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资本炒作致石墨烯企业股价飙涨

2015-12-08 作者: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在A股市场中,石墨烯概念无疑是热点题材之一。近年来,稍有风吹草动的利好,石墨烯概念股便有可能集体涨停。实际上,石墨烯被发现之后,一度因为各方面潜在的优异性能被认为是材料界的无冕之王。

  对于该两条生产线,该公司表示,尽管公司目前没有直接投资石墨烯项目,但是拟收购的两家公司相关产品已达到规模化生产能力,具体的产能将根据销售订单情况确定。

  对于“千吨、百万级”这样的石墨烯量级,一些业内人士却有所质疑。“目前的确有一些打着石墨烯名号的产品可以量产,但是这些产品只能叫类石墨烯产品,甚至是就不是石墨烯产品。比如说石墨烯粉体,多层的粉体现在国内的企业可以量产,但是多层粉体比起单层粉体会丧失一些石墨烯特有的性质。诸如一些公司提出的氧化石墨烯等产品,其实算不上石墨烯,只能叫做碳氧混合物。”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大学教授告诉记者,“在石墨烯的产品上,企业喊的数字越大,真实性就越难保证,越可能不是真正的单层石墨烯。”

  黑龙江省石墨行业协会秘书长陈育群则直接质疑,“单层或者少层数的石墨烯产品,目前还多处在实验室研究阶段,主要需求方也是研究机构与学校,购买时都是按克来计算。如果不是类石墨烯产品,而是石墨烯产品,真的能生产出来几百吨,卖给谁去?”

  多数项目仍处研究状态:仅掌握生产方法,没有具体产品

  被认为是石墨烯概念股领头者的方大碳素是国内碳素及石墨制品的龙头企业之一,公司被认为有实力发展、生产石墨烯产品,并且早于2013年便获得了石墨烯材料的生产专利。在去年石墨烯概念股大涨时,曾有媒体就石墨烯产品采访方大碳素,公司却回应称“石墨烯产品目前还处于研发状态,仅仅是掌握了石墨烯的一种生产方法,并没有具体的产品。股票暴涨只是市场的炒作,产品离市场还远。”记者在方大碳素去年的年报及今年的半年报中,并未发现关于石墨烯的相关项目。对于方大碳素目前相关石墨烯研究进展如何,公司证券办相关人员并未回复。

  东旭光电则于去年宣布布局石墨烯产业,公司于2014年6月与北理工[微博]签署合作协议,打造“东旭光电石墨烯技术研究院”。对于公司目前石墨烯产品的投入,公司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相关研究还在实验研究阶段,并没有产品投入量产。具体未来如何发展,要看未来研发情况而定。

  除了研究中的项目,还有概念股公司目前以投资石墨烯项目为主。烯碳新材在公告中表示,公司在石墨烯领域的发展定位是“石墨烯产业化平台”公司,即通过“产业服务平台+产业投资基金”的方式,成为石墨烯产业化的枢纽型服务平台公司。据了解,公司目前已经参投了相关石墨烯基地及公司。

  资本浮躁影响科研:炒概念的资金太多,不利于行业发展

  近两年来,有上市公司已经数次否认涉及到石墨烯相关产品,仍然能在否认两年之后逢石墨烯概念就被热炒而大涨。

  从2013年至今,每逢石墨烯概念股大涨,旗下拥有电池子公司的维科精华一次都没落下。更为讽刺的是,该公司自2013年便开始澄清公司没有石墨烯项目,却仍然挡不住股市中的热钱汹涌而来。

  早在2013的一轮石墨烯概念暴涨时期,维科精华便曾在短短3日股价上涨25%,当时公司便澄清过旗下业务没有石墨烯项目。

  在11月30日跟随石墨烯板块涨停后,维科精华对于其仍然被归入石墨烯概念股有点哭笑不得。公司在回复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已经一直在澄清了,公司真的没有石墨烯相关的项目”。

  类似的还有新华锦。早在2014年6月时,上市公司就曾经澄清与石墨烯无关。接受采访时新华锦方面亦表示,相关石墨烯的项目与集团公司有关,上市公司并无相关项目。

  一位券商分析师则直言,之所以会出现公司澄清没有相关项目仍被热炒的现象,就是因为看好石墨烯的前景炒概念。“至于多少年才能量产而后商业化,并没有人关心。”

  一位石墨行业的业内人士对此也颇为无奈。“每当石墨烯概念热炒的时候,都会有一些不懂产业也不懂股市的大爷大妈来问我,石墨烯这个东西好不好?我只能告诉他们未来的前景肯定好,但是什么时候能量产、商业化并有公司以此为主营业务,真说不准。”

  李永峰认为,资本的浮躁甚至带入到了研究中。“现在进入石墨烯行业的企业和资金都比较多,这是好事。但是,现在炒概念的企业与资金也很多,反而不利于行业发展。趁着国家当前新的扶持政策,资本应该挑真正有所发展的去做,才有利于这个行业的发展。”


12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