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动态 > 正文

终章:飞利浦在二战中如何存活

2016-02-19 作者:张焜杰 来源:荷事生非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随着无线电广播成为了一门新兴事业,飞利浦公司也掌握了这个先机,在大量专利的支持,以及竞争厂商的让步授权下,晋身为世界级厂商,并且拥有自己的品牌。接着,经济大萧条席卷全球,二战开启,飞利浦面临另一次危机。

  二次世界大战开打,荷兰鹿特丹被德军轰炸,几乎夷为平地。 (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随着无线电广播成为了一门新兴事业,飞利浦公司也掌握了这个先机,在大量专利的支持,以及竞争厂商的让步授权下,晋身为世界级厂商,并且拥有自己的品牌。接着,经济大萧条席卷全球,二战开启,飞利浦面临另一次危机。

  第二次世界大战:潮落潮起

  1939年9月1日,纳粹德国入侵波兰,第二次世界大战开打。

  早在二战开打前,希特勒就对周遭国家展开一系列的小规模挑衅,这让总裁安东和财务长法兰斯感到不安,他们似乎闻到另一次大规模战争的味道。于是,在法兰斯的规划下,飞利浦总公司从发源地安荷芬转移到加勒比海上、荷兰王国的殖民地库拉索(Curacao),维持公司的荷兰籍;公司的重要资产,也相继转移到伦敦与纽约,成立信托进行管理。

  大战爆发,安东知道需要年轻的领导者来带领公司度过又一次的战祸,他必须退休了。原本属意的接班人弗里茨,时年卅一岁,依然太过年轻。尽管遗憾,安东还是认为弗里茨无法在这个时代里面扛下重任;他选择了女婿法兰斯成为继任者、飞利浦公司第三任总裁。

  第一代的「老男孩们」正式退出了飞利浦。

  1940年,法兰斯认为德国很快就会侵略荷兰,因此他早已将大部份的生产设备运送到海外;5月10日,纳粹对比利时和荷兰发动闪电战,仅仅一天,荷兰就沦陷了。

  法兰斯试图将安荷芬剩下的资产运送到西部、准备渡海,但是在德国的伞兵监控下,几乎是寸步难行。最后,他只能将部分的研发设备藏起来。然后在13日,安东夫妇、法兰斯一家、几个重要干部与其家族,搭上两艘荷兰小船,在护卫之下逃往伦敦,辗转前往美国避难。

  留下来打理安荷芬工厂以及照料员工的,是安东的儿子弗里茨。

  弗里茨被交付的命令是,让公司在纳粹占领期间存活下来。简单说,保障员工的性命、以及保障他自己的性命。

  我不知道是什么样的父亲会让自己的儿子留下来面对战争,我也不相信企业的存亡会比至亲的性命重要;姑且不论儿子身处危难当中,年迈的老父即将经历的逃难生涯,也令人不胜担忧。此次一别,可能成为永别–我相信,这对安东以及弗里茨这对父子来说,都是个无比艰难的决定。

  最黑暗的时刻,安东离开了,弗里茨是他留下了一点希望。而正是这点希望,保存了飞利浦、保存了数百条人命、保存了黑暗中难得的人性光辉。

  弗里茨的名单

  德军的坦克车和步兵团很快就来到了安荷芬。弗里茨这位仅存的飞利浦家族成员,被传唤到纳粹指挥官跟前,宣布对希特勒元帅的效忠。弗里茨毫不抵抗,照做了。

  弗里茨向纳粹军官保证,飞利浦工厂会为元帅效劳,继续生产各种灯泡、无线电、真空管、以及工业物资,供应给德军。纳粹军官很满意弗里茨的服从。

  没过多久,弗里茨的工厂里面被纳粹发现有许多犹太工人。正在实施种族清洗的纳粹德军,将382名犹太工人逮捕,准备送到恶名昭彰的集中营去。弗里茨赶往纳粹军营,使出浑身解数,说服纳粹军官:「这群犹太工人不是普通的工人,他们都是技艺精良的技术工;如果工厂少了他们,将陷入严重的停摆。」

  对工业生产一窍不通的德军,在弗里茨的坚持下,只好释放这些犹太人;作为条件,弗里茨必须保证提供德军物资的生产线可以顺利运作,否则,被送去集中营的,将会是弗里茨自己。

  就这样,飞利浦工厂、员工、以及弗里茨自己,就这样在纳粹的统治下坚持了过来。直到1943年,工厂终究是发生了罢工和暴动,负责人弗里茨被送往集中营,被关了四个多月。

  在安荷芬市中心的市集,矗立了一位风度翩翩老者的雕像:弗里茨先生,他曾经在二战中拯救了382位犹太人的性命

  顶天立地也好,苟延残喘也罢,弗里茨总算是熬过了集中营的苦难,被释放了。而荷兰飞利浦公司,也在战祸中继续苦撑下去。

  1945年5月5日,德国签下了无条件投降书,荷兰解放。

12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