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黎明前的暗夜? 电源厂“新常态”的救赎

2015-11-26 作者:金龙 来源:阿拉丁新闻中心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产业成长总是经历着疯长-整合-成熟的过程,电源行业也似乎逃不过这种周期性局面,依托此前照明市场的快速增长而成长起来的电源企业在这轮整合之中感受阵阵寒意,到底是受整体经济环境影响还是电源行业自身发展阶段所致进入到了“新常态”?此次专题阿拉丁新闻中心力邀中国各大LED电源厂家,共同探讨行业困境,寻求突围之道。


  利润率不断缩水 生存堪忧

  在面对企业如何成长的问题上,当前的大部分电源企业显然更关心如何“生存”, 深圳德力普光电股份有限公司产品总监蒲承表示:“行业到这个阶段,没有什么比活下去更有意义的了”。

  此前,领冠半导体总经理廖玉柱直言“除几家品牌企业外,90%以上的电源企业在今年应该都是非常煎熬!”,这在我们的实际采访中被证实并未夸大。而造成大部分企业生存困境的主要因素则是利润率不断缩水,在大部分情况下,产品价格的下滑与产品品质的控制形成恶性循环,促使行业困境不断凸显。

  谈到国内电源企业成本高企利润下滑的问题,明纬电源中国区销售副总李彬认为,电源市场由商用向民用转变,使成本压缩进一步增加,电源产品作为主要配件,也不得不直面成本压力。同时,海外电源厂商的智能化市场布局及低成本设计,逼迫国内电源企业也不得不应对与转变。

  成本的高企与价格的走低相呼应,使得国内电源企业直呼“亚历山大”,深陷自救困境何谈创新与转型。也正是没有利润就没有资金投入,在质量、服务、研发得不到保证的情形下,又如何渡过市场的寒冬?行业如履薄冰,谁又会料到下一个猛然倒下的会是自己。

  标准缺失 产业无序竞争

  另外,LED电源标准的缺失也是行业的一大痛点,但关于标准化的讨论也莫衷一是。据业内人士反馈,没有标准是导致行业混乱的根本原因,目前电源行业的3C标准已经开始执行,但没有监管,且上游都在走差异化、个性定制的路线,电源厂商只能配合,标准化路程漫漫。

  也有人一针见血地指出,如果标准都执行起来了,市场就会被少数大厂垄断,中小企业的生存空间会被直接挤压掉。

  当然,随着产业的进一步成熟,靠传统方式无序生长的电源企业必然会被市场自然淘汰,行业标准也会逐步建立起来。张华健表示,标准的缺失已经成为行业的瓶颈,尤其在当前产品成本几乎降无可降的情况下,行业整体产品品质鱼龙混杂,损害行业其他企业利益。标准的确立有益于规模化、自动化生产,是行业发展正途。

  如前面所言,造成行业一些怪相的因素到底是受困于整体经济趋缓还是面临产业转型前的困惑?事实上,整个电源市场的增长仍很可观,尤其是LED电源市场的释放占据了整个市场大部分增量,在无数变量交织的境况下,电源行业也许更该思索突围之道。

  炼好内功 坚守品质

  任何问题归根结底都是品质的问题,消费者信心的维护以及市场的平衡也是依赖品质的坚持。可以看到,任何行业领导品牌对于品质的管控都是从一而终的。行业人士普遍认为,“技术是驱动成本改善及性能提升的重要手段,而可靠性质量是最终市场应用的核心保证,企业应该在高品质的坚持上一如既往地专注”。

  上海鸣志滕一鸣:如果始终在红海里拼杀必然会难以生存,只有通过稳定的品质和技术的创新不断给行业带来价值而不仅仅是价格,才能很好的生存下去。

  明纬李彬:坚持品质的稳定及保固年限提升,走差异化及智能厂商合作路线,比拼耐力,以时间换空间。

  茂硕陈浩:坚持走精品电源路线,通过技术进步和降低非原材料成本来提高电源的性价比。价格战不是一个行业健康的发展方式,客户要的永远是价值而不是价格。

123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