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广东LED产业国际贸易存3大壁垒 4个建议或可破解

2015-08-06 作者: 来源:广东LED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当“一路一带”战略为我国产业发展带来机遇时,一些沿线国家对我国LED 照明产品设置的贸易壁垒通报量(以下简称TBT)也在不断增加。

  当“一路一带”战略为我国产业发展带来机遇时,一些沿线国家对我国LED 照明产品设置的贸易壁垒通报量(以下简称TBT)也在不断增加。

  据广东省WTO/TBT 通报咨询研究中心透露,近年来国际贸易中针对LED 产品强制标准更新频繁,市场准入条件愈渐严苛,使该产品的TBT 通报数量增加,造成我国LED 企业损失惨重。仅2014 年,我国出口美国LED 产品被召回数量就达到3685 万件,价值达13.42 亿美元。

  广东作为全国LED 照明产业最为集中的区域,目前全省LED 产业规模已由2013 年的3000家左右增长至4000 多家,带动相关就业近300 万人,产值达3500 多亿元。去年,全省LED 产品出口额为938.75 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35.16%,占全国LED 产品出口的35.53%,出口额居全国首位。TBT 的不断增加,不仅会导致广东LED 产品出口成本增加,而且将大大削弱其市场竞争力。

  自 2013 年以来,广东省WTO/TBT 通报咨询研究中心已经发出了针对53 项涉及LED 产品的通报组织评议,所涉及法规多为产品安全、能效、标签标识方面法规。通报国主要为沙特阿拉伯、欧盟、美国、肯尼亚、智利等17 个国家。该中心已经成功评议了美国LED 灯测试程序、欧盟关于定向灯、发光二极管灯及相关设备生态设计要求的指令草案等一系列对我国LED 产业出口形成技术壁垒的通报,维护了LED 灯具出口企业的切身利益。

  去年,我国向“一带一路”沿线64 个国家出口LED 照明产品产值达67.44 亿美元,同比增长211.84%,占中国LED 照明产品总出口额的36.81%。广东省WTO/TBT 通报咨询研究中心通过对产业发展、出口数据分析认为,在“一带一路”政策投资环境下,广东LED 产业抓住商机,在开拓新兴市场的同时,也遭遇国际贸易壁垒的3 个突出特点,应当引起高度重视。

  一是“一带一路”沿线发展中国家成员国的通报量不断增加。如沙特阿拉伯、埃及等发展中国家,甚至肯尼亚、乌干达等最不发达国家近年也发布了一系列的LED 产品通报。有些国家对LED 产品的准入标准直接照搬欧美最先进的指标,导致广东省LED 产品出口到发展中国家成本增加,制约了广东LED 产品在“一带一路”新兴市场份额持续扩大。

  二是LED产品在欧美市场被频繁召回。能效和低碳要求成为欧美TBT 措施发展的新动向,仅2014 年欧盟RAPEX(欧盟非食品快速预警系统)和美国CPSC(美国消费者安全委员会)对产自中国产品LED 产品共22 批次超过3000 万件的LED 照明设备、LED 液晶显示器进行了召回,原因主要是不符欧盟EN60598 节能标准、低电压指令和美国能效要求。LED 产品被频繁召回,降低了国外消费者对中国产LED 产品的认可度。

  三是出口检验认证不断复杂化。全省LED 企业遭遇的技术性贸易壁垒主要包括产品质量安全标准、认证要求、绿色环保要求、包装标签或标识要求。加上出口LED 产品需要获得CE、UL、VDE、FCC、SASO 等机构认证,欧盟和美国提高能效指标、设置更复杂检验程序的行为,给LED产品增加的检测认证成本,削弱了广东省LED 产品价格竞争力。

  广东省WTO/TBT 通报咨询研究中心针对LED 产品遭遇技术壁垒所显现的上述三大特点,就如何在“一带一路”大背景下,使广东制造破解贸易壁垒难题提出4 个建议。

  一是加大对LED 产品出口质量风险预警的支持力度。充分发挥现有省WTO/TBT 预警信息平台的信息快速处理和预警功能,通过建设LED 行业专业预警子平台,及时分类、快速处理LED产业链相关国外法规、标准、认证动态,进行点对点推送,形成点线面一体的 LED 出口产品质量预警和风险分析长效工作机制。

  二是建立应对LED技术性贸易措施联盟。由专业TBT 应对机构牵头,组织技术机构、科研院校和企业,建立应对LED 技术性贸易措施联盟,针对美国、欧盟、巴西、智利、韩国等重点贸易市场的LED 技术性贸易措施组织开展跟踪、评议和研究工作,充分利用WTO/TBT 协定下的协调机制,及时掌握和消除可能产生的LED 技术贸易壁垒。

  三是引导企业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化工作。加强对LED 企业和行业组织参与国际标准化工作的培育、指导和扶持,引导企业密切关注国际上特别是发达国家LED 标准、技术法规的制修订,积极采用国际标准或国外先进标准,主动参与国际、国外法规标准制修订等相关工作,把握LED国际贸易的主动权。

  四是鼓励企业抱团共同应对LED 技术贸易壁垒。充分发挥广东省应对技术贸易壁垒协会的桥梁作用,通过联合LED 有关行业协会、标准联盟等组织开展企业调研、技术壁垒专题知识培训等,充分了解出口企业诉求,引导行业企业抱团破壁。同时,积极联合政府、企业、行业组织及技术机构建立共同应对工作机制,努力打赢LED 国际贸易技术仗。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