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夜景亮化展现城市活力与繁华,照亮民心!

2016-01-15 作者: 来源:商丘网—商丘日报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街灯,是城市的眼睛,也是展现一座城市形象的符号。隆冬的夜晚,在街头漫步的市民惊喜地发现,商丘的大街小巷也披上了华丽的新装:街路亮化璀璨迷人,树木亮化流光溢彩,楼宇亮化错落有致,一盏盏街灯不仅照亮了巷道,方便了居民,更是温暖了市民的心。这一切,都要归功于我市正在实施的中心城区亮化工程。

  街灯,是城市的眼睛,也是展现一座城市形象的符号。隆冬的夜晚,在街头漫步的市民惊喜地发现,商丘的大街小巷也披上了华丽的新装:街路亮化璀璨迷人,树木亮化流光溢彩,楼宇亮化错落有致,一盏盏街灯不仅照亮了巷道,方便了居民,更是温暖了市民的心。这一切,都要归功于我市正在实施的中心城区亮化工程。

  2015年,市委、市政府将中心城区19条道路、132条背街小巷亮化工程列为为百姓办的“十件实事”之一,先后实施了宋城路、文庙路、淮河路、新兴路等19条市政道路路灯新建、改造工程及1处运河桥亮化工程,共安装路灯1734基,敷设电缆2.58万米,安装控制柜23台,总投资950万元;实施132条背街小巷亮化工程,共安装LED路灯1657盏,敷设电缆长度达66公里,控制柜10台,总投资1254万元。

  隆冬的夜晚,商丘街头璀璨的夜灯不仅照亮了巷道,更温暖了市民的心。

  街路亮化:扮靓城市照亮民心

  为实施高标准亮化工程、消灭无灯区、增加城市亮度,路灯亮化工程随道路建设同步进行。中心城区的街路亮化在设计理念上坚持实用性与装饰性结合,突出一路一品,提升了城市美化效果。在神火大道与宋城路交叉口,四基高达12米的射灯挺拔耸立,耀眼的光束照亮了这个十字街口,成为神火大道上一处新的城市夜景。家住上海城市花园的居民范明科高兴地说:“我们在这里已经住了6年,今年的变化特别明显,不仅修通了宋城路,还安装了路灯,种上了行道树,小区周边的环境改变很大。每天上下班从这里经过,心情都非常愉悦。”

  “门口安装路灯后,晚上下班再晚心里也感觉踏实。”家住工贸路的市民徐平平对笔者说。说起家门口的变化,帝景北苑小区居民何家彩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我们小区东门的银河路今年安装了路灯,孩子下夜自习回家,也不用拿着手电筒了。”

  中心城区的翠园路、宏昌路、紫荆路等路段,道路狭窄,人口居住密集,再加上街道摊贩和私家车占道严重,施工车辆无法进入现场,只能采用三轮车输送施工材料。附近的居民看到后,自发主动协助施工人员搬运施工材料,还给施工人员送来开水。在大家齐心协助下,这些路段圆满完成路灯新建任务,结束了数万居民“摸黑”的日子。社区居民乔秋红大妈高兴地说:“灯亮了,我们的心里就更敞亮了!感谢市委市政府为群众办的好事!”

  夜景亮化:展现城市活力与繁华

  夜幕降临,是长江路运河桥最热闹的时刻,这里已经成为市民晚饭后散步休闲的首选之地。1月10日晚,笔者再次来到这里,感受运河桥的灵动和秀美。驻足远眺,夜色中的运河桥在灯光的环绕下犹如一道美丽的彩虹挂在城市上空,格外引人注目。“商丘的夜色越来越迷人了!”每个来到此处的市民都会这样由衷地感叹。

  城市的夜景亮化是展现城市活力与繁华的一张名片,是彰显城市文明与激情的一道靓丽风景线。今年以来,我市从完善城市服务功能出发,加快亮化工程建设步伐,在对火车站南广场和火车南站广场进行改造提升的同时,对这两处广场进行亮化、美化。在商丘火车站南广场,两基20余米高的高杆射灯似“擎天柱”屹立在宽敞整洁的广场上,进站口正前方10基落地灯柱似卫兵分列两侧,整个广场既干净又敞亮;新改造提升过的向阳路、食品街旧貌换新颜,不仅提升了城市形象,还增添了人气。商丘师范学院安徽籍学生王相宇说:“在家过完暑假回到商丘时竟然以为下错了站,没想到火车站广场的变化这么大,都认不出来了!”

  市领导在协调指导中心城区亮化工作时多次强调,要着重做好神火大道、南京路以及火车站、公园、城市绿地等重点区域、重要节点的亮化工作,增加亮度、完善细节、合理点缀、优化提升,要通过亮化工程的实施,打造靓丽城市夜景。

  灯型与道路相融合,灯光与城市建筑相呼应,扮靓了商丘夜空:神火大道、南京路、“商”字雕塑周围的楼宇上安装了横竖相间的灯带,霓虹闪烁;修整一新的长江路蔡河滨水公园,一排排树木在绿色射灯映衬下散发着柔和的光,神秘而又美丽。

  光源改造:提升亮度节能降耗

  “最近这段时间,突然发现神火大道上的灯光更亮了,仔细看才发现中华灯的底部增添了3盏射灯,使夜晚的神火大道显得更加亮堂了。”1月10日,“商”字雕塑附近的小区居民张志军感叹着家门口的变化。

  为完善城市功能、改善城市环境、提高我市城市绿色照明水平,商丘市路灯管理所自2015年11月10日开始对神火大道和南京路的364基中华灯进行改造,改造工程主要是将原来中华灯的19盏110W钠灯改为19盏13W节能灯,并且在底部增加了3盏200W的LED射灯,节能率达60%。据了解,新装路灯都是LED灯,不仅节能环保,而且可大幅提高路面亮度,给市民及往来车辆夜间安全出行提供了便利。

  在已经完成亮化工程的金银路,46基高大笔直的新灯杆代替了原本破损严重的老旧灯杆,46盏新的LED路灯已经全部安装完毕,大大提升了照明效果,看上去整条街道都变得干净整洁了。据了解,本次亮化工程改造选取的新光源的综合功耗明显低于汞灯消耗,减少了能源的损耗。

  除了对光源进行改造节能降耗外地,我市的路灯控制方式也采用了国内较为主流的经纬仪实时调控模式,根据商丘的经纬度以及昼夜长短变化自行调控开关灯时间,实现调时智能化。

  夜间美化亮化代表着城市的形象和品位,也是提升城市形象的重要抓手。如今,每当夜幕降临,道路上、公园里、楼宇上星星点点的灯光如同镶嵌在夜幕里的颗颗明珠,照亮了城市的大街小巷,也点亮了市民的幸福生活。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