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动态 > 正文

东芝裁员1万人 半导体业务计划裁减2800人

2015-12-28 作者: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整理报道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2015年12月21日,东芝发布了以个人电脑、电视机、白色家电等家电业务的结构改革为中心的“新生东芝行动计划”。负责该业务的生活方式业务部门将在2015财年(至2016年3月)内裁员约30%,约6800人。位于总部的经营策划、人事、公关、总务等部门也将在2015财年内裁员约1000人。加上此前已经发布的半导体部门的裁员,在这一财年,全公司将裁员约1万人。

  2015年12月21日,东芝发布了以个人电脑、电视机、白色家电等家电业务的结构改革为中心的“新生东芝行动计划”。负责该业务的生活方式业务部门将在2015财年(至2016年3月)内裁员约30%,约6800人。

  位于总部的经营策划、人事、公关、总务等部门也将在2015财年内裁员约1000人。加上此前已经发布的半导体部门的裁员,在这一财年,全公司将裁员约1万人。伴随裁员,预计将计入2600亿日元的结构改革费用。在2015财年全年的业绩中,预计营业损益为亏损3400亿日元,净损益为亏损5500亿日元,将出现历史最大的亏损。

  当天,东芝在东京举办记者发布会。出席发布会的该公司代表执行董事社长室町正志说,这次结构改革“虽然伴随着阵痛,但现在必须要坚决实施。为了让东芝重获新生,重新赢得信赖,我们将会全力以赴”。

  缩小规模,与其他公司进行业务重组

  在生活方式业务部门中,东芝将拆分个人电脑业务成立新公司,并考虑与其他公司进行业务重组。开发个人电脑和电视机的青梅事务所将关闭并转让。影像(电视机)业务方面,该公司将大力发展日本国内的业务,而在其他国家,将专注于品牌授权业务,不再经营自己的业务。家用电器(白色家电)业务方面,也将采取精简网点等措施,并且考虑与其他公司进行业务重组。

  上述各业务2015财年的具体裁员数量为,个人电脑业务1300人、影像业务3700人、家用电器业务1800人。加上半导体业务计划裁减的2800人和总部计划裁减的1000人,在这一财年,全公司将裁员约1.06万人。其中,半导体业务将有500人调往其他部门,1100人转入索尼集团。对于其他裁减的人员,东芝也将研究调岗方案,“但是岗位不多,绝大多数人员将提前退休”(室町)。

  除此之外,该公司还宣布将转让构成保健业务核心的子公司——东芝医疗系统的过半数股票。对于拆分半导体业务的可能性,室町并没有完全否认,他表示,“包括其他业务在内,正在研究各种方案。拆分是非常沉重的判断,必须极其慎重地进行探讨”。

  终成泡影的东芝“第三大支柱”

  2013年8月,东芝前任社长田中久雄宣布“将医疗健康作为仅次于能源和存储器的第三大支柱”。而仅仅过去了2年多时间,东芝就摘下了这块招牌。

  东芝于2014年2月20日举行的保健业务战略新闻发布会上的部分发布资料

  2015年12月21日,东芝为了经营重组,公布了以家电部门为中心裁员1万人的“新生东芝行动计划”。其中,宣布将医疗器械子公司——东芝医疗系统50%以上的股份转让给其他公司。

  “正在跟几家公司进行洽谈。希望尽快完成交易”。从东芝现任社长室町正志的话语可以看出,出售东芝医疗系统是填补巨额亏损的“现实办法”。

  业绩良好反而成为出售的动机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东芝医疗系统在东芝子公司中是“优等生”。2015年度在其他业务都亏损的情况下,以东芝医疗系统为核心的保健业务却预计实现盈利。销售额也趋于扩大。正因为业绩良好,才让东芝认为短期内就能找到买主。

  东芝医疗系统主要从事X光CT装置及MRI等医用图像诊断装置。尤其,X光CT装置在日本市场上占有极高的份额,在世界市场上也占有一定份额。估计很多企业对收购东芝医疗系统感兴趣。

  跟室町一起出席12月21日新闻发布会的副社长纲川智是保健业务部门负责人,也是东芝医疗系统的前任社长(参阅本站报道)。在新闻发布会上,他作为生活方式业务部门的负责人介绍了该部门的结构改革。在室町介绍东芝医疗系统的出售时,纲川脸上终始保持微妙的表情。

  保留总部的保健业务…

  出席新闻发布会的东芝副社长纲川智。听着公司宣布出售“老东家”,其表情终始僵硬。 (点击放大)

  重粒子束治疗装置、可穿戴设备、基因组分析等总部的保健业务“不作为出售对象”(室町)。但是,这些业务尚处在刚开始萌芽阶段。短期内对东芝医疗系统的出售并无太大影响。并且,在启动这些新保健业务时最初曾打算横向推广东芝医疗系统的经验,而这一打算也未能实现。

  “今后的东芝将以什么为支柱?”。面对会场上提出这样的问题,室町的表情更加严肃。“能源和存储器,今后仍是支柱。虽然存储器目前市场形势严峻,但相信将来会大幅增长”。他做这一回答时并没有没有底气。

  因会计违规操作问题,东芝决定放弃本该作为“第三大支柱”的保健业务。即使通过出售可以暂时改善财务状况,但其前景仍很险恶。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