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跑路/失联/倒闭/亏损屡现LED照明行业 企业如何逃脱资金“无底洞”?

2015-10-20 作者: 来源:大照明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近期,“资金链断裂”一词再次被LED照明行业人士提起,甚至成为不少LED照明厂商心目中的敏感词汇。谁都不希望“资金链断裂”与自身发生任何关联,然而,不提前预防、不妥善处理,“资金链断裂”就不会远离。

  近期,“资金链断裂”一词再次被LED照明行业人士提起,甚至成为不少LED照明厂商心目中的敏感词汇。谁都不希望“资金链断裂”与自身发生任何关联,然而,不提前预防、不妥善处理,“资金链断裂”就不会远离。

  谁遭遇资金链断裂?

  受伤害的不只企业本身

  据报道,2015年上半年,全国LED照明行业累计亏损企业579家,亏损面为22.18%,高于全国轻工业亏损面8.6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亏损面扩大了2.57个百分点。此外,照明行业累计亏损额占轻工全行业累计亏损额的2.68%。其中,照明灯具制造亏损额为8.34亿元,占照明全行业累计亏损额的68.62%。

  近年来,LED行业发展可谓赶上了“多事之秋”,“跑路”、“失联”、“倒闭”、“亏损”等屡见报端,这或与当下LED行业的持续低迷有着莫大的关系。据行业人士介绍,企业过度扩张与规模不符及客户赊账过多等问题或是导致LED厂商资金链断裂的重要原因。

  据了解,近三年来,国内LED照明企业因“资金链断裂”等原因而出现的企业“跑路”现象更为明显。2015年9月,佛山顺德某照明企业“资金链断裂”被曝光,数百供应商和员工围堵企业讨要款项和工资;2014年10月22日,中山凤光传奇被曝因资金链断裂,老板“跑路”;2014年10月13日,深圳新济达光电被传欠薪3个月“跑路”……

  企业出现资金链断裂,其实受伤害的不只是企业自身,真正受伤害的是供应商、经销商和员工。企业拖欠货款后,供应商将蒙受货物、资金的双重损失;企业资金链断裂后,其经销商可能遭遇“打款没货”的尴尬,后期产品销售更是没保障;而该企业员工则是“卖力没钱”,得不到相应劳动报酬,最后讨薪无门。

  如何预防资金链断裂?

  开源节流 量入为出

  在经济大环境不甚理想的情况下,对于广大LED照明厂商而言,更要“开源节流、量入为出”,保证持续稳定的资金流,以预防自身资金链断裂风险。

  1、做好企业资金流规划。现金资本是LED照明厂商得以生存和发展的基本保障,厂商在经营发展中务必做好内部资金流的规划,让每一笔企业资金都能真正为企业谋利。如今,LED产品更新换代之快超出预期,企业要准确把握市场需求,并为最有市场价值的产品项目投资。

  2、控制好资金流占用率。相对而言,LED行业是一个投入高、回报慢的行业,前期需投入较高资金进行研发、生产,而销售资金回收较慢,加之当前市场不甚景气,库存积压等问题更是常有的事情。因此,提升资金周转率,减少资金占用率是企业面临的首要任务。

  3、扩大销售面、提高利润率。毋庸置疑,企业资金流要想得以长期持续下去,产品销售的持续盈利才是关键:一方面,照明厂商要通过多种渠道方式,全面提升自身产品销售额;另一方面,在互联网时代,照明厂商要创新思维,在产品利润率持续下降的当下,提升产品利润率。

  4、防范企业扩张投资风险。企业扩张本应是企业获得多元规模力量的方式,但在专业化程度更高、市场竞争加剧的当下,企业进行规模扩张还需更多考虑风险。在投资前期,企业要做好预算管理,多方面考虑风险,避免巨额资金投入了“无底洞”,进而增加了企业的资金流风险。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