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资本炒作致石墨烯企业股价飙涨

2015-12-08 作者: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在A股市场中,石墨烯概念无疑是热点题材之一。近年来,稍有风吹草动的利好,石墨烯概念股便有可能集体涨停。实际上,石墨烯被发现之后,一度因为各方面潜在的优异性能被认为是材料界的无冕之王。

  在A股市场中,石墨烯概念无疑是热点题材之一。近年来,稍有风吹草动的利好,石墨烯概念股便有可能集体涨停。实际上,石墨烯被发现之后,一度因为各方面潜在的优异性能被认为是材料界的无冕之王。

  但理想很丰满,现实则很骨感。据调查发现,一些企业奔着概念炒作而投资石墨烯产业,更有公司反复澄清却被市场不断炒作,资本的狂热可见一斑。但从技术的实际应用到可以量产的具体产品,国内外目前都没有实现实验室之外的突破,石墨烯要真正实现商业运用还任重道远。

  11月30日,工信部等三部委一纸《关于加快石墨烯产业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出台,十余只石墨烯概念股齐齐涨停。

  对于资本市场而言,石墨烯早已不是新的热点。这种目前发现的最薄、强度最大、导电导热性能最强的一种新型纳米材料,被认为是“新材料之王”,一旦石墨烯商业应用实现突破,未来前景难以估量。

  梳理发现,在中国的石墨烯概念股公司里,进展较为顺利的目前已经开始有实验性的产品进行生产、测试,但更多上市公司仅仅是宣布欲投资石墨烯相关项目,随后便没了下文。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教授李永峰在表示,在石墨烯产业里,炒概念的企业和资金很多,这反而不利于行业发展。“趁着国家当前新的扶持政策,无论是科研人员还是资本,都应该踏踏实实去做,才有利于这个行业的发展。”

  石墨烯概念受热捧:德尔未来股价3月飙涨120%

  在资本市场的热切关注下,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开始谋划投资石墨烯项目。刚刚搭上石墨烯快车的德尔未来于今年8月10日发布定增预案,拟募集不超过20亿元用于投资含石墨烯超级锂电池项目,并承诺项目完全达产后可实现年均营业收入10.08亿元,年均净利润1.54亿元。

  自今年9月之后,德尔未来股价从不足11元一路飙升至24元,3个月不到的时间股价飙升超过120%,大幅超过同期大盘上涨幅度。

  同样因石墨烯概念大涨的还有乐通股份。11月26日之后的三个交易日里,乐通股份连续收获三个涨停。但是乐通股份的石墨烯项目却已经有将近一年没有过消息。公司最早涉及石墨烯是在2013年。当年1月,乐通股份与宁波墨西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宁波墨西)签订协议,双方商定组建合资公司从事石墨烯油墨的研发和生产,计划总投资1亿元,公司的注册资金为3000万元,其中乐通股份以现金出资2400万元,占合资公司80%的股份,乐通股份由此摇身一变成为石墨烯概念股。

  不过,自从2013年初提出合资公司之后便没有了下文。直至2014年9月26日,乐通股份发布公告称,决定暂缓成立合资公司,继续观察市场情况等待合适的时机再行成立合资公司。

  就公司石墨烯项目进行问询,乐通股份在回复记者采访时称,目前对于是否与宁波墨西组建合资公司,还没有进一步的消息,而公司目前正在研发石墨烯相关材料。对于研发相关的进展情况,记者试图获得更多信息,但是乐通股份并没有透露。

  实际上,2014年以来,至少有超过10家上市公司都曾宣布将进入石墨烯领域,然而在宣布之后往往都没有了下文。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表示,资本市场的浮躁让很多企业有了投机取巧来“做局”的机会,很多声称的投资与技术研发合作,往往“只做宣传,没有动作。还没有投资,企业就在股市上大肆宣传要研究石墨烯,市值暴涨,真正的石墨烯研发却不见动作”。

  产品概念模糊不清:很多“石墨烯”产品,难与单层挂钩

  资本热炒石墨烯概念背后,除了其可能存在的前景,石墨烯及相关产品概念上的混淆,也为炒作提供了便利。从概念上讲,石墨烯是指由碳原子构成的单层片状结构的材料,而石墨烯的超低电阻率、高导热率、高强度等多种“超级”性质,正是石墨烯在单层结构时才能拥有的,很多号称“石墨烯”的产品,却难以和单层挂钩。

  博士期间在清华大学主攻石墨烯材料方向的冯红彬表示,目前国内学界对于石墨烯及相关产品概念的定义比较宽泛,这也是行业内出现众多企业及“石墨烯类”产品的原因。

  以市场曾反复炒作的石墨烯电池为例,“充电速度为普通电池的1000倍”、“充电十分钟能跑1000公里”等曾经被认为将是石墨烯电池能带来的突破。然而就目前来言,究竟什么是石墨烯电池都难以定义,也未能看到有进展性研究。北京有色金属研究总院高级工程师、清华大学博士刘冠伟甚至直接撰文称“石墨烯电池技术接近于不存在,其噱头意义远大于使用价值”。

  石墨烯概念股中另一家热点公司华丽家族则在今年陷入了石墨烯手机的争议。其大股东是上海南江集团,拥有宁波墨西科技有限公司股权,而在今年华丽家族又发布了拟定增收购北京墨烯(拥有宁波墨西与重庆墨希股权)控股的预案。公司表示,“2015年,墨烯集团会有批量的订单产生和执行,石墨烯将开始逐步进入各行各业;宁波墨西成立于2012年4月,主营石墨烯及制品研发、生产、批发和应用技术咨询服务,将建立年产千吨级石墨烯生产线。重庆墨希成立于2013年3月,主营石墨烯产品的研制、生产和销售,将建立年产百万平米级石墨烯薄膜生产线。”

12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