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家电大佬卷入电视“‘X’LED大战”的背后玄机

2015-09-06 作者: 来源:3C江湖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听说家电圈突然热闹起来,围绕OLED、ULED、QLED等争斗让许多家电大佬卷入。周末闲暇,仔细研究研究传统电视产业在被乐视、小米以智能电视“偷袭”的目前战况。

  听说家电圈突然热闹起来,围绕OLED、ULED、QLED等争斗让许多家电大佬卷入。周末闲暇,仔细研究研究传统电视产业在被乐视、小米以智能电视“偷袭”的目前战况。

  LG、创维、康佳、长虹等推OLED电视,海信推ULED电视,TCL推QLED电视,一场围绕ULED、QLED、OLED技术之间的“‘X’LED大战”在全球传统家电厂商之间展开,甚至有向全球市场蔓延之势。

  而综合研究整个战局不难发现,以LG电子为主导的OLED电视正在成为电视机产业的行业大趋势,其背后OLED面板供应商LGDisplay(以下简称LGD)更是要扮演OLED电视时代“英特尔”的角色。

  大战景观

  8月份以来,围绕ULED、QLED、OLED这三个让外界眼晕的技术词语在大家非常熟悉电视机产业中展开。

  8月27日,中国海信集团跨出国门,在美国纽约高调举行大型发布会,宣称承载最先进显示技术的ULED电视在美正式上市,并公开叫板号称下一代技术的OLED电视。海信美籍高管表示:ULED叫板的对象是OLED,比拼的是画质和性价比。并在现场由美国专业测评机构对ULED和OLED进行了对比体验和评测,结果显示ULED在画质体验和性价比方面优于OLED。

  北京时间8月27日晚,作为全球首家推出OLED电视,首个实现OLED电视量产的厂商LG,回击海信,在北京举行了“至黑至美”科学实验主题品鉴会。活动现场,LG OLED电视EG9600和包括ULED电视在内的几款4K液晶电视并排而立。在全暗黑环境中对LG OLED电视和4K液晶电视的画质进行实验PK。LG OLED电视测评的结果,完胜ULED等液晶电视。

  此前两天即8月25日,中国电视机行业的另一巨头创维携手领先的娱乐技术提供商杜比实验室,在北京发布了带有Dolby VisionTM技术的OLED有机电视。有“OLED之父”称号的沃尔夫化学奖得主邓青云教授专程从美国来信,祝贺创维4K OLED全球首发。

  创维集团营销总部市场部总监杨孝骏当日甚至发起赌局:个人愿出3万元赌海信在3年内必定会进入OLED市场。他认为,OLED是一个跨时代的变革,其可卷可曲的特性为显示技术带来了充满想象的未来。

  同样在8月,18日另一老牌电视厂商康佳在深圳召开2015年十一新品发布会,发布包括真彩OLED系列、真彩量子点电视等以“真彩”为亮点的电视产品。康佳新任总裁刘丹在会上透露,康佳将实行下一代OLED电视与目前主流的液晶电视“双线并举”的策略。

  海信主推ULED,LG、创维、康佳等推OLED之外,TCL主推QLED概念也加入这场战局。去年年底,TCL成为中国首推量子点电视的国产企业。今年4月8日,TCL又推出TV+量子点曲面电视H8800S-CUD。8月26日,2015北京国际广播电影电视展览会(BIRTV)开幕,TCL宣布与杜比实验室展开合作,在TCL QLED2.0中采用Dolby VisionTM,进一步推动HDR技术的落地普及。

  路线之争

  上述文字罗列是简单概述下目前传统电视厂商之间的争斗现状。ULED、QLED、OLED这些让人眼花缭乱技术概念背后的含义具体如何?

  研究技术资料发现,ULED是Ultra LED的缩写,是LED电视(也称LED背光的LCD)的局部改良,最根本的技术在于对背光技术的优化。ULED就是通过额外的电路和算法对LED中的背光部分进行了优化,简单来说,优化主要有两个关键点,一个关键点是对背光进行了分区块设置,二是对单区块最大亮度进行了提升。

  OLED,英文为,Organic Light-Emitting Diode,中文为有机发光二极管,由出生于香港的美籍华裔教授邓青云在实验室中发现,从此在全世界范围内掀起了OLED 研究的热潮。邓教授也因此被称为“OLED之父”。

  为了形像说明OLED构造,有人将每个OLED单元比做一块汉堡包,发光材料就是夹在中间的蔬菜。

  OLED显示技术具有自发光的特性,采用非常薄的有机材料涂层和玻璃基板,当有电流通过时,这些有机材料就会发光,因此它和液晶电视最大的区别就在于它抛却了液晶电视一直以来的背光源,实现了每个有机像素点的自发光。大大提高了画质显示效果,简化了电视的内部构造,而且OLED显示屏幕可视角度大。从2003年开始这种显示设备在MP3播放器上得到了应用。

  2013年1月,LG电子在CES上全球首次发布LG曲面OLED电视,表明全球进入了OLED时代。当年9月13日,LG电子在北京召开电视新品发布会,推出中国第一款LG曲面OLED电视——LG55EA9800-CA,被认为标志着中国的OLED电视时代正式来临。

  随后4K电视爆发,三星选择保守作战,暂时放弃OLED电视战略,而此前对OLED电视寄予厚望的索尼和松下也无限期搁浅OLED计划,此后只有LG电子坚守OLED战略不动摇。并在2年间,研发并推出多款可量产的OLED电视产品,其中包括4K分辨率的OLED产品。

  QLED是“Quantum Dot light Emitting Diode”的简写,中文译名是量子点发光二极管,亦可称量子屏显示技术,这是一项介于液晶和OLED之间的新型技术,原理是通过蓝色lED光源照射量子点来激发红光及绿光量子LED显示屏采用了稳定可靠的无机半导体材料,颜色纯度是现有产品的2倍,并且发光效率将提升30-40%。因此有一些人认为,QLED量子屏将会是未来平板电视在技术上的一个新的选择。

  TCL集团助理总裁、品牌管理中心总经理梁启春对外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QLED显示技术是TCL旗下的华星光电自己研发。不过对于TCL是否研究下一代显示技术时,该公司多媒体科技控股有限公司副总裁王汝林在四月份也表示,也有一队人在不停地研究OLED产品。

  TCL集团2014年发布的股票定增预案显示,该公司向国开创新等10名特定对象定增27.28亿股,募集总金额将达57亿元。据悉这笔资金就有考虑生产55英寸OLED电视。由此不难看出TCL对OLED电视的前景也格外留意。

  纵观目前彩电业出现了两种显示技术方向:一种是以OLED为代表的全新技术,该技术可以自发光、柔性以及使画质表现十分出色;另一种是以量子点等技术为代表的针对液晶电视的改良派,ULED事实上也可以归为后者,试图通过改良液晶技术从而达到或超过OLED的显示效果。

  不过前者具有自发光特性,能够做到黑的纯黑,色彩表现更为自然,画面无拖影,超轻超薄等物理特性,一切都不是液晶可以相提并论的。相对于目前的液晶电视而言,OLED被认为是彻底的革新,无论是ULED还是QLED与OLED并不在一个层面。

  普遍观点认为,相比较,QLED、ULED等不同的技术依旧属于液晶电视的范畴,属于优化技术,依旧需要LED背光灯管来工作,有概念炒作之嫌。

12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