照明企业要不要裁掉电商部门? LED大佬有话说!

2016-03-04 作者: 来源:华商报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京东集团首席执行官刘强东:传统品牌企业家,请忘记电商!京东集团首席执行官刘强东2月19日晚间在亚布力论坛演讲时,呼吁各位传统品牌企业家忘记电商,“回去第一件事情把你的电商部门所有员工都裁撤掉”。刘强东说,品牌商要把时间精力放在品牌上,做好研发设计。销售管道应该交给零售商,交给代理商、交给经销商做好;如果销售相当部分是通过电商部门自己卖出去的话,绝对是一个灾难。

  京东集团首席执行官刘强东:传统品牌企业家,请忘记电商!

  京东集团首席执行官刘强东2月19日晚间在亚布力论坛演讲时,呼吁各位传统品牌企业家忘记电商,“回去第一件事情把你的电商部门所有员工都裁撤掉”。

  刘强东说,品牌商要把时间精力放在品牌上,做好研发设计。销售管道应该交给零售商,交给代理商、交给经销商做好;如果销售相当部分是通过电商部门自己卖出去的话,绝对是一个灾难。

  以下为演讲实录(有节选):

  最近5至10年,很多很多传统品牌都在不断地朝电子商务转型,在市场上以比现在跟了他干10年的副总裁高出10倍的薪水,挖来搞电商的人,这些人张口就要300万元。来了之后,他们告诉老板的第一堂课就是,你看刘强东做电商十几年都亏钱,所以如果让我做电商的话,一定要先亏钱。结果老板都说“不转型等死不行,我一定要转型,亏钱也要朝电子商务转”,然后让自己的电商部门亏钱网上卖东西,买各种各样的广告。

  其实今天回过头来看,我曾发出过警告,多数品牌商还是把时间、精力放在品牌上去,做好你的研发设计;销售管道应该交给零售商、交给你的代理商、交给你的经销商做好,自己没必要成立一个什么电商部门,弄一个庞大的团队,以这么高的薪水待遇请人去网上做营销。

  今天,大家可以好好看看,所有的传统品牌,如果你建立电商部门,你的销售相当一部分通过电商部门自己卖出去的话,绝对是一个灾难。前几天跟朋友聊到我们国内一个很知名的鞋品牌公司,过去十几年利润非常好,有人给了我一个数字,说去年在整个中国所有鞋的品牌里电子商务转型是最成功的,线上做了22亿元,净利润1千万元。老板很高兴,说你看我比刘强东做得好,我做了22亿元,还净赚了1千万元,但是好好看看你的财务报表,你22亿元,如果你供给你的客户,让客户去卖,而不是自己做直销的话,你的净利润应该是3.8亿元才对。

  电商需要积累、掌握的知识太多,并不是所有的品牌非得建立自己的电商部门,你可以跟电商公司合作,与他配合,并不需要都做直销。为此,我再次呼吁各位传统品牌企业家,忘记电商吧,回去第一件事情把你的电商部门所有员工都裁撤掉!

  我们支持刘强东!

  ●我更赞同刘强东的观点。在我看来,没有品牌意识、行为和品牌通路的企业可以保留电商部门或者做大做强来拓展渠道通路,已经通过渠道架设并有基础的企业要果断放弃!因为电商实际的运营基本与渠道通路矛盾重重,且产品、服务都得不到保障,所以对品牌的伤害巨大且无任何利益而言。

  照明行业属于传统行业,产品的特性从样式、款式及应用决定了产品的销售通路,加上运营的成本和运输的问题等,综合而言必须裁掉电商部门才是硬道理。踏踏实实做企业,做渠道、做品质、做品牌,长久发展才是企业真正的出路。

  ——临沂世林照明市场总监姚玉强

  ●我支持刘强东的观点,但是感觉刘老板的观点有点理想化。按照现在的情况,电商行业已经是大平台、大格局,各个行业(包括照明行业)最好是购买他们的平台来使用,没有必要自己运营电商部门。

  电商部门可以留下,但应该是起到对接作用,不再是自己搭建完整的电商平台,以后企业的电商部门应该是对接外部大平台,利用外部电商作为企业的助力,增强适应新市场变化的能力。企业则应回到自身发展轨迹,做好自身产品,维护自身渠道,电商只能作为一个销售辅助手段。

  ——南宁友惠电力总经理王露梅

  ●我赞同刘强东。电商只会做假货,而品牌是一个国家经济的支柱。电商不是“制造商”,说白了也是“零售商”,但是电商门槛低,避免不了一些鱼目混珠。

  很多人看到做电商赚钱,一窝蜂地都在做,但是很少有人注意“品牌质量”和“售后服务”,都把“赚钱”放在第一位,这是对中国品牌的严重打击;再加上现阶段法律不完善,对消费者的保护几乎没有,淘宝的推波助澜,助长了残次品的大肆横行。

  ——大庆五金总汇经理邱春亮

  ●我赞同刘强东,电商卖的就是“产品图片”和“更低价格”,没有任何质保和售后而言,时间久了,客户一定会回归实体店。

  ——齐齐哈尔鸿伟灯饰总经理杨传弘

  ●国人,多重视市场,不重视质量。网上烂货太多,而电商只是其中一个销售渠道。我以前做飞利浦产品,很省心,安装完毕一年都不用回去看,但是国产的LED产品质量真不好说。现在市场竞争力这么大,必定会淘汰一大批厂家。

  ——哈尔滨城市之光总经理张辉

12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